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餐文化节四大启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6:09 北京晚报
  
  西餐以一种既不招摇又不张狂的姿态,守着自身固有的消费群体,安安静静地融入北京餐饮界好多年了。然而“非典”一闹,西餐却一下子成了“亮点”。

  6月8日到7月6日,在经历了黑色的5月之后,由百万庄园、马克西姆、星期五、兰特伯爵等十几家京城西餐企业联手发起、历时1个月的“首届北京西餐文化节”,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据市商委统计,“首届北京西餐文化节”的第一个主题周过后,参加活动企业的营业额较上月同期普遍提高了20%以上;两周以后,有些餐厅提高了40%至50%,有些已经恢复到SARS前的3月份水平。

  环境带来精神愉悦

  有人说,吃西餐享受的是格调和心情。优雅的环境、轻柔的音乐、浪漫的烛光,再配上精美的食物……西餐馆确实也向我们传输着这样的西餐饮食理念。

  凡是去过西餐品牌店的顾客,都会被店里富有个性特色的装修装饰所吸引。而餐厅的环境风格也往往最能反映当地的餐饮文化。开业于1983年的北京老牌西餐厅“马克西姆”在装饰、装修上完全仿照巴黎马克西姆餐厅的风格,甚至连餐厅地毯的花型都同巴黎餐厅一模一样。整个餐厅古典而华丽,使人们步入店堂就自然生出一份高雅和尊贵,仿佛置身于18世纪法国的豪华宫殿。

  风格各异的主题餐厅同样引人注目。百万庄园把西餐厅变成了西方文化的载体,将不同的世界风情融入到不同的装饰环境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题餐厅”,像“葡萄酒世界”、“往日情怀”、“航海日记”、“伦敦大街”等。

  清洁营养成为卖点

  经过了SARS的北京人,已把清洁卫生、食品营养作为去餐馆就餐的首选。于是,无论是娱乐消遣、相约聚会,还是宴请宾客,如今接触和接受西餐的中国人正逐渐增多。在这里,人们尝试着习惯“聚会共餐”而“食不共器”,喜欢在就餐中体验文化,也乐意在自助餐、鸡尾酒、咖啡或酒吧等休闲形式中体会轻松。这里没有劝酒,没有大声喧哗,更没有鸡骨鱼刺的“桌上垃圾”,总之“吃相”端正。西餐是讲究营养的,从汤品到主菜到甜品,保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西餐也是讲究礼仪的,主宾座次,进餐规矩,如何饮酒等等,都让就餐的人感受到独特的餐饮文化。

  而就卫生设施和服务来说,西餐馆普遍也都非常注重整洁、干净,卫生间与厨房的距离有多远,隔绝严密到何种程度,都有一定的规格。

  制作特色讲求个性

  制作西餐最主要的特点是突出主料,除了讲究菜肴的造型、颜色、味道、营养和烹调工艺外,西餐大都以特色饮食、酒水饮品、个性装饰为卖点去迎合多变的消费需求。在菜式制作上,既重视古典菜式的风格,注重沙司的应用,又极力推崇适市趋时的消费潮流,依照顾客的口味及其变化而发展。福楼、莫劳、莫斯科、百万庄园、乐吉士等西餐馆,提供的美食既是按照各自流传的原汁原味进行严格的移植,又是在落地于中国并按照地域的习惯和口味需求而发生着变化,精心对“原辅料的配比”、“食品与容器的搭配”、“口味与温度的控制”进行调整。

  另外,西餐似乎更尊重个人意志,而中餐则更强调共性。比如西餐馆点牛排时,侍者一定会问:要几成熟?然后完全按食客的要求煎烤,并不加太多调料。无论什么人来吃,无论吃的人口味如何,同一道菜厨师总是同样的做法,所以总是同样的味道。相比之下,西餐体现出的饮食思想观念要合理得多。

  靠标准化保证质量

  现代的西餐业正在以标准化、连锁化的经营,来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像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吉野家等,就是运用现代连锁经营的理念实现了规模效应。他们采用严格的选料、稳定的生产工艺和易于复制的服务流程,取得了最快的发展速度和最大的市场空间。

  吉野家是非常简单的快餐,简单到一碗饭,但是这碗饭要有三要素:专选特定部位的牛肉;盖浇饭的汁与饭的比例要恰当;要求餐厅在80摄氏度出餐。据说连碗的厚度也有特别标准。于是,就这样简简单单的一碗饭在日本卖了100多年;星期五餐厅在美国有300家,全世界700多家,遍布80多个国家,并且仍在以每5天开一个新店的速度扩张。据北京星期五餐厅副总经理陆圣地介绍说,在星期五餐厅每推出一道新菜,需要产品开发部的大厨先设计出来,再分解到准备区、操作区、出菜区和品管区,这种标准化的操作使4个人甚至5个人操作一道菜仍保证味道不变味。专家?治鋈衔曜蓟遣鸵笛杆俜⒄埂⒂攀凭奂那疤帷V胁臀裁床蝗菀资迪执罅恳舱榻嵊诖恕U庹浅寤骷盖曛谢骋澄幕墓丶?

  本报记者杨滨通讯员胡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