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市投诉指向四大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17:49 深圳晚报

  车市投诉指向四大弊端

  因质量问题、合同违约、隐瞒车况、新车拼旧件等引发的纠纷有增无减

  本报记者陈莉通讯员杨初林莫剑平

  随着深圳越来越多人购买汽车,有关汽车市场的投诉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从市工商专业市场分局了解到,去年,我市汽车专业市场成交各类机动车辆达95932台,金额达13亿,而涉及汽车市场投诉个案124宗,占总成交量0.12%。虽然,今年上半年的汽车市场投诉个案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有关经济型车的质量问题、合同违约、故意隐瞒车况真相、利用旧车拆解零部件拼装入新车等四大方面的投诉仍是有增无减。

  投诉热点一:经济车型质量问题多

  案例回放:

  李先生于今年2月份花5万元买了一辆小轿车,但是,6月的天空下起一场大雨,李先生发现行驶不到4个月的小车居然出现车门漏水难关的现象,于是李先生把车开到特约维修站去修理。车子修理好后,李先生开了几天,又发现车子的空调不行了,时好时坏,大热天开起来非常难受,而且刹车太软,加挡时车辆会发生轻微冲动。于是,李先生又将车子开进维修站,这样反反复复几次,上述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李先生为此烦心透顶。李先生要求经销商作适当赔偿,但交涉几次未果。

  无奈的李先生只好到市工商专业市场分局投诉。分局接到李先生的投诉后,很快召集车主、经销商和特约维修站三方进行调解,经调解大家达成一致意见:一是特约维修站在对车辆维修期间把工作用车借给李先生用;二是特约维修站尽快把车辆修好。车门漏水难关更换车门密封条、校正车门;刹车有点软调整更换磨擦片;加挡车辆发生轻微冲动调整离合器的松紧。

  工商忠告:

  质量问题的投诉主要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上。从投诉的内容来看,经济型车主要存在车身漆面起泡脱落、车身变形、车身容易振动、内饰板开裂、空调不制冷、正常行驶途中突然熄火、上坡无力、上坡途中突然停车、水温高、车门漏水难关、油管爆裂等质量问题。对此,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在买车时,最好叫上一个内行的朋友一起挑车试车,避免买到有问题的车;此外,汽车买回来后,一定要按行车手车进行保养,这样才能及时发现车子存在什么问题;车子出了问题,最好到特约维修店去维修,这样问题才比较好解决。

  投诉热点二:违反合同约定

  案例回放:

  张女士于去年3月份,在某汽车贸易公司交了1万元订购价格为43万元的佳美2.4小轿车,交货日期在6月30日前。根据合同条款规定,如买方逾期不付款或不提车,卖方不予退还上述支付的定金,合同自行终止。到了7月份,佳美2.4小轿车价格涨到了48万元,卖方不肯履行合约。一气之下,张女士于8月份来到市工商专业市场分局投诉。

  为此,工商部门召集了双方进行调解,根据《合同法》补偿性与惩罚性相结合的原则,“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规定,责成某汽车贸易公司双倍返还定金给张女士。

  工商忠告:

  汽车市场合同违约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买方违约,买方在未办好小轿车定编前就下定金与卖方签定合同。另一方面是卖方违约,主要原因是2002年国家有关部门调整汽车进口许可证的进口额度偏重于汽车零配件的进口,造成整车进口许可证紧张,致使进口车价格上涨,经销商无法按原合同履约。对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与经销商签定合同时一定要小心,要明确双方的责权、义务和利益,条款要清楚、具体,例如交车时间要精确到哪一天,款式、型号、色彩等都要写清楚。交预付款时,要懂得区别订金与定金的区别,交订金意味着:买方放弃买车时可要回所付钱款,卖方违约时返回订金即可。交定金则意味着,买方不买时不能拿回所付钱款,卖方违约时则要双倍返还定金给买方。

  投诉热点三:旧车零部件拼装入新车

  案例回放:

  6月份,有一位来自外地的刘先生来到市工商专业市场分局投诉,反映其2002年9月份在深圳某汽车销售公司购买了一辆价值为11.4万元的面包车,购车合同附加了2500元中控锁、中门过桥、二线成达、改风口、铁将军防盗器、太阳纸、喇叭开关、风油肽、座套等汽车装饰。车主一直按汽车手册进行保养。但是,今年5月26日,车主到厂家定点维修站进行二级保养时,发现方向机漏油,维修站进行了维修并更换了一支高压气管。不到一星期气管又破了,又换了一支高压气管,然而情况并未得到好转反而方向盘越来越重。刘先生又把车开到维修站,要求工作人员对车进行大检查,结果发现方向机内油肽是一个旧丰田面包车风油肽。于是,刘先生投诉经销商,并提出疑问:买的是全新面包车,为什么车内会有旧车配件装在里面呢?经查,刘先生投诉情况属实,于是工商部门要求经销商对刘先生的损失进行赔偿,同时按有关法律法规对该经销商进行处罚。

  工商忠告:

  利用旧汽车拆解零部件拼装入新车的投诉也是比较集中。为此,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不要贪便宜买价格比市场价低的汽车。同时,工商部门也警告各汽车市场、配件市场的经营户,严禁非法收购拆解拼装汽车行为,对违反规定的,将依法给予处罚,严重的将吊销其营业执照。

  投诉热点四:隐瞒车辆被撞真相

  案例回放:

  5月份,叶小姐到某汽车公司交2000元订购一辆蓝色的小轿车,交车时间是6月20日。8月19日该汽车公司称没有蓝色的车辆到货,建议叶小姐购买白色汽车,征得叶小姐同意之后,双方再补签了协议书并交了车款2万元,由车商办理相关手续。

  6月22日,叶小姐电话询问上牌情况,公司负责人称下午可以上好牌,并提供账号,建议上午将余款交清后下午即可提车,于是叶小姐通过银行支付了余款。中午时分,公司负责人打电话给叶小姐称下午因故办不了牌。叶小姐心想,反正钱已经付了,车是自己的了,不如把车开回家先用着。但是,当叶小姐来到该汽车公司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爱车已经上了牌,但左前门已经卸下,左前车门框、左后门、左后门框均有多处撞伤,工人正在补灰。原来,该公司将叶小姐的车开去上牌的路上,与其他车发生了相撞,结果把车给撞坏了。

  事后,双方多次交涉未果,叶小姐愤而投诉到工商部门,要求该汽车公司退车或赔偿2万元并送2年会员卡。针对该车已上牌,工商部门在调解中建议汽车公司按实际损失的2倍予以赔偿车主,而汽车公司却坚持只肯赔偿1万元并送2年会员卡,但是叶小姐坚持不同意。由于双方意见分歧较大,调解失败,工商部门建议叶小姐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工商忠告:

  故意隐瞒车辆被撞事实真相的投诉个案是近期投诉的一个新热点,数量也较多,约占投诉个案十分之一。车辆被撞大多数发生在买方认购后卖方为买方办理上牌手续这段时间。而在撞车事故发生后,车商不是第一时间通知车主,协商处理方法及估计撞车的损失,而是自行修复后交付车主,以为可以瞒天过海。从这些案例反映出我市个别汽车经营企业的诚信度还有待提高。

  作者:本报记者陈莉通讯员杨初林莫剑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