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鼓乐面临失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08:09 三秦都市报

  盛唐遗音长安古乐记者一直没有机会聆听,得知最近古乐要在骊山明圣宫进行演出,7月11日上午,记者现场亲身感受到长安古乐的非凡魅力。

  盛唐古乐“下凡”民间

  一进明圣宫的大门,就看到在大殿前的石阶上,早被前来观赏古乐的百姓占满了。随
着一曲雄壮的“普天同庆”的鼓声,长安古乐的表演正式开始,十双纤纤细手握着鼓槌密密击打,十个袅娜身影随着节奏轻轻摆动,十面大鼓奏出的声音威武雄壮,“盛唐气象”仿佛又呈现在人们面前。

  历史久远的长安古乐

  女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担纲这次表演任务的是陕西长安龙族妙音女子古乐艺术团,团长李铠向记者介绍了长安古乐的悠久历史。

  它的历史年轮要追溯到1300多年前的隋唐时期,其直接脱胎于唐代燕乐。唐末宋初,唐朝宫廷乐师为避战乱,一部分宫廷的乐师流亡地方,宫廷音乐也随之“下凡”民间。

  李铠团长为挖掘整理继承盛唐遗音不遗余力,他和民间古乐大师李培恩(79岁)、武文斌(71岁)、赵庚辰(84岁)及音乐学院研究古乐的教授们一起致力于中国民族、民间、民俗文化研究。他们翻阅史料,查找经文,几经辛苦,终于整理编排出《尺工尺巳》、《奉金杯》、《满园春》、《步步娇》、《拓枝引》等数十曲盛唐古乐。

  盛唐之音亟须后人继承

  在长安古乐演出现场,记者还见到了民间古乐大师李培恩先生,他说,清末民初,由于自然灾害和军阀混战,人民生活日益贫困,鼓乐活动逐渐稀少,加上古乐表现内容与形式的局限,到解放前夕,几乎停止活动,乐谱大量散失。至“文革”前尚有二三十家鼓乐社。但“十年浩劫”使鼓乐活动被迫停止。此后,长安鼓乐逐渐走向衰退,乐器损坏、演技衰退、后继无人。

  李培恩先生讲,他在18岁的时候,就师从长安古乐大师周鼎山先生学习吹笙,并在大吉昌乐行进行古乐表演,这一演就是60年。但目前老艺人有的已去世,在世的寥寥无几,而且因年事已高,能演奏的更少,古乐到了失传的边缘。

  李先生还认为,鼓乐乃华夏正声,是中国古代音乐的源,是古城西安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好项目。古乐能延续到今天,是一大奇迹,能保存在繁华的大都市西安,更是一大奇迹。

  本报记者 姜涛 虹红

  实习生 姜国庆 庞茳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