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北监狱搬迁前夕探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0:56 沈阳今报
  记者房立朱云鹏/文李浩/摄
“今天”的监区,“明天”的汽车城。
可再利用的,我们都带走。
车间里,犯人们在拆卸机器。
“爱心超市”也将搬入新家。
  核心提示: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城”,将在大北监狱搬迁后在原址屹立起来,为沈阳的发展贡献力量。昨天,在大北监狱搬迁之际,记者走访了沈阳第一监狱、第二监狱和女子监狱,用手中的笔书写大北监狱搬迁前的最后一幕……

  “我们得知就要搬到新监狱后,几天没睡好觉。听说那里的情况比这儿还要好,我们到了新环境一定要更加积极地改造。”昨天,辽宁省女子监狱的一位服刑犯对记者表达了即将搬入新监狱的喜悦之情。这距监狱第一批搬迁的日子还有四天。

  第一监狱

  举行足球告别赛

  上午9点,记者来到即将搬迁的辽宁省沈阳第一监狱,监狱内的服刑人员都聚在监区内的绿茵场上,用足球联赛作为搬迁之前的告别仪式。这是一场足球决赛,管教直属队与七、八监区联队的比分锁定在3:1,服刑人员爆发出阵阵欢呼。

  服刑人员孟亦飞说:“足球联赛从6月28日就开始了,我们为此准备得很充分。10月份我们到新监区后,还会参加各项体育活动,积极改造。”

  第一监狱的赵宝华政委介绍,监狱内的服刑人员大约有1500人左右,在搬迁之前以及搬迁过程中,要安全、平稳地过渡。新监区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手段都要上升一个层次,监舍卫生、文化等状况都将得到根本的改善。现在的大监舍要容纳20多名服刑人员,而新监区的监舍只容纳八人;对于服刑人员教育的教室,现在的教室里仅能容纳30余人,而新监区的教室则能容纳五六十人;目前监狱的监管条件不是很好,规划上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新监区的规划十分合理,服刑人员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都将发生变化。

  我们监狱在搬迁前的硬件准备上已经基本完成,但针对服刑人员的心理波动,我们成立了机警分队进行全天巡查,防止服刑人员脱逃、自残等各类意外事件发生。同时,监狱内的心理咨询室也加强了工作,对服刑人员的心理进行充分的了解和调整。这次举行的足球赛也是为增强服刑人员的凝聚力,激发他们积极改造的信心打基础的。

  第二监狱先搬设备后迁人

  沈阳第二监狱将第一个搬入沈阳监狱城,准备搬迁的设备已经打包待运,新监舍也在积极紧张地进行收尾工作。

  沈阳第二监狱始建于1937年,九万多平方米。第二监狱建立66年来,从没有搬迁过。7月18日的搬迁,将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第二监狱的搬迁工作分为两步。先是将部分设备运到监狱城,然后进行组装。调试合格后,再搬运第二批。最后,当新监狱的各种设施安装好后,犯人才能搬迁。整体搬迁结束大概是在10月末。

  在第二监狱的监区,绿地成片,树影婆娑。除了绿地,就是整洁的柏油马路。围绕着绿地铺着彩色的地砖。在地砖周围的马路牙子已经被取了下来。宣传部的赵美娟说,这些可以再次利用的东西已经取了下来,送到新监狱使用。

  现在犯人居住的监舍是在1998年建设的。当时是按照现代化文明监舍建立的。一般每个房间20人,并有一台电视。在每个楼层,有储藏室、卫生间和活动室,在活动室里有台球案和乒乓球案。管教介绍说,在休息时,每个楼层的亲情电话都可以使用。

  在监狱一楼左侧,全国第一家犯人超市正在营业中,在超市内部,有各种日常的生活用品:饮料、方便面等,“犯人可以在这里刷卡消费”。

  在即将搬迁的厂房里,机器已经停止了运转。7月18日,第一批进入新监狱的炼胶机已经整齐地摆在一旁,等待搬运。据介绍,新监狱的工厂已经建成。目前,第二监狱正在建设大门。此外,正在进行的还有绿化、装饰等工作。

  女子监狱

  准备“十一”乔迁

  女子监狱的建设速度是这次监狱城建设中最快的。但现在,女子监狱仍然在紧张的施工当中。女监宣传部常部长介绍说,按原计划,在8月底之前,女子监狱的主体工程能够完工。现在,新的女监出入的道路和基础设施正在施工当中,9月底之前,办公楼能够使用。10月1日女监开始搬迁,10月31日之前,可以全部搬完。

  辽宁省女子监狱是辽宁惟一的女子监狱。最早设立于1956年,曾先后在海城、凌源、本溪和沈阳等地设立过。最后,监狱设在沈阳。现在,监狱总体面积大约为4.6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8万平方米。

  为了这次搬迁工作,女子监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监狱里不需要的东西已经开始处理。现在皂化厂已经停工,在厂房内,记者看到地已经被黄色的原料覆盖,一进门就可以闻到肥皂的味道。厂房里,巨大的设备已经停止使用,能够拆下的设施已被拆除,整齐地放在一边等待处理。有的工厂仍在有序的运行当中。

  大北监狱原址将建“汽车城”

  大北监狱地处市区,发展的空间已经很小,为了进一步发展建设高标准的监狱,随着辽宁省监狱布局的调整,决定设立新的监狱城。

  赵美娟介绍说,得知搬迁的消息后,有的职工有些情绪,因为监狱城距市区约有一个多小时的路途,一个来回就需三个小时。但现在职工已经认识到搬迁对于监狱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在大家都在积极地为搬迁做准备。

  监狱的工作人员还介绍说,整个大北监狱土地的使用权已经卖给大连万恒集团,他们计划在这里建设一座最先进的汽车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