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洛克菲勒创业故事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06:06 大连日报

  邵军记忆中的洛克菲勒家族是美国一家著名的跨国财团。上学时,即使是不同的老师讲垄断也大多是拿洛克菲勒说事儿。最近,看了洛克菲勒上世纪40年代的一个创业故事,才略知其为何能够获得垄断地位。

  二战结束后,战胜国几经磋商决定在美国纽约成立一个协调处理世界事务的联合国。洛克菲勒家族商议后,果断出资870万美元,在纽约买下一块地皮,无条件地赠送给了这个刚
刚挂牌、身无分文的国际性组织。同时,洛克菲勒也把毗邻的大面积地皮买了下来。对洛克菲勒这一出人意料之举,当时美国的许多大财团都吃惊不已,嘲笑说:“这简直是蠢人之举!”但奇怪的是,联合国大楼刚刚建成,毗邻它四周的地价便立即飙升起来,相当于赠送款近百倍的巨额财富源源不断地涌入了洛克菲勒财团。

  其实,在我们大连的发展过程中,也有这样的“经典战役”。三十岁以上的大连人应该都不会忘记星海广场在十几年前的情景,那是怎样的一片荒凉之地。然而,当时的城市决策者们硬是以超人的眼光,坚定的决心,投入巨资进行打造。如今寸土寸金的星海湾已成为大连的标志性地段,众多商贾趋之若鹜自不必说,至于星海湾到底给大连积聚了多少财富,恐怕早已出乎了决策者的预料。

  翻出旧事不是重温旧梦,而是为了为我所用开拓创新,引导人们从中梳理出有价值的经营理念。比如:

  风物长宜放眼量。洛克菲勒的远见卓识令人叹为观止。他们的“给予”不只体现了对世界和平的积极支持,更体现出作为杰出投资经营者所应具备的政治眼光,他们对局势的精准把握早已超出了经营者的局限,不是一般的经营者所能达到的境界。企业家要有政治家的眼光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社会正确把握经济走向,而这,正是一些企业家最最欠缺的。在经济政治越来越融为一体的今天,具备政治家的开阔视野投资经商,将是企业家们的必备素质,只盯着眼前的天地闷头算账不仅积聚不到财富难以发展壮大,而且,有可能会被淘汰出局。

  逆向思维辟蹊径。洛克菲勒的“给予”还在于其逆向思维的炉火纯青。当一些大财团为了在常人心目中的所谓中心地段觅得一块宝地而争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洛克菲勒则独辟蹊径,在当时看来“前途未卜”的地皮上玩起了逆向思维的把戏。从最初招致蠢人之举的嘲笑,到后来演绎成众人目瞪口呆的经典,洛克菲勒用逆向思维在同行中创造着一个个投资奇迹。逆向思维总是在竞争处于焦灼状态时显示其异军突起的超常魅力,谁敢于及时打破常规,谁就有可能率先在“山重水复”中“柳暗花明”。

  坚持之中见奇效。洛克菲勒的“给予”更在于坚持之中的不为所动。从无偿送联合国地皮到地价飙升的过程,决不是故事中的三言两语这般平淡,其间遭遇的起伏波澜可谓惊心动魄。然而洛克菲勒的“定力”更是常人难及,看准的事就要排除各种干扰坚持到底,走自己的路让别人随便说,他们顶住了压力自然就笑到了最后。联想许多企业很有发展的项目半途而废,我们不得不感叹:成于坚持,败于动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