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野生鸟类的光临,我们准备好了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0:46 哈尔滨日报
  6月10日,随着18只小鸳鸯出生,“哈籍鸳鸯”又开始了第5度孵化过程。今年“哈籍鸳鸯”的出生地已由以往单一的兆麟公园,增加到儿童医院、兆麟公园两处。有关专家称,作为一个人均拥用绿地面积5.5平方米的绿化大市,我市成为大规模野生鸟类栖息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有一天,野生鸟类真将我市当成繁衍栖息地,我市的软环境能否达到野生鸟类所需标准呢?

  东北林大专家介绍:野生鸟类所需繁育栖息地,大多是山青水美的自然环境。“哈籍鸳鸯”选择兆麟公园栖息,就是看中了园内有水有树。但从公园规模上看,儿童公园、游乐园、太平公园、香坊公园的环境都和兆麟公园类似,为何没吸引来鸳鸯?在我市,优于兆麟公园的地点也不只一处:太阳岛公园数公顷水面及四周环境,早在2000年春天就曾吸引包括苍鹭、喜鹊、鸳鸯等野生鸟类来此栖息,今年5月公园又在太阳湖里放养了绿头野鸭、鸳鸯、北极寒鸭、大白鹅、灰雁等500多只鸟禽,但只引来6对野生鸳鸯和1对山鸡短暂停留。今年重新开放、占地136公顷的省森林植物园是我国惟一一个位于城市中的植物园,大面积树林和水面,是野生鸟类理想的繁育栖息地;但鸳鸯只把这里当成一个休息地,待两三天就匆匆离去。

  记者了解到:兆麟公园能成为一个鸳鸯繁育栖息地的根本原因在于,这里有一群关心照顾鸳鸯的人群,他们是促使哈籍鸳鸯年年飞回的原动力。记者通过几年观察发现:只要市民关心得当,野生鸟类是可以和人同处一地的。

  据了解,从1999年至今,我市每年新增绿地100万平方米。2002年末,仅市区绿地面积就已达5288.54公顷,人均绿地面积也由1999年的4.3平方米,增加到5.5平方米。未来4年内我市还将增加3600公顷城市绿地。到2007年,我市建成生态园林城市时,绿化覆盖率将达40%,人均绿地占有率达9平方米。这些绿地、大树将会为鸳鸯等野生鸟类提供繁育栖息的地点,使我市真正成为一个鸟语欢歌的生态园林城市。

  今年哈籍小鸳鸯出生已有近1个月的时间,其数量也从18只增加到46只。有关鸟类专家指出:随着“哈籍鸳鸯”的慢慢长大,幼鸟在飞翔时会自动寻找以后适合自己繁育后代的地点。我市的各大公园和大面积绿地必然成为搜寻的目标。我们如果真想生活在一个生态型园林城市内,就必须学会和野生鸟类和平共处,并对它们显示出人类的关爱之情。本报记者黄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