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几名大学生自制作弊工具抵制英语考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4:55 温州新闻网


  图:作弊发射器有两种,白色为大功率(1000米内有效)褐色为小功率(100米内有效)。叶田古/摄

  州几名大学生称现有考试模式不尽合理

  新快报记者 颜红 实习生 宋荻

  一个看似普通的英语听力接收器,却原来是很高明的作弊工具,可以躲过入场检查,躲过监考老师的“法眼”!近日,广州某高校几名学生主动联系本报记者,展示其自制的作弊工具--只需在英语听力接收器里装上一个硬币大小的零件,就能接收场外发送的答案!更让人称奇的是,他们自称并非是为作弊而作弊,而是要以此“挑战”不合理的考试模式。

  作弊工具技术含量不高

  关于作弊器的“诞生”,发明者之一的小D向记者介绍说,英语四级考试前几天,他在逛电子城时,从一套汽车用防盗装置的核心部件那里得到了灵感。“因为四级考试大多是选择题,我们只要把装置上的输出调整一下就可以了,四个灯刚好代表四个答案。

  “器材也很简单,一个发射器,一个接收器,然后买一些零件用作输出设备,如发光二极管、数码液晶板之类。先对防窃装置进行一次编码(类似于设跳线),将发射与接收短的编码调成一致,然后根据输入输出的需求设计电路,最后设法组装进收音机就可以了。比较麻烦的是输出部分,我们用的方法是在收音机的正面,也就是频率显示窗口,扎四个直径1毫米左右的孔,孔的位置正好是数码液晶板上4个竖直的发光位的中央。负责在考场外输出答案的人只要按遥控器上的按钮,接收器上的小灯就会亮。”就这样,三天后这一作弊工具就诞生了。

  考场内顺利躲过“法眼”

  6月21日,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开考。小D等人带着他们的发明--改装后的听力接收器,神态自若地走入考场。“我当时还有一点激动,想看看进场检查的老师会不会发现,结果我们都顺利进场了。”小N说。

  整个考试过程中,监考老师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英语听力接收器是每个学生必带的考试工具,再有经验的监考老师也想不到这里面有猫腻。”考试的前段时间,小D说他们和其他人一样认真作答。“因为必须等考完一段时间后,提前交卷的人将答案从考场外发过来,才能验证这个‘发明’成功与否。”

  “而当他们把答案发过来时,我其实已做完卷子了。其他几个人的接收器也是开了一会就关了,专心作答。所以严格说来,我们的作弊并不算成功。”小D说,“但能顺利逃过监考老师的‘法眼’,我们已经成功了一半。”

  发明者想挑战应试教育

  既然不一定非要达到作弊目的,为什么还要如此冒险?对此,小D的解释是:“我并不是为了作弊而作弊,而是想挑战应试教育,抵制这种不合理的考试形式。如果换一种学习和考试方式,我还是愿意好好学习英语。”

  小D说:“我并非不喜欢英语,而且自信英语能力并不差,未必就考不过四级。我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制出这样的东西,也能在短时间内死记住英语单词,但我认真地背了几个月的单词后,发现原来看不懂的专业英文术语还是看不懂,对我的专业知识一点帮助都没有。如果这样的考试就能体现英语水平的话,我对此表示怀疑。我为什么要浪费那么多时间去记这些单词,然后考完就忘光呢?”

  “英语四六级考试只考单词和语法,对于理工科学生来说,这些单词很可能一辈子也用不上。许多学生专业成绩非常优秀,只因为英语没有过4级,就拿不到学位证,找不到好工作,这太不合理了。”小D说。

  “一刀切”考不出真水平

  就英语考级一事,记者走访广州几所高校发现,大多数学生对它的抵触远大过认同。“如果不是过四级才能拿学位,我宁愿花时间考商务英语或其他。”还有一些学生表示:“尽管不是淘汰性考试,但四、六级考试作弊现象却频频发生,这已不止是考风问题,这样的考试形式本身就值得反思。”

  对此,华南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六级统考使学生在平等的环境下考试,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公平的。但他通过长期研究考试也确实发现,让所有学生在规定的时间里参加同一种考试不科学,反映不出大部分学生的实际能力,许多学生为了拿到学位证而死记硬背,也不符合考试的目的。这些学生能发明出作弊工具,说明他们绝对是聪明的学生,当然作弊这种做法绝对不值得提倡,但教育部门对现有考试形式作出反思,已是势在必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