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电总厂11名技工昨日拜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7:55 大连日报

  “师傅带徒弟”今昔再显魅力本报讯(见习记者王同文)1998年从长沙电力学院毕业后,宋明国昨天经历了一件对他一生意义深远的事情:在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大连发电总厂举行的“名师带徒”拜师大会上,他正式拜厂内在继电保护方面颇有造诣的工程师张景弘为师,为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结合找到了最佳途径。

  近些年,高级技工缺乏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成为制约一些企业发展的瓶颈。据
了解,在大连发电总厂近800名技术工人中,仅有十几名高级技工,在现场操作中能够解决技术难题的技术工人非常少,如汽机检修、锅炉转机等特殊工种已面临技术断层的危机,有些老高级技工的绝活可能永远失传。

  面对发展中的困惑,大连发电总厂力图突围。经过研究,决定重拾“师傅带徒弟”这一延续几千年的古老传统,发挥厂内高级技工的作用,自己培养一批高级技术骨干,“名师带徒”应运而生。为了使这一活动不流于形式,产生效果,大连发电总厂在厂内公开选拔了8位身怀“绝技绝招”且为职工普通认可的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工担任名师,包括一名已退休返聘的老师傅,从全厂800名技术工人中选出了11名徒弟,实行包干带徒,并签订了“名师带徒”培训合同,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计划。

  大学毕业生拜师求教,在理论知识基础上加强实践经验的学习、积累,成为此次“名师带徒”的一个亮点。在这11位徒弟中,除了宋明国以外,还有两名电力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电力科班出身,并不意味着能力就高,宋明国对此非常清醒,“学校里面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是有距离的,去年7月份,由家村附近的一条66KV线路被吊车弄断了,但跳闸的却是另外一条220KV线路,发生这种故障的原因,在学校时也学过,但检修时,我却始终检查不出原因,一位老师傅来了之后,几乎没有费力就把原因查明了,这件事对我触动特别大,‘名师带徒’活动给了我们向老师傅学习的机会,也给我们提供了尽快成为技术能手的一条捷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