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育新风进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16:20 云南日报

  镇雄县罗坎镇自开展“婚育新风进农家”活动3年多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等传统落后的婚育观念,已转变成了“恋爱自由、婚姻自主”、“生多不如生少、生少不如育好”、“少生优生、幸福一生”等有利于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的婚育新观念、新风尚。同时还改变了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观念。走出了一条抓计划生育工作与建文明幸福家庭、发展农村经济、脱贫致富奔小康相结合的成功之路。

  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表明,单一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强硬的行政命令和措施手段,已不适应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发展的需要。1999年以来,罗坎镇在积极推进计划生育工作的同时,一方面广泛开展了“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把破除“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等传统落后的生育观念,树立“少生优生、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计划生育新观念作为讨论的重要内容,增强广大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而此时全国也正逐步兴起“婚育新风进农家”活动。镇党委、镇政府领导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在罗坎范围内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农家”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罗坎“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方案》,从关心育龄群众的生产、生活、生育入手,倡导新型生育文化,促进人们婚育观念的转变。

  罗坎镇根据制定的方案,切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婚育新风进农家”活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特别注重把计划生育工作与人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紧密地联系起来,既关心其生儿育女的问题,又关心其脱贫致富、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活问题。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群众性的“破除传统婚育观念,崇尚现代生育文化”的大讨论。通过讨论,拟定了“婚育新风九进家庭计划”,即新家庭计划生育进家庭;家政知识进家庭;家庭美德进家庭;避孕服务进家庭;生殖保健进家庭;移风易俗进家庭;生产服务进家庭;人口知识进家庭;社保服务进家庭。同时,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农家”活动的舆论宣传。一是充分利用赶街天,组织了大规模的婚育新风宣传咨询活动。分发各种资料13200份,发放了以新婚优育、避孕节育、疾病预防、生殖保健为主要内容的图文并茂的“婚育新风进农家”活动的宣传手册上万册,户均一份。二是广泛开展阵地宣传。组织协调计生办、计生服务所、卫生院、计生协会、科协、文化站等单位利用镇婚育学校大力开展计划生育政策、人口知识、避孕节育知识、妇幼保健、科普知识等的宣传培训。充分利用黑板报、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三是利用各种场合进行宣传。凡有婚礼举行,计生协会都将主动介入,提出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建议。在此基础上,镇里从关心群众的生育观念转变入手,挤出一定资金,帮助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观念。硬化路面和院坝、抿糊墙体、改造厩厕、治理环境卫生。对“一放二扎”的13户计划生育户每户补助300元,对其他40户计划生育户每户补助100元。据统计,坪上74户人家,共硬化水泥院坝2000平方米、路面2000平方米,抿糊墙体12000平方米,贴瓷砖1000多平方米,迁移、改造影响环境卫生的不规范厩厕10个。进入凤翥坪上村,一个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便展现在面前。

  以“婚育新风进农家”活动开展的计划生育工作效果明显,一是促进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健康发展。从1999年到2002年,4年时间累计完成“五术”3202例,其中结扎965例、放环1671例、补救措施566例,连年超额完成县下达“五术”任务。计划生育率稳步提高,多孩生育得到有效遏制,人口控制能力逐年增强。二是广大育龄群众的婚育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恋爱自由、婚姻自主,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等新型婚育观念正在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中形成并影响着他们的行动。三是加快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步伐。人们在运用科技发展生产、努力改变居住环境、极力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遵纪守法,孝敬父母,夫妻和睦,邻里团结,注重对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秦善义(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