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利用“魔卡”取款人被送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位从山东来到南宁“淘金”的小伙子落魄街头,无意中捡到了一张银行卡,当其路过自动取款机旁,出于好奇玩取款游戏时,不料取款机竟吐出了钞票!这让年轻人贪心大发,接连在各处取款机共取出了63万元巨款。5月中旬,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开庭审理这桩离奇案件。

  5月中旬,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国内首例利用银行IC卡出现识码错误,盗
窃银行巨额钱款案,目前此案仍在审理中。2002年9月24日上午,建设银行广西分行保卫处的电话突然响起,一位中年男子在电话中称,他昨天晚上经过五一路一自动柜员机旁时,看见一个长发青年在取款,神色慌张,当看到他走近时拔腿就跑,有一张百元钞票遗落在机子上也顾不得拿。

  保卫处立即将此事向行领导汇报,行领导指示工作人员调取这台柜员机的数据查看,看到刚刚有人在这里取走了4000元。卡的主人是黄某。令他们大为吃惊的是,这张卡原已没有钱!建行立即向警方报警。

  南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手此案后分析案情,初步认定作案人可能是个电脑高手。那么他会不会在其它柜员机也取了款?警方调取全市各银行的有关数据查看后更加吃惊,该卡从8月29日晚到当日上午,在南宁市好几家银行的自动柜员机上共取了300多笔款,数额达60多万元!

  警方立即对全市街头自动柜员机进行监控。当晚8时20分,一长发、着圆领衫的青年出现在福建路海鲜市场附近的自动柜员机前,只见其人左右看了一下后,即扑到机前取款。监控人员调看数据显示,此卡正是那张作案的卡。几分钟后,当此人取罢钱,拦住一辆出租车欲离去时,周边响起了“就是他”的吼声。接到指令后冲出来的4名保卫和警察随即将其扭住。

  审讯得知,此人叫杜守志,21岁,山东省德州市人,不是该卡的原卡主人。嫌疑人不是电脑高手

  杜守志出生于1981年,家住山东德州市夏津县。2002年2月初,在家无所事事的杜守志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到南宁来吧,这里有生意做。”于是他直奔南宁。谁料来到南宁后,朋友的生意还是错过了机会,只好四处打工。不久,几个老乡找上他,动员他去大沙田(南宁市一个有名的地下传销大本营)做保健品推销。他人生地不熟,根本发展不了“下线”,只能做人家的“下线”,半年过去了,不但没赚到钱,从家里带来的几千元钱也用完了,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

  2002年8月24日,百无聊赖的杜守志去南宁市图书馆看杂志消遣。下午4时,他从图书馆出来回家,穿过南宁市第二医院时,看到地上有一个钱包。身无分文的杜守志不由惊喜,赶紧将钱包捡了起来,然而他马上又失望了,钱包里一分钱也没有。钱包被人用利刃割烂了,看样子是小偷拿走了钱后扔下的。钱包里惟一的东西是一张银行卡。杜守志见卡很精致漂亮,便将它收进了口袋。

  回到住所后,杜守志随手将卡扔在桌面上,同屋的几个老乡见了,好奇地问:“你怎么得了张银行卡?中奖了?”“捡来的,也不知道有没有钱。”杜守志说。“就是有100万你也取不出来,有密码的。”杜守志只将它当一个小玩意,扔在桌子上就不管了。把玩之间废卡变“魔卡”

  8月29日晚,几个同屋老乡相约上街玩,拿电话卡时,杜守志瞥见了桌上那张卡,顺手将他收进了口袋,下意识里只是想在街上走路时可以把玩一下。

  走着走着,路边一台中国银行设的自动柜员机引起了他的注意。杜守志还从来没通过自动柜员机取过钱,更不知道它是怎么操作的。于是他走过柜员机后,又折了回来,掏出那张卡,插进了柜员机里。电脑提示他输入号码,他随手摁了几下,接着电脑又提示他输入取款金额,他又随手摁了200元,只听“咔”一声,柜员机竟真的吐出了两张百元钞票。杜守志惊讶得愣在了那里,不相信这是真的,一刹那间竟以为是柜员机跟他闹着玩。他将钱放进口袋就跑,回单也没拿,心里既紧张又?ε隆?

  回到家后,稍稍理智下来的杜守志细细地回忆了事情的经过,掏出那两张钞票看了又看,确信了事件的真实性,也意识到神奇的事情在他身上发生了。他顿时变得极度兴奋起来。虽然已是深夜,几个老乡都已入睡,他怎么也睡不着。把玩着那张磁卡,心里生起了再次感受它的神奇的欲望。他悄悄出了门。走到五一路市第二医院旁,看到一台柜员机便依样画葫芦地操作一番,柜员机又将钱吐了出来。他再找其它柜员机,一时没找到,又转回来,再操作,又成功了。这一晚,他一连操作了4次,都成功了,共取出4000元人民币。

  回到家后,他将钱藏在棉胎里,带着笑睡去。第二天,他去银行办了一张自己的卡,将取来的钱存了进去。

  此后几天,他像上足了发条的机器,不知疲倦地游窜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寻找自动柜员机取款,取出的钱达20多万元。

  发了横财的杜守志很快像变了个人。他穿上了高档衣服,买了高档手机,请老乡们出去吃饭,一餐就是上千元。同屋老乡十分吃惊,问:“你怎么这么有钱了,背着我们做了什么生意?是不是中奖了?”杜守志笑呵呵答:“是中奖了。”老乡们纷纷问他借钱,他也不吝啬,这个五千,那个一万……

  杜守志在聊城读书时交了一个来自河北邢台的女朋友赵某。有钱后,他设法与赵某取得了联系,天天晚上都用手机跟赵某聊天。赵某谈起近来工作不好做,生活很艰苦,杜立即说:“你别担心,我在南宁发财了,寄点钱给你。”马上给赵某汇去了5000元。想到家里因为他还背着债,他又给家里汇了7000元。衣锦还乡转瞬即逝

  看着一笔笔款莫名其妙地送到自己手上,杜守志渐渐感到害怕了,觉得有一双双眼睛在背后盯着他。他不敢再去自动柜员机取款。想来想去,觉得南宁已经不安全,还是离开此地为妙。

  2002年9月5日,他邀上同屋老乡小胡登上了从南宁飞往郑州的飞机。长这么大,杜守志还是第一次坐飞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到了郑州,一上出租车即吩咐司机,找一家星级酒店,要风光一下。

  他决定再到聊城转一转。几年前在聊城读中学时,因打架被学校开除,他为此一直愤愤不平。上火车前,他便给在聊城工作的几位同学打电话,“哥们儿,我回聊城玩几天,有没有空去车站接我?晚上我在酒店请客。”杜守志下火车时,已有多位同学迎候。席间,杜守志向同学大吹特吹他在南宁做生意发大财的事,把一直跟他住在一起的小胡听得犯愣。这餐饭,共花去了1000多元钱。杜守志又给同学们在宾馆开了房间,“咱们是兄弟,有福同享。”

  杜守志在聊城过了几天奢侈的生活,又想到了在邢台工作的女友。自从离开聊城后,就再没跟她见过面,聊城距邢台不远,不去看一看说不过去。很快,杜守志以一身名牌装束出现在女友面前。再次行窃终落法网

  跟女友过了几天尽情玩乐的日子后,杜守志开始做日后的打算。可是他能做什么呢?南宁是不好再回去了,去哪里好呢?两人商议后,杜守志决定留在邢台,跟女朋友在一起炒股。

  可由于他大手大脚的花钱,得来的20多万元已挥霍近半,靠这点钱炒股成不了气候。想来想去,他觉得还是应再回南宁搞几十万元。他也曾想过在邢台的自动柜员机上试试,可他怕万一把魔卡试坏了就惨了。过了这么多天安逸的生活,杜守志那颗惊慌的心渐渐平和下来了。他决定再去南宁搞50万元就收手,安安心心在邢台炒股。

  他对女友称在南宁还有点事没处理完,乘火车直奔南宁。9月21日晚在南宁安顿下来后,按捺不住的杜守志立即行动。看到“魔卡”还能用时,杜守志兴奋不已,第二天晚上他又准时“上班”了,扫荡了几条街,共取了7万元。柜员机一次只能取5000元,50万得用一个星期才能取完,第三天开始,他改为晚5时出发。但就在这一天,他被警察擒获。废卡何以成“魔卡”

  一张普普通通的磁卡,何以有如此不可思议的魔力?

  警方调查了解到,该卡的持卡人黄某是南宁市某单位职工。黄称,2002年8月24日上午他乘坐公交车上班时,钱包被偷,这张卡也在钱包里,但卡里只剩一点零钱。下车后,他向派出所报了案。

  破案后,警方及银行人员找来同样的卡,进行多次试验,但没有一次能取得钱。

  据了解,这种建行医疗保险IC复合卡是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和南宁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向南宁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的职工或个人参保者联合发行的复合卡。该复合卡具有医疗结算、消费结算、存取款、代收代付、挂失、身份识别、转账、查询等金融功能。

  据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营业部给办案单位的有关情况说明,造成该卡出现不可思议情况的原因,可能是2002年4月24日该行开通复合卡的磁条账户异行ATM取现交易时,在异行ATM取现交易测试运行期间,由于该行系统出现异常,导致自2002年4月24日至2002年6月14日发行的个别复合卡上的磁条账户在异行ATM取款时出现识别错误,致使取现时密码没有校验,取款后余额不但不减少反而增加。杜守志手中的那张魔卡就是一张越取“存款”就越多的卡。

  目前,杜守志非法提取的钱款已大部分被追回,法庭正就该案进行公开审理。

  (来源:金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