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期为啥还不放过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5:53 深圳晚报

  暑期课五花八门让人有点烦辅导班条件恶劣像个大蒸笼

  假期为啥还不放过孩子

  本报记者徐亮卢舒倩

  上周末,中小学生陆续考完了试,进入假期。暑假是快乐的,怎么说也有理由轻松一下。

  然而,随机采访结果出乎人意料。不少孩子手里已经领到了老师或家长安排的“暑期课表”,学科强化、补差补偏成了假期“串串秀”,让孩子们头昏眼花,无所适从。而五花八门的特长培养也成为暑期生活的“主打节目”。学生叫苦不迭,家长却一个劲地教导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是不是暑假就是为了让孩子突击学习?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一条消息许多家长都注意到了:“明年,北京大学的学生将能享受到三个月的暑假,而复旦大学的学生则可以从今年开始,将暑假作为自己的第三学期,按兴趣选修新的课程,继续学习。”

  不少家长振振有词,期望孩子考上名校,自然从小就得适应暑假的“高效率”,好好把握暑假的重要性。我们想提醒的是,小学生不是大学生,如此超前适应,只会给孩子造成许多不必要的压力。学习竞争固然激烈,但只要家长用心安排好孩子的假期活动,玩与学并重,让假期成为孩子生活中的美好片段并不是难事。

  暑期课:放飞还是加压?

  家住石厦的黄敏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她从五岁开始练习弹钢琴。今年暑假刚开始的头一个双休日,妈妈找来一位钢琴老师,想用暑假的时间把女儿的钢琴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每周一三五上老师家学琴。许多个假期来,学钢琴一直成为黄敏的最大“兴趣”,琴艺的确大有长进,但每每被同学们说成“大忙人”,她总有一些失落,一门心思练琴让她和小朋友的距离拉大了。“每个假期我都要花很多时间练琴,虽然有点烦了,可妈妈告诉我,如果通过钢琴十级,将来升学考试可以加分。”

  周日上午9点,四年级学生张鹏飞的家里就开始飘出断断续续的小提琴声。邻居都知道,鹏飞的琴声又将陪伴他们一个假期。他的妈妈说,“平时读书没空练,现在有两个月的暑假,不练就荒废了,那多可惜。孩子知道贪玩,却不知道现在吃了这些苦,以后出去跟人竞争就有优势了。”原来,鹏飞为了练琴的事已经和妈妈争执过一回,但最终听从了妈妈。想练到一定的水准,还有多少个这样的假期要过,鹏飞不敢想。

  辅导班:学习还是折磨?

  更多的“诱人途径”在家长们眼前冒了出来。假期才刚刚开始,一些小区和道路显眼处就贴出了各类辅导班的大小广告,令家长们眼花缭乱。一位家长甚至致电本报投诉多如牛毛的辅导班小传单竟然天天都塞进家门。

  别家的孩子报了什么班,我家的孩子就报另一个。家长们在选择成龙成凤的道路时,有没有意识到这些辅导班办学条件怎么样?到底会不会有效果?

  根据一位妈妈的报料,记者现场目睹了一家辅导班,设施非常简陋,几张桌凳、一块木制黑板、几支粉笔便是他们的全部家当。问其教师哪里来?对方除了一个劲说肯定是特级教师外,什么都不知道。一家艺术特长培训中心,除了有几架电子琴以外,看不到一件电化教学设备。

  空间狭小,室内酷热难耐,是这些培训班的普遍情况。在几平方米的楼梯拐角处,10多个学生聚集在此,有的等着上课,有的等着父母来接。这些孩子人挨人,连转身都很困难。大部分教室的通风状况也很差,有的甚至连电风扇也没有,整个教室就像个大蒸笼。

  家长亲身去体验一下孩子上课的环境和其中的辛苦是非常必要的过程。

  建议:假期任务不要过度

  家长们面对目前的升学就业形势,大都认为“学到用时方恨少”,多一门技艺,多一条出路。然而,学习讲究一张一弛,孩子们经历了紧张的上学时光,暑假应该得到放松,从而在开学后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假期里安排适量的学习任务,有利于孩子保持好“状态”,但如果过度,结果并不一定好,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对于老师和家长来说,还是要把假期的“设计权”最终交给孩子,指导他们过好假期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徐亮卢舒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