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雷锋照片版权登记陡生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1:05 千华网-千山晚报

  在媒体上看到有人将雷锋照片进行版权登记的消息后,雷锋生前战友、被誉为“为雷锋拍照最多的人”的《承德日报》高级记者季增公开表示不能认同。

  他说:“雷锋不单纯是个简单的名字,他已成为一种精神,一种信仰。这种精神是中国五千年传统美德的结晶,是全人类的精神财富。他属于人民,属于国家。当年在工作中为雷锋拍照的任何人,谁也不能搞垄断,谁也不能拿雷锋照片牟取私利!”

  今年67岁的季增,当年与雷锋是亲密无间的战友,是雷锋所在部队的兼职摄影员。在与雷锋朝夕相处的两年零八个月中,季增先后为雷锋拍摄了250余张照片,被称为给雷锋拍照片最多的人。他拍摄的雷锋手握钢枪站在毛主席像前、雷锋擦“解放”汽车、雷锋送老大娘回家、在驾驶室内学毛著、补袜子、为战友补被子、为生产队拾粪、在学生中间、给伤病员送月饼等照片,已深深印在了中国人民心中。正是由于季增的这种特殊贡献,部队先后为他荣记两次三等功。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是不是连雷锋照片也可以用来进行注册和牟取私利呢?季增明确表示:“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当时拍雷锋照片是一种职务行为,是执行公务,使用的摄影器材、胶卷等一切开支都是公家的,那么这种知识产权、著作权也理应是公家的。谁将属于职务行为拍摄的雷锋照片据为己有,谁就是偷窃。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无私奉献,如果把雷锋照片当做摇钱树,那是对雷锋精神的亵渎。如果雷锋九泉之下有知,他是绝对不会允许这样做的。”

  正是对雷锋精神的这种深切理解,季增几十年如一日,像雷锋那样只讲奉献不求索取。为了使雷锋精神深入人心,他先后义务作雷锋事迹报告2000多场,听众达数十万人,而他分文未取。暮年之时,他还自筹资金3万多元,公开出版了《雷锋照片背后的故事》,绝大部分赠送给了厂矿、部队和学校。

  季增表示,他虽然为雷锋拍了250多张照片,但今后无论是机关、厂矿、出版社、画报社以及一切印刷机构,刊印、宣传雷锋照片只要不歪曲雷锋形象和雷锋精神,他都将提供无私的帮助,目的就是让雷锋精神世代流传,誉满全球。他还宣布,他手头目前现存的原版雷锋底片,将在适当的时机无偿献给雷锋纪念馆。

  8月15日是雷锋同志牺牲41周年纪念日。想到这一天即将到来,季增激动地说:“雷锋的所作所为,体现的是中华民族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有人说雷锋精神与雷锋照片是两回事,一个是抽象的,一个是形象的。但我认为是一回事,雷锋如若没有那样高尚的优秀品质,即使留下的照片再多,人们会学习他吗?”寇占文杨海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