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淮河往事80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3日05:50 天府早报

  淮河流域2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曾经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就像当地流传的民谣所唱的一样: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自从1194年黄河南堤决口夺淮后,打乱了淮河流域水系。淮河,这条养育了华夏文明的母亲河,从此出海无路,入江不畅,灾害频繁……

  新闻闪回

  南方周末报道:自6月21日始,淮河流域暴雨不歇,皖豫苏防汛情势严峻,安徽尤为紧急,这是淮河流域自1991年以来所面临的最危急的时刻。12年了,对于已经习惯了淮河干旱缺水的淮河人来说,他们又一次震惊于这条“古来乱河”莫测的暴力。

  新华社7月3日电:经过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和安徽省防汛总指挥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等部门紧急会商,安徽省省长、淮河防汛总指挥长王金山宣布:淮河王家坝闸于今天凌晨1时开闸泄洪。王家坝开闸泄洪后,蒙洼行蓄洪区18万亩农田将淹没。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汪斌介绍,这是自1991年淮河大水之后12年以来王家坝首次开闸泄洪。

  新华社安徽7月10日电:由于连续3天的强降雨,11日淮河流域将迎来第二次洪峰,届时王家坝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29米。为及时削减洪峰,减轻淮河干堤防洪压力,国家防总决定再次开启王家坝闸,在今年淮河防汛中第二次启用蒙洼蓄洪区蓄洪。

  中央气象台10日发布暴雨警报:受强盛的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从10日中午到11日中午,贵州中东部、湖南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安徽和江苏中北部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淮河流域、长江中游到贵州一带很可能出现洪涝和相关的地质灾害,需要特别防范。

  华夏文明的摇篮

  淮河,古称淮水,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山。淮河南岸地区习称“江淮”,淮河北岸地区习称“黄淮”,这两个与淮河有关的地域,可谓中华民族的摇篮。

  20世纪80年代初,考古学家开始对淮河上游贾湖文化遗址进行科学发掘,经过20年的努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考古发掘出来的大量文物向世人再现了淮河流域8000年前的辉煌。大量的稻谷和炭化米的出土,进一步证明贾湖文化的水稻人工驯化程度,明显高于同期的长江流域遗址,淮河上游地区很可能是粳稻的初始起源地之一,这对于研究我国栽培水稻的起源与传播具有重要意义。龟甲、骨、石、陶器上契刻符号的发现表明,在8000~9000年前的贾湖文化出现了原始文字性质的符号,其中个别符号与商代甲骨文有相似之处,因之,贾湖刻符很可能是汉字的起源之一。五孔、六孔、七孔和八孔骨笛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人们对贾湖音乐文化的认识。

  位于长江、淮河之间的巢湖流域的凌家滩遗址的发现,意味着我国城市文明的起源远远早于人们过去所作的估计。在此之前,考古界公认我国最早的城市坐落在山东省日照市的丹土村,距今有4000多年的历史。而凌家滩遗址的发现又把历史向前推了1000年,使中华民族文明史由“上下五千年”延伸到七八千年甚至上万年。据考古专家描绘,现在被大片庄稼覆盖的凌家滩在远古时期是一座繁华、热闹的城市,养殖业、畜牧业、手工业初步形成规模。

  淮河流域灿烂的文明是怎样失落的呢?据专家考证它的衰落与一场大水有关。

  水,对于人类来说,至关重要。不把水治理好,文明是难以延续的。中国历史上最早治水的人物是大禹。他所治理的范围就在黄淮一带。相传公元前四五千年前,洪水泛滥,大禹带着20多万治水民众,历经13年的开沟疏导,淮河地区出现了一片风调雨顺的景象。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就兴建于此。夏、商王朝的兴起,开创了灿烂辉煌的东方文明。提起黄淮的文明,人们一定不会忘记这样一些名字:老子、孔子、孟子,还有管仲、刘邦、曹操、诸葛亮,以及司马光、华佗、王羲之、施耐庵、吴承恩等,文才武略,代代相传,真是人杰地灵的一片土地啊。

  然而,培育了灿烂文明的淮河又是一条极其不幸的河流。它的遭遇在中国,乃至在全世界,也是不多见的。

  都是黄河在惹祸

  有人说,淮河的灾难都是黄河惹来的祸患,这话有一定的道理。据史料记载:裹挟着大量泥沙的黄河,从汉武帝时代就开始侵入淮河。虽说那几次的侵入为时不长,影响不大,但它为北宋末年大规模的进攻做好了准备。公元1194年,黄河在阳武(今河南原阳县)决口,一泻千里,抢去淮河入海的水道。自此,黄河侵占了淮河的水道,长达661年之久。其间经历宋、元、明、清四个朝代。

  自黄河改道进犯淮河以来,经历宋朝的短暂稳定之后,到了元朝决口增多,淮河水系受到扰乱,水灾日益频繁。元朝建都北京,为了维护大运河南粮北运的任务,政府在治水策略上,以保运河为重任,因此他们把治水的重点都放在了黄河的堵决上,尽力防止黄河向北决口,以免危及漕运。到了明朝,国都依然建在北京,所以他们治水策略与元朝相似,以保运河漕运为主。公元1493年,刘大夏在黄河北岸筑太行堤,自河南胙城至徐州长一千余里,阻黄河北决,迫使南行。公元1578年,潘季驯治水,采用的也是同样的方法。他大修黄河北岸的太行堤,又修筑黄河南岸堤防,把黄河两岸堤防向下延伸到淮阴。经过这次大规模治理,黄河一时趋于稳定。但以后由于河床不断淤高,黄河两岸决口增多。在1596年至1619年间,黄河几乎年年决口。

  清朝康熙、乾隆、嘉庆3代统治阶层,曾经竭尽全力治理黄、淮、运河,康熙和乾隆,都曾多次到徐州、淮阴和洪泽湖大堤等地亲自巡视,并加指示。当时的治理黄、淮、运策略,以靳辅为代表人物。靳辅的治理策略是,“疏以浚淤,筑堤塞决,以水治水,藉清敌黄”。靳辅治河22年,结果是黄河河床不断淤高,黄、淮、运河的水位日益抬高,洪泽湖大堤不断延长、加高、加固,还花了很多人力、物力,修建了洪泽湖大堤,增建了归海闸、归江坝,使淮水不断分流入江入海。到了道光、咸丰统治期间,黄河、淮河、运河已经千疮百孔,难以救治。当时的治河总督,差不多年年更换,以惩处治河不力。清咸丰元年(1851年),黄淮同时发生大水,洪泽湖南端蒋坝附近大堤决口,造成可怕的灾害。

  咸丰5年,也就是公元1855年,黄河于河南兰阳(今兰考)铜瓦厢决口,改道北上,夺大清河入海,演变成今黄河下游河道,结束了黄河夺淮的局面。

  黄河虽然北上了,但它留下的泥沙却把淮河入海故道淤废了。淮河不能直接入海,被迫从洪泽湖以下的三河改流入江。

  淮河661年被压迫被欺侮的历史,使它的水系遭到彻底破坏。这条曾经养育了华夏文明的河流,到头来竟然成了一条“害河”,因为它的肆虐,让数以百万计的淮河儿女生灵涂炭。

  我们必须反思

  淮河成为一条“害河”,主要是气候、地貌等许多原因,但是作为淮河儿女,作为华夏子孙,我们也应该反思,在这千百年的苦难中,自己要吸取什么样的教训。

  在淮河流域的历史画卷中,我们不难看出,这里曾经是逐鹿中原,兵家的必争之地。

  淮河的战略地位对于南方来说,主要在于屏蔽淮南,作为长江的外藩;而对于北方来说,则以夺取淮南为进攻江南的重要基地。我国出现南北分裂局面的任何一个时期,南方能保住淮河就能抗拒北方,北方如果占有淮河就可以威胁江南。

  《三国演义》开篇说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罗贯中所说的分是指战乱,合是指统一。综观中国历史,仅春秋战国就大乱了550年,即便是在史家所谓强盛的汉唐两朝,统一也只是相对的。

  千百年来,淮河两岸,战事纷纭,多少次刀光剑影,鼓角齐鸣,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淝水之战、陈胜吴广农民起义、刘邦项羽的楚汉之争、曹操吕布的鼓城交兵……时光流到了20世纪,这里依然战火连连。1948年,淮海战役之后,这里才迎来了50多年的和平。

  历史上淮河有很多次的水患就是因为战争造成的。战事中执政者不顾同胞生命,以水代兵。1128年,南宋东京(今河南开封)留守杜充为阻止金兵南下,竟然在今河南滑县扒开黄河,以退敌兵,结果给黄河夺淮提供了机会,造成严重后果,致使黄淮地区的生态环境遭受到无可挽回的破坏。1938年,蒋介石为阻止日军进攻,竟然下令炸开花园口黄河大堤,滚滚的洪水淹没了河南、安徽、江苏三省44个县、市,也殃及了鲁南地区。夺去了89万名中国百姓的生命,造成黄淮地区9年的水患。

  人类自己制造的战争,给淮河两岸的人民带去的不仅仅是硝烟、杀戮、流血、死亡,它还给这一带的植被、水土造成严重的破坏,恶化了这里的生态环境。除了战争,过度耕种盲目开发也是这一地区生态恶化的原因。

  如果要对淮河地区所有的灾害的原因做一个总结,用一个字就够了,那就是“水”。

  淮河为什么难治

  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淮河又一次发了大水。当时,国家经济十分困难,就是在那样的情况下,政府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从那时起,历经50多年的努力,先后建成各类水库5700多座,大中小型水闸4360多座,加高加固支流堤防15000多公里,打通了一条新的入海河道,尽管这样,淮河的水患依然没能彻底根治。

  淮河被称为“中国最难治理的河流”。据水文资料统计,20世纪以来淮河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年份有17次之多。以王家坝为例,自1953年建成以来,共有11年13次开闸泄洪。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可以简要概括成五点:

  一是支流多。淮河上中游水系呈不对称的扇形分布,较大的支流有史灌河、淠河、东淝河、池河等。每降暴雨,众多支流很快将广大地区内的地表水汇入淮河主干道,势必造成巨大压力。

  二是落差大。淮河全长约1000公里,总落差200米。其中178米的落差主要集中在上游364公里河段。

  三是“卡脖子”。在上中游的许多河段,由于河道弯曲狭窄,支流洪水迅猛汇集后,极易造成行洪不畅。

  四是两头翘。上游基本上是山区丘陵地带,坡大流急,而淮河水系最大的湖泊洪泽湖由于多年泥沙淤积,湖底已高于淮河河床,形成“地上湖”,再加上从洪泽湖中渡以下全长150公里的下游,落差只有6米,致使淮河洪水越到下游越缓慢。

  五是暴雨频。淮河流域的暴雨多发生在6到8月,其中六七月份主要受梅雨锋影响,8月份主要受台风影响。

  治淮的工作可谓“任重而道远”。水利部淮委一位人士认为,自长江进行大规模治理后,国家的治理重点已经转向淮河,“现在是该把淮河修好的时候了。”

  小资料

  淮河水灾一览

  淮河在历史上每2至3年即发生一次水灾。特别是1194年黄河夺淮后,发生水灾达350次。1910年淮河大水,受淹面积1.8万平方公里,灾民200余万。1921年,淮河全流域大水,灾民760万人,死亡24900人。1931年淮河大水,水淹蚌埠,死7.5万人。1956年,淮河中下游地区洪涝成灾,倒房108万间,死亡1200人。1975年淮河上游暴雨,板桥、石漫滩两座大型水库失事,严重受灾人口550万,死亡数万人。1991年,江淮及太湖流域梅雨期暴雨洪涝成灾,安徽、江苏、河南、湖北、湖南、浙江、上海等省市受灾人口达1.3亿,死亡1200多人,伤25万多人,直接经济损失600多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