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真爱无价 笑对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7:33 北京晚报

  ———电视剧《爸爸叫红旗》观后

  朱传光编导的《爸爸叫红旗》是我看到的电视剧中,描写当代人父女之爱的一部最为动人的作品。

  在这部电视剧里,父女之爱闪烁着美丽的人性光辉,点燃人生的希望。它真诚、无私
、全身心地献出,它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力量,一种神圣的责任、一种为人生奋斗的信念。

  在这部电视剧里,父女之爱充满着现代生活的情趣,充满着幽默感和真情的欢笑,虽然也闪烁着泪花。它打动着观众的心灵。

  这是一部艺术风格独特的轻喜剧。它用轻松愉快的语调叙述着一个小人物困顿的人生境遇,用夸张的形体动作冲淡生活的苦涩,用近似滑稽的表演遮盖人在现实中的尴尬和窘迫,它让观众在笑声中看到人生奋斗的艰辛,又在艰辛中感受到奋争的欢乐,它把人生的苦味和真情的甜美融合在一起,使这部喜剧更贴近生活的真实,具有朴实而高雅的艺术格调。

  这部喜剧最难得的,是它不把轻松当轻飘和轻狂,像我们在许多靠调笑取悦观众的通俗喜剧中常常看到的那样。它把轻松当一种艺术境界和一种人生境界。它带给观众的审美感受,是从轻松中透出深沉的思考,从欢愉中体验人生的智慧。我们在那一幅幅日常生活的图景中看到的,是伴随着父亲疲惫的脚步,展露出的女儿灿烂的微笑。

  主人公边红旗是这部电视剧塑造得最富有生命感的一个艺术形象。他是一个普通人,一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像现实中许许多多在社会上闯荡的年轻人一样,他时乖运蹇,到处碰壁,做服装生意赔钱,找工作没有学历,又有不少毛病,抽烟、喝啤酒、还打麻将。但他心眼儿好,有同情心、正义感,有善良的天性。他有过一个爱他的妻子,不幸遇了车祸,留下了女儿边雨,外公把她带大,决不让她再见到这个不争气的父亲。

  戏剧性的情节发生了。很偶然,但符合边红旗的性格。谁叫他一向热诚待人,愿为别人解难呢,他充当了史冬梅的未婚夫来给她爸爸送终,却意外地和自己16岁的女儿相见了。从这一刻开始,边红旗的人生就发生了戏剧性的重大变化。女儿和爸爸生活在一起了。生活中有了温馨,有了天伦之乐,有了父女间的争闹和思想碰撞,生活变得充实了。但更重要的是,边红旗的心里滋生起一种“为人之父”的尊严感,和“做爸爸的责任”。他成长了,变了一个人。他的人格提升了,精神世界升华了。这就是父女之爱的力量,它不仅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理性。它是电视剧在轻松活泼地讲述着一个普通人世俗化的生活故事时,开掘和提升出来的一个既新颖又富有哲学意味的主题。它对每一个观众都将有启迪意义。

  这部电视剧观赏性强,有丰富生动的故事和情节,但它们都是围绕着对人物性格的刻画而展开的,它的确是按照“情节是性格发展的历史”这一美学原则从现实生活中发现新人物塑造新形象的,它的人物都是鲜活的、丰满的、有生命力的,我认为这是《爸爸叫红旗》在电视剧的艺术创作上最主要的成就。杜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