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燃气资本“圈地”河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0:4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孙斌

  目前,离中石油“十一”供气已为时不多,各地为迎接“西气”进行的城市管网铺设急需大量资金。政府捉襟见肘,本地企业规模又小。善于驰骋攻略的外资、民营资本看到时机蜂拥而上,加速“圈地”燃气市场。战场沿豫北支线东突西进,沿京广铁路一路南下。云谲波诡的市场,演出了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一幕幕活剧。

  民营、外资跑马圈地

  就河南而言,省辖市除郑州、濮阳和安阳用上了中原油田的天然气外,其他城市的燃气市场,从诞生起似乎就有着与生俱来的先天不足:便宜稳定的“西气”提前到来,城市管网铺设急需大把资金,政府捉襟见肘,本地企业规模小,难以担当重任。作为公用事业,城市燃气成为多数地方政府手中的烫手山芋。

  2002年12月27日,建设部出台了《关于加快城市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对国内外资本放开公用行业市场,由政府授权特许经营。仿佛一夜之间,烫手的山芋变成了香饽饽。环伺国内燃气市场已久的外资和民间资本听到“发令枪”响,投资商背着钱袋子跑马圈地。

  外资、民营资本推崇的是爱你没商量的“拿下主义”:先把项目拿下再说,连人带资产、债务统统照单收下。

  鹤壁市把天然气设施30年专有建设开发权和经营权许配给省内大型民营企业——河南天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天伦”用气化居民5万户的“聘礼”作回报。

  新乡燃气公司日子过得很艰难。仅2001年,就赔了1200万元。新乡现供的燃气是液化石油气混空气,气价太高老百姓用不起,设备已经安装,公司骑虎难下只得降价。没有用户发愁,可用户发展越多,赔得越多。为了将来的发展,还不得不发展用户,真可以说是度日如年。“西气”做媒,新奥燃气从河北廊坊“空降”新乡,把新乡燃气公司从“水深火热”中拉了出来。

  新奥燃气老总在一次会上说,他们在全国拿下不少城市,致使高层管理人员奇缺,于是做了一个快速猎头行动,从全国各地挖国有燃气公司的总工、副总经理到所拿下的城市做业务。该老总感叹,他们的“空降兵”太多了。

  中国城市燃气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中燃”也从香港“空降”中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照单收下了数个城市燃气市场。后来者居上,业界为之震动。

  “西气”拟通开封、南阳、商丘、洛阳是2010年的事,可眼下这些城市的燃气项目已未雨绸缪。一位老总对记者说,某市与他们已“指腹为婚”,先签下合同再说,以防日久生变。记者了解到,近日,开封等市考察团频频与“中燃”和新奥燃气约会,开始培养感情。

  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向城市燃气市场投资与否,主要看气源输送距离远近和潜在用户多寡。如果依傍“能源动脉”,投资者就可以延伸出无数“毛细血管”。“毛细血管”占领城市后,数十年内投资者将坐收银两。

  西气东输主干线在安徽的第一个开口是中部的定远,安徽的气价比河南高,安徽西部城市从定远接气要回走很远的路,支出太大。周口可以把便宜的“西气”卖给安徽靠近河南的地市,这对双方都有利。此外,商丘还要从周口接气,信阳——固始支线的项目法人也有从周口接气的打算。单周口而言,14万户居民、年需9.7亿立方米气量的发展目标就让人垂涎不已。周口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国对记者说,不少外资都愿意投资周口。

  2002年3月末4月初,周口市与北京中燃城市管网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北燃”)定下终身大事,签订了《关于周口市天然气管网建设合作协议书》。5月,周口燃气有限公司挂牌。

  就在“北燃”与周口定下终身大事以后,一场婚变也在酝酿着。

  今年6月中旬,记者闻听“中燃”染指周口燃气市场,中标名列第一。谁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正当“中燃”信心百倍进军周口时,7月1日上午,总投资1.8亿元、由周口的河南亿星集团承接的该市城市管网燃气工程开工奠基。

  “中燃”是个“万人迷”式的谈情说爱高手。一但和谁“拍拖”,鲜有人不上“贼船”。2002年1月,河南省中原石油天然气开发总公司与漯河市燃气总公司,就漯河市天然气输配管网工程建设达成合作意向,双方达成协议组建合资公司气化漯河。等着吃喜糖的人却意外发现,与漯河踏上结婚红地毯的竟是“中燃”。

  “中燃”自称在这“市场高度敏感期”不想树敌过多。然而,“谦虚谨慎”的“中燃”在与“情敌”的抢亲过程中,相继把济源、新安、偃师等“新欢”纳入帐下。一年前,记者听到了新奥燃气拟与焦作市燃气热力总公司合作筹建当地天然气业务的传闻;一年后,能满足焦作地区2市4县全部居民生活用气和工业用气的燃气项目,被“中燃”控股93.2%。6月18日,该市燃气项目开工建设。腾出手后,“中燃”又瞄准了“下一个”。

  保卫战异常惨烈

  西气东输送来的这块蛋糕,大得让人们不知从何处下刀是好。与人合资,肥水流进外人田于心不甘;不与人合作,连买马圈地的钱都没有。跑马圈地,快一步,赚个满盆满钵,慢一步,竹篮打水一场空。

  中原气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原气化”)董事长李万枝冒险博弈。当他向部下说投资4亿多元拿下年供气10亿立方米的西气东输豫南支线工程时,唬得部下直问他:“老总在说书吗?!”

  中石油负责销售“西气”的王培鸿先生希望通过本报向“中原气化”传递这样一个消息:别“赌博”!郑州燃气拓展十来年,还发展不到1亿立方米/年的供气量,“中原气化”吞下10亿立方米/年的气量,就是吃了“胃动力”也难以“消化”。“照付不议”是把双刃剑,订下的气用不了也要付钱,被它“划一刀”轻则“大出血”,重则会置于万劫不复的境地。

  一些人私下议论:“中原气化”要的气量占西气东输总供气量的近1/10,郑州至驻马店沿线用户有限,纵使李万枝有三头六臂,也难混个“肚儿圆”。

  看着订的这桌“满汉全席”,李万枝的部下也觉得老总太奢侈:风险肯定是有的,短期内要想达到4亿立方米/年的用气量可能性不大。

  在李万枝看来,没有任何可“操心”的问题。他看到的是市场远景诱人的魅力:“中原气化” 30 万吨/年甲醇项目、2 ×30万千瓦时燃气热电厂项目等都是“大肚汉”;许昌、新郑、禹州、长葛等市建材、化工、钢铁、制药、陶瓷业发达,生产企业多以煤炭为能源,每年运输和除渣两项成本就高得惊人,改用天然气后,随着产品质量的提高,产品售价预计可成倍提高……

  机遇与风险并存,是盈是亏,就看“秋后算账”了。

  “狼”来了。情急之下,在燃气行业浸淫10年的郑州燃气取道香港,在创业板上筹措到1亿多港元的资金,为圈地挑战提供了财力保障。年内,郑州市将铺设近百公里的管道网以及兴建最少两个车用加气站,此外还考虑收购郑州市以外的燃气项目,借以进一步增加客户数目。

  平顶山燃气公司前有强手,后有追兵,若不能在短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筹集到城区燃气管网所需的2.1亿元资金实现扩张,市场则会被别人瓜分。

  平顶山积极内引外联。该市计委外经科科长赵卫华说,日方对平顶山扩大城区燃气管网项目全力支持,同意贷款1200万美元。日方3人考察小组回国后的第二天便发来传真,表达再追加220万美元的贷款意向。

  真正的洗牌还在后面

  城市燃气领域投资巨大,比较小的市县启动起来也要四五千万元,地级市以上的至少要亿元以上,经营得好,将挣满金钵银钵,如果看不清风险失算,则赔了夫人又折兵。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圈地运动中,说谁是赢家谁是输家还为时尚早。

  对投资者来讲,攻城略地后,真正的竞争刚刚开始,理论上的盘算和市场经营下的绩效往往相去甚远。政府给了特许经营权,投资公司能否像预期的那样在若干年内使管网用户达到盈利规模,这不由投资者说了算;整建制地接收城市燃气市场,对经营者的管理水平、经营谋略提出了挑战;新的燃气公司能为城市百姓提供怎样的优质服务,用户买账不买账等,这一切都还是疑问。

  业界有人断言,3~5年内,燃气市场必定面临重新洗牌。因为国外那些大的燃气能源公司目前还不了解中国市场,将来他们进入中国,就需要找本地化的公司。而了解中国同时又和外资有共同语言的就是郑燃、新奥、中燃等海外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由于法律语言、财务语言很容易和外方沟通,那个时候,哗啦啦的洗牌声不会亚于眼前的这场跑马圈地运动。大河报七日财富2003-07-11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