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了一只骨灰盒 殡仪馆和工商闹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1:11 今日早报

  丧户投诉殡仪馆强卖骨灰盒,工商部门作了查处;殡仪馆又把工商部门推上了被告席。记者用两天时间在江山探究了这场骨灰盒之争的台前幕后。 实录

  A、不买骨灰盒不给骨灰

  被访者:长台镇五村村民主任柴建祥

  2002年10月,我们村一名低保户朱绍生死于车祸。他50多岁,家有80多岁老母,9岁儿子,老婆早几年跑了,家里相当困难。火化那天,我们考虑到死者全身都是血,又在殡仪馆冻了近十天,就带了两个人去,想给他穿衣服洗身子。但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不答应,说这些事只能由殡仪馆的人做,我们没办法,只好缴了300元化妆费。可钱缴了之后,他们就让我们自己做了。

  为朱绍生火化总共开支1500元左右,其中还有一笔“见面费30元”,意思是死者在推进焚烧炉前让亲属确认一下,也要缴费。特别是殡仪馆出售的骨灰盒,价格又高,非买不可,丧户意见很大。我觉得应该考虑到农村的艰苦,同意亲属自带骨灰盒。

  被访者:长台镇六村党支部书记柴珠林

  1998年,我们村的单身汉柴介宝死了,拉到殡仪馆后,因为他家比较穷,我对工作人员说,骨灰用布包回去就行。但工作人员说不在殡仪馆买骨灰盒,骨灰就不能带回去。为这事,我还差点与一名工作人员打起来。

  为取回骨灰,我们只好买了最便宜的120元一只的那种,工作人员说只有180元。后来找熟人了解到,120元一只的骨灰盒有4个,一般不卖,因为挣的钱少。最后找关系才买到。

  B、气得当场摔碎一只骨灰盒

  被访者:峡口镇刘家村王毓瑞

  2001年9月,我岳母在江山市殡仪馆火化前一天,我曾去找过一名副馆长,告诉他我想到我亲戚办的骨灰盒厂买一只。

  那个副馆长说,骨灰盒必须在里面买。我又说,能否在外面买一只,再到里面买一只便宜点的。他说这样的话,就要我们自己换骨灰,工作人员只能把骨灰放在里面买的骨灰盒里。

  第二天,火化时,我带了一只400元的骨灰盒去,又在里面买了一只90元的。装骨灰时,工作人员就是不肯放到400元的那只里。僵持了几分钟后,我们只好把90元的骨灰盒拿去换了一只500元的。大家都很气愤,我大姨夫当场就把那只400元的骨灰盒摔在地上了。

  C、儿子不能做骨灰盒安葬母亲

  被访者:石门镇北街居民严训

  1998年我妈去世,送到江山市殡仪馆火化。我自己是生产骨灰盒的,但殡仪馆的人说不到里面买骨灰盒,就不能把死者火化,这也是上级规定。

  我弟弟哭着求了工作人员3个多小时还不行,最后找关系才让我们用了自己的骨灰盒。 衢州工商:罚款8万元,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衢州市工商局在接到丧户连续举报后,于6月13日责令江山市殡仪馆停止违法行为;同时处罚8万元。

  昨天,记者在衢州市工商局见到了这份处罚书:经工商部门调查,自2001年上半年开始,江山市殡葬管理所在提供焚尸服务时,以加强公墓管理及防止盗墓事件发生为理由,要求丧户必须购买其提供的骨灰盒。据查,江山市殡葬管理所每年销售骨灰盒近3000只。

  衢州工商局认为,江山市殡葬管理所利用其独占地位,对不在其处买骨灰盒的丧户,采取不予交还骨灰等方式,已违反了《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关于禁止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的规定,属限制竞争行为。 江山殡仪馆:不服处罚,上告法院

  6月26日,江山市殡仪馆向衢州柯城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并以工商局行政处罚行为程序不当、主要证据不足、事实认定不清、适用法律错误为由,要求法院判决撤销工商局的处罚决定。

  江山市殡仪馆负责人前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山市城乡全面实行火葬后,根本没有强行要求丧户购买骨灰盒,反而还向一些困难户无偿提供骨灰盒。但丧户如果自带骨灰盒来,他们一般会要求丧户说明骨灰盒来源,要提供正规发票。因为以前发生过盗墓事件,不法分子把刚下葬的骨灰盒偷走出售,再次流向市场。

  根据江山市殡仪馆提供的资料,盗墓事件发生在2000年与2001年,总共被偷走了三四只骨灰盒。 声音:殡仪馆独营骨灰盒合法吗?

  在国家、省两级颁布实施的《殡葬管理条例》中规定,殡仪馆所经营、专营的主要是火化业务,而经营骨灰盒只能属于附属项目,应让消费者自由决定购买与否,及在哪里购买。

  江山市目前有近20家骨灰盒加工企业,丧户把骨灰盒的出厂价与殡仪馆销售价作一对比,差价多少清清楚楚。

  其他单位或公民能不能经营骨灰盒买卖呢?衢州市工商部门回答说,从法律角度讲,只要具备法人资格的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提出申领营业执照。但申领执照前必须经民政部门审核、批准,审批通不过的工商不能发执照。本报记者 柴明雄


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