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重罚还是难改乱吐乱丢 公德意识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方面称,要改变这一陋习,关键在于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社会公德意识

  本报讯记者钟珮璐、实习生郭水香、通讯员骆和锦报道:5月10日,广州市政府《关于从重处罚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及丢弃废弃物等行为的通告》开始执行,两个月以来,全市2000多名城管综合执法队员上街严格执法。但记者近日在农林下路、天河体育中心、广州火车站和火车东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段观察,发现乱吐乱丢的现象依然普遍。

  乱吐乱丢 有所抬头

  这两天记者上街发现,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的市民还是为数不少。在体育中心隧道入口处,来来往往的行人面对“热情”的派发商业宣传单的年轻人,有的侧身躲过,有的接过硬塞而来的宣传单,瞟上一两眼就将之丢弃在脚下,地面上花花绿绿的各式纸张越来越多。而在农林下路,随着一声咳嗽,一位老伯毫不犹豫低头把痰随地一吐。旁边一位年轻女子边吃早餐边与朋友说说笑笑,细碎的鸡蛋壳撒了一路……

  力不从心 城管难管

  城管部门表示,目前执法力量难以跟上。

  据介绍,全市城管综合执法队员总共才2000多名,而政府授权的执法任务就有106项,整治乱丢乱吐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

  另一方面,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也很费时费力。日前一个晚上,城管越秀大队的队员在一德路巡查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将一大堆垃圾倒在街边,处罚时,该男子大吵大嚷。后来在街道和派出所的配合下,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他才接受罚款并将现场清理干净。

  环卫设施 尚需完善

  一些市民反映,一些公共场所设置的垃圾箱太少是乱丢乱吐的重要原因之一。譬如广州两个火车站的士候车道都有三四百米长,却不见一个垃圾桶。记者前两天中午在火车东站看到,地面有不少白色饭盒和烟头。据了解,的士司机在此候客往往要等上半个小时,他们常常抓紧这段时间吃盒饭或抽烟打发时间。司机们表示,扔垃圾要下车走一段路,很不方便,希望车道的栏杆上能挂几个简易垃圾箱,使他们足不出车就能处理好垃圾。

  据了解,临街商铺夜晚污水垃圾向外扫的问题也比较严重。有人建议,环卫部门能否改变收垃圾的方式,调整收垃圾的时间。例如档主将垃圾打好包,待环卫工人定时上门收取,就可避免垃圾外露污染环境。

  公德意识 有待提高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曹副支队长认为,《通告》的发布和执行,确实起到效果,但由于执法的范围广、流动性大,城管队员上街执法有三难:即发现难、取证难、罚款难,所以,光靠处罚难以杜绝乱吐乱丢的行为。关键在于教育,在于提高公民的素质,让市民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些市民表示,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不仅是卫生问题,更是一个社会公德的问题,政府要加强宣传,利用公共场所的宣传栏或宣传牌,呼吁人们摒弃生活陋习,这才是“治本”之道。还有部分市民认为,随地丢吐传播疾病,罚款50元太轻了,应重罚到他肉痛,才有人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一个令地球人类魂绕梦牵的主题(生殖与性)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