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百幢“别墅”竟是违法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1:18 今日早报

  早报讯 从杭州长途汽车东站沿艮山路一直向东,在1.8公里的道路两侧分布着诸多村落。占据着城市东大门的地理优势,沿途村民纷纷建房搞出租,据说年收入最高的可达二三十万元。村民们日渐富裕起来,可是由此出现的乱搭乱建、规划无序等现象,使杭城东大门越来越显得脏乱不堪。

  至今年6月15日,彭埠镇有400多户村民建房涉及违法。违建出现新动向

  “卷土重来,出现反弹。”杭州市一位主要领导在一次小型会议上这样描述违法建筑的新动向:“原来的违法建筑多数出现在城市内部,而且大多是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一些住户在自己的房前屋后搭个棚、垒个坯什么的。而现在的违法建筑大多出现在城郊结合部,甚至出现高标准、高规格的别墅。”据江干区有关人士分析,撤村建居地区村民违法建房不是偶然的,它有一定的历史背景和产生根源,既有规划等方面的因素,也有部分村民受利益驱动的原因。

  2000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决定撤村建居之后,不允许再建设单体农居,相关的项目审批一律停止。新的用地无法审批,可村民们的建房欲望依旧强烈,于是一些村民在维修房屋时索性把自家的老房子推倒,来个既成事实,以便“推旧翻新”。

  另据有关部门调查,这400多户村民原先住的房子,基本上都是20世纪80年代建造的,所造的房子均以二层结构为主,本身质量也不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子更是逐渐老化,有的也存在安全隐患。

  同是一村人,有钱的早几年(未撤村建居前)就推了旧房盖了新楼,而且小洋房一幢比一幢漂亮,一幢比一幢气势雄伟。另一些村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邻居的房子一层层地越过自家的屋顶。这边是“灰头土面”的老房子,那边是林立的“洋房”,“攀比”心理的作祟,使得一些村民拼了老命也要造幢新房子。

  采访中,有位村民对记者说了心里话:“吃差点、穿差点都不要紧,门户、门面才是最重要的。”造房子成为许多农民一生的愿望。因而,这次的旧房翻新,有些村民认为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了,所以宁可借了债也要“抓紧”把房子造起来。

  维修修出新名堂

  那么,这400多户欲翻、在翻或者是已建成的新房是否已经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呢?采访当中,有关人士很肯定地告诉记者,这些新房当时是按照“三原”标准的名义申请维修的。所谓“三原”标准,是指彭埠镇村镇建设办针对已出现的“推旧翻新”现象,专门出台了一个处理意见,允许这些村民按照“原地基、原高度、原面积”的标准维修。然而,现实却是许多村民们的重建虽在原地基上进行,但在高度、面积上或多或少地进行了“扩面”,完全违背当时维修的承诺和规定。对此,一些村民还自有一套:原本是危房的,改危为安;但有些根本就不是危房的,也来凑个热闹,故意把自己的房子搞成“危房”,拿到危房报告后再到镇政府审批,要求维修。当然,拿到“维修”报告之后,村民们也不在原基础上进行维修,而是将自己的老房子推倒,重建新房,加高的、扩面的、包装豪华的,种种违法建设行为频频发生。针对这种情况,江干区委、区政府表示,这些违法建筑将一个不留。这项工作怎么展开?请关注明日本报报道。实习生 李利 本报记者 钟黎明 魏皓奋


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