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意做不好迁怒对手 买凶当街射杀“女蒜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4:55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韦义华 韦继川5月9日下午,广西省东兴市最繁华的北仑大道大转盘,一名经营大蒜头的女老板当街被人开枪打死———

  案发:女老板喋血闹市

  5月9日,东兴市北仑大道大转盘,人流如织。19时许,夜幕尚未降临这个边境小城,
一辆女装踏板式摩托车从东兴国贸市场方向开来,车上两人都是女性,一老一少,年少的驾车。

  摩托车缓缓驶向东兴市最繁华的北仑大道大转盘。突然,一辆原本尾随在后的红色男式摩托车加速向前,车上坐着两名年轻的男子。在两车并排的瞬间,男式车后座上的男子掏出一支枪,对准女式车上的老者开了枪。“砰”的一声枪响,老者应声倒下车。

  闹市突然响起枪声,人们大惊失色。男式摩托车立即向汽车站方向飞驶,眨眼工夫就消失了。这时的现场惨不忍睹,中弹者俯卧在马路上,已停止了呼吸。尸体旁还倒着一辆女式两轮摩托车,以及两袋糕饼和一些水果。后经法医鉴定:死者系被人用散弹枪击中头部,致使脑组织被破坏而当场死亡。

  现场多名目击者向警方提供线索:作案的两男子都是青年人,一高一矮,一名凶手还拿着一只纸袋。

  经调查,死者名叫刘时芬,51岁,是东兴市经营大蒜头的大客商,她与女儿谢某一起买好水果和糕饼后经北仑大道大转盘回家时,被人枪击致死。

  判断:外地人预谋作案

  案发后,东兴市公安局长周彬、防城市公安局领导立即赶到东兴,第二天,广西刑侦总队政委刘志强带队赶到东兴,成立专案组,组织警方专案人员侦察。

  经过分析,专案组认为,这是一起有策划、有预谋、有组织的犯罪,专案组决定从与刘时芬有联系的人着手,从中寻找线索。另根据目击者提供的情况,两名作案男子当时不戴头盔,也不蒙面,而且大白天作案,外地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

  死者刘时芬的情况也很快查明,刘时芬1994年开始与邻国做大蒜头生意,随后越做越大,成为当地大蒜头出口的大户。她为人正直、开朗,等人接物口碑不错,没有与人结过恩怨。

  民警在排查时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死者刘时芬住处对面一旅社的有关人员向警方报告,在案发前,有两青年曾入住该旅社,案发后就不见了踪影,连入住时的押金也没有来拿。

  专案组经过调查发现,5月8日,有两名青年男子骑一辆摩托车到该店,要求入住。登记时,他们先用一个叫“黄一峰”的行驶证填写,服务员要求他们留下身份证号码,一男子就在登记本上随手写了一串数字。据服务员回忆,入住的两男子讲的是广东白话口音,他们还带有一个纸袋,住下后就很少外出,一直站在窗口向外观望。服务员提供两男子的体形、相貌特征与案发现场目击所说的一样。

  经警方认真核对,发现那两青年人留下的身份证号码虽然缺几个数字,但仍能看出是广东化州市的身份证号码。“黄一峰”是谁?专案组迅速找到了黄一峰,却发现他没有作案时间。但黄一峰提供了一条线索,说1999年他曾买过一辆红色“钱江王”摩托车,后因为吸毒,用了一段时间以后,就把车子抵给了别人,一直没有要回来。

  民警顺藤摸瓜往下查,发现这辆摩托车已先后转给了5个人,都没有办理过户。最后一个得到该车的是防城一个摩托车修理店老板。据这位老板介绍,今年4月4日,有两名青年到店里要买二手摩托车,最后以1680元成交买下了红色“钱江王”,这两名男子讲话的口音像是广东的。

  专案组分析认为,案发后很短时间内,警方已全城封锁,作案的车子肯定出不了城,因此,专案组决定扩大调查范围,查找“钱江王”。

  5月20日,一市民反映:在市区东面的一个废弃的砖厂里,停有一辆红色的摩托车,都几天了还没人开走。得到消息后,韦更望副局长立即带队赶到该砖厂。果然,一部红色的摩托车停在砖窖里,车架号和行驶证号与黄一峰提供的一样。在砖厂的一个小洞里,专案人员发现一个纸口袋,里面有两件衣服和一支48厘米长的猎枪。

  突破:幕后老板露出马脚

  通过一系列调查,专案组分析认为,住该旅社的两名男子和买车的两名男子有很大的作案嫌疑。另根据两男子入住时不经心留下的身份证号码,专案组认为作案者是广东化州人的可能性比较大。

  可是,化州两男子与死者有什么关系呢?死者在案发前没到过化州,与化州方面也无生意往来,为何来自化州的人要对死者手下呢?

  案发已近一个月,这一系列的问题却没有找到答案,破案困难重重。专案组经过重新分析,认为此案没有情杀、仇杀和谋财害命的可能,刘引来杀身之祸的原因,很大可能是因为生意上的问题。因此,专案组决定把调查范围扩大到东兴所有做大蒜生意的人。

  一个双休日,由于案子未破,东兴市的专案人员顾不上休息,仔细地翻阅一页页前期调查的材料。

  当翻到一份关于李海英的调查材料时,专案人员发现李是广东化州人,2002年开始染指大蒜生意,他曾投入大批资金,从内地进了许多大蒜头,但始终没有打开市场,只能请中间商帮销,利润不高。去年10月,大蒜的国际市场降价,李亏损了170多万元。

  李海英会不会与此案有关呢?调查发现李有一个亲戚叫苏志清(又名苏展民),案发前他多次到东兴,频频与李海英联系。但案发后就再也没有露面,行迹也十分可疑。

  警方在广东公安部门的协助下迅速查明,苏志清曾犯抢劫罪被判过6年徒刑,而且他与化州市经常参与打架斗殴的董建明、简武坤等人来往密切。5月10日凌晨,苏从东兴回到化州,在一个宾馆开房住了一个晚上后,就不知去向。

  种种迹象表明,苏展明有作案嫌疑,专案组决定追踪苏展明。专案人员赶到化州以后,获得重要线索,苏已去了广州市,追到广州,他又跑到佛山。6月17日晚,专案人员发现了苏展明,并悄悄传讯了他。

  一看到东兴的民警,苏展民直冒冷汗。他知道案情已败露,向民警交待:东兴的“事”他知道内情,是化州的董建明一伙“做”的,“后台老板”就是李海英。

  “立即抓捕李海英!”专案组开始“收网”。6月19日凌晨,专案组对李海英采取行动,将其从东兴的出租屋传到防城,对其进行突审。6月21日凌晨1时,董建明在其姐家落网,当天下午4时,其同伙简武坤被抓获。

  破案:为生意雇凶杀人

  李海英为什么要雇凶杀人,事情得从头说起。

  李海英来东兴做生意多年,以前曾做“边贸”较长时间,后由于海关“关闸”,“边贸”不好做了,他就看中了大蒜头市场。

  进入东兴大蒜头市场以后他才知道,这个市场基本上是两个人的天下,一个是从广东阳江来的阮某;再一个是人称刘姨的刘时芬,两人占了这个市场的绝大部份份额,而且邻国的商人只认他们。他心里开始怀恨阮和刘。

  今年春节他回珠海过节期间,回化州老家找到苏展民,向苏“诉苦”:东兴的大蒜头生意好做,成本低利润高,但市场被阮某和刘某占去了,只要“搞掉”这两个人,他就可以控制东兴的大蒜头市场。李表示想雇凶杀人,苏提出要10万元,李认为要价太高拒绝了。春节后回到东兴,大蒜头市场的固有格局没有丝毫改变,而且因价格下跌,李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他打电话给苏展民,叫他找人来东兴下手。

  3月15日,苏展明约上董建民等赶到东兴。李海英先带苏某等人指认了刘时芬本人和她的住处。董建明提出要买一部摩托车,以便作案后逃跑。

  5月6日,李海英打电话给苏展民,催他尽快“做事”。这次,董带来了一支48厘米长的猎枪。一到东兴,董建明和简武坤就一同取出事先买好的摩托车,开始等待机会下手。

  5月9日下午6时40分,当她们发现刘时芬坐上其女儿驾驶的摩托车外出时,他们冲出旅店,由简武坤驾车,董建明坐在后座,尾随刘时芬到东兴国贸市场,刘与女儿买水果时,他们就在一旁等候。待刘时芬与女儿开车到东兴市北仑大道大转盘时,简武坤加速从后面冲上来,就在两车并排的瞬间,董建明掏枪对准刘时芬的头部开了一枪。枪响后,简武坤马上加速开车向车站方向逃走,将摩托车弃于路边一个废砖厂里,两人换了衣服,丢掉枪支,坐上前来接应的车子逃跑。当他们来到东兴至防城的路口时,发现有民警拦路检查,董建明和简武坤下车走山路绕过收费站后,才上车一同逃回化州。

  经查,李海英先后付出3万多元给苏展民,用于雇凶杀人和购买作案工具,枪手董建明分得赃款6700元,同伙简武坤分得2300元。目前,李海英等人均被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执行逮捕。责编:蒋秋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作者:韦义华 韦继川


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