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采访 南昌一老人被日军炸飞鼻子右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1日11:55 江南都市报

  昨日王选马不停蹄采方南昌部分幸存老者

  文图/汪钱萍、谢宝武、记者黄铭

  目击受害者章金牛

  昨日下午3时,王选一行乘车直奔江西氨厂附近的三联前章村,由于向导带路不利,车子中途被堵。随后,众人步行“突围”,王选拦住一辆“拐的”向三联前章村奔去。

  在三联前章村55号,被削去鼻子的断臂老人章金牛含泪控诉了日军的暴行。章金牛于1925年3月在南昌市顺化门(今广场一带)出生,儿时曾在老营房机场附近观看战机起落。1937年2月14日凌晨5时许,空袭警报骤响,市民从梦中被惊醒,并纷纷躲藏。12岁的章金牛与家人躲在当时的汽车站(顺化门附近)。不一会,3架日军战机由南向北飞来,接着又有6架日军飞机飞来,丢下一串串炸弹,令人无奈的是,中国军人只能用步枪还击。

  章金牛说,当时汽车站对面有中国军队的油库,所以,汽车站成了日军轰炸目标。当时,他用双手捂住耳朵,不想弹片击穿了他的左手,削去了他的鼻子,并将他的右胳膊斩断。堂哥将重伤的章金牛抱起,送到三经路的一家医院,此时,章金牛已昏迷过去。

  日军从中正大桥(现八一大桥)进入南昌后,在南昌设立了若干个军事禁区,老营房机场就是其中之一。章金牛回忆说,他曾在阳明路上看到戴着防毒面具的日本士兵,在铁丝网围成的禁区内走动。

  说到老人的生活时,章金牛泪水再次夺眶而出:“60多年了,我缺了一只胳膊,少了鼻子,苦日子……”

  王选一本正经打借条

  昨日上午9时,王选一行与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梁洪生及该院两名研究生一同来到省机械职工大学。在机械职工大学的教师宿舍内,对抗战历史颇有研究的蒋文澜老人讲述了南昌沦陷时期的一些情况。

  提到当时南昌的医院,蒋老说,抗战期间,有由中国一位康姓女性出资兴建的“康医院”,有法国医院,也有美国人办的“豫章医院”,还有日军建的“同仁医院”。

  据蒋老所知,日军的“同仁医院”,也会给中国人看病。只不过中国人只能在茅棚里看病,并且不可以住院,这是对中国人歧视的表现。1939年3月27日南昌沦陷后,“中正医学院”就成了日军的军事区。并且,日军用铁丝网在一些地段设立军事区,如中山路以南,渊明南路以东以及南边羊子巷,东边百货大楼以南地区,中国人都不可以进入,也就是说,现在的东、南、北湖附近都不准中国人进入。

  在近2个小时的交谈中,蒋老不时的拿出他的老资料来讲述历史。他向记者与王选一行表示,只要他们对日军侵华的那段历史感兴趣,随时可以来借资料,只是看完后要及时送回来,千万不要丢失。说着蒋老从书房拿出反映南昌沦陷纪实的《劫恨》一书和一本以供王选查找他个人收藏资料的目录。

  对南昌沦陷的那段历史颇感兴趣的王选,随即向蒋老求借并称需要复印。随后,她一本正经的写了张借条。

  调查医学院再陷僵局

  王选于7月9日夜访热心老者褚维信之后,昨日上午7时,褚维信带着王选来到江西医学院北院深入调查,可惜根据他所提供的线索没能挖掘到更有价值的资料。

  由于前日下午褚维信提供的线索称,战时,“华医”(现江西医学院北院)离老营房机场(现八一礼堂等地)只有一步之遥,且里面可能驻扎着日军部队,以及战时的建筑依旧存在等,疑是王选所要寻找的日军“荣1644部队”的秘密所在地。王选经过核实,江西医学院北院内众多知情者认为,江西医学院北院以前叫“中正医学院”,后来改为“南昌医学院”,解放后,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医大学,为了招生、这里曾搞过人体解剖教学展览。

  昨日晚7时许,风尘仆仆的王选来到老教授董苌安家,董苌安取出一本自己从1930年开始拍的老照片说,1937年7月7日,中正医学院在南昌成立。战时,中正医学院搬迁7次。抗战胜利后,董苌安从福建长汀回到南昌的中正医学院。董苌安说,刚回来时,比他早一年回来的高班同学说,医学院里驻扎一个日军马队,日本投降后,这个仍有武装的马队日兵依旧张扬,并与高班的同学打架。解放后,他曾与一批由解放军四野带来的日军医俘虏共事研究寄生虫病,后这批俘虏被遣送回国,具体姓名已不记得。江西医学院北院的调查再次陷入僵局。

  本报报道引起国内数家媒体关注

  王选来江西调查一事,引起全国媒体关注。昨日在蒋文澜老师家,记者看见湖南经济电视台的记者也来此拍摄。昨日中新社发表一篇《江西媒体报道日军在赣使用细菌战引起强烈反响》的消息称:“江西媒体《江南都市报》连日来刊载侵华日军在赣使用细菌残害百姓的连续报道,众多读者打电话反映受害情况和提供有关线索。应此间《江南都市报》的邀请,代表中国受害者向日本政府提出索赔诉讼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团”团长王选女士八日专程抵达南昌,追踪六十一年前侵华日军细菌战在江西所犯下的罪行。此间媒体三天来均在该报显著版面刊载侵华日军在赣细菌战内幕报道,引起民众的强烈反响。”

  昨日“王选热线”新线索

  江西财经大学日语教师熊辉说,他愿意利用暑假免费为王选翻译日文版有关细菌战部队的活动资料。

  魏紫华先生打电话称,其兄家有一铜匾(约80公分长,55公分厚),记载着有关于“新飞机场”的来历。他说当年国民党政府为建南昌新机场(现洪都飞机制造厂),强迫附近村民迁到永修乱山岗。为此,他父亲和另一长者代表村民同国民党政府打官司,赢后得到迁移费便在浙赣线两边的马路建房子(后成三家店),村民为表感激之意,便有了这块铜牌。并且他小时候曾捡一小瓶类似花露水之物,处于好奇,他涂在头上,后烂的厉害,父亲帮他用药敷后才好。

  81岁的万德明老人带着一封日本大使馆给他的回信,以及他写给童增律师的草信来报社说,他是日军侵华的直接受害者,曾在80年代要求日本政府赔偿,但被日本政府以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案,日方所持观点几乎一致,拒绝对他进行战争赔偿。

  莲塘63高龄的退休老师潘老来电说,45年前,他的婆婆拣一不知名的药,上面有日文也有中文。年幼的他和一个小朋友不知情打开玩,后手脚都烂又痒,还会脱皮,流水。直到现在也没治好,他的那个朋友也烂直到去世……

  为使调查得到进展,本报希望读者继续拨打“王选热线”,电话:(0791)6849123、13970902690。


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