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步亭三日①]满目翠绿百步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09:33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曾遗荣实习生肖琴

  编者按:百步亭首创的“企业主导、居民自治”的社区建管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文明社区的发展之路,实现了管理与民主、服务与发展、人与环境的良性互动,被居民们称赞为:“绿色社区、安全港湾、温馨家园”。

  两年多来,百步亭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城市物业管理优秀示范小区,并获得我国唯一一个“人居环境范例奖”。

  昨起,记者走进百步亭花园,来到居民和社区管理者中,采撷一组鲜活的社区故事,以日记体分三天刊出,以飨读者。

  八月四日晴

  绿色,生命的颜色。有人说,绿色养性,意即绿色的滋润能让人类葆养自己美好的人性。

  百步亭,树木葱茏,满目翠绿。昨日,酷暑初解。记者漫步百步亭看到,马路两边、广场周围、房前屋后、环亭绕榭,绵延不断都是树;桂花林、银杏林、胡柚林、小竹林随处可见。

  一位绿化工人挥汗言志:“百步亭里有阳光雨露的地方,我都要种上树!”25万株树木,加上茵茵草地,构成了百步亭40%的绿化率,大大高于江城住宅小区的平均水平。

  百步亭中心广场的树阴下,迎着盛夏第一缕清凉风,雷源良、熊云娇、郭雅阁等10余位居民正在抚琴唱歌。他们中,年龄最小的65岁,最大的82岁。

  雷源良说,有了这些绿阴,炎炎夏日里,就有个地方伸伸脚。熊云娇补充:“这些树,本来就是为居民休闲、纳凉才栽的。”

  熊云娇说,在百步亭,栽不栽树,在哪里栽,都是居民说了算。

  一位居民评价,百步亭的树大多遵照居民的意愿而存在。在百步亭,居民的意愿被置于极高位置,有时甚至“凌驾”于开发商的利益之上。在这里,居民的意愿还能通过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区专设的维护业主利益的自治机构)、社区妇联、共青团等多种渠道上传,言路十分畅通。

  入住较早的郭雅阁讲起百步亭里有关“树”的故事:

  1998年,百步亭花园社区的开发商———武汉安居工程公司,将每栋楼前的空地卖给一楼住户,由此增加了100多万元进项。一楼住户纷纷准备将这块“自留地”拿出来养鸡喂猪、种菜种花。有居民表示疑虑,如此乱搭滥盖、鸡飞狗叫,社区怎么管?居民如何安居?

  几十名居民的意见反映到物业公司,物业公司认真将每位居民的意见记录在案,并及时反馈给安居公司,建议安居公司收回空地。

  面对居民的质疑,安居公司不敢马虎,立即派人走访居民,收集意见。最后,安居公司作出决定:为顾全大多数居民的利益,也为社区打下良好的物业管理基础,收回空地。

  公司出动全体员工,分头上门向购买空地的居民道歉,退钱收地。在收回的空地上,公司统一规划,投资植树种草。经核算,如此一退一出,公司少进账280万元。

  百步亭4万平方米的中心绿化广场本无树。“这么大个广场怎么只有草没有树?百步亭花园应改名百步亭草园。”广场上晨练的王爹爹一句无心怨言,被在场一位业主委员会成员记在心里,并很快反映到安居公司总经理茅永红那里。

  2001年1月1日,当新世纪的第一缕阳光洒向百步亭时,安居公司投资80万元、从外地运来的300棵桂花树移栽到广场,自发赶来帮忙的几十名社区居民发出阵阵欢呼声。

  有责任感的开发商、以服务为本的物业公司,为居民植下一片生活的绿阴,居民的公益精神、慈善精神、奉献精神、互助精神也因此激发,形成社区建设的合力。社区里一些香樟、广玉兰、水杉等树种感染虫害,濒临死亡。为救治这些树木,许多社区居民热心向物业公司献计献策、提供信息。使用一位居民推荐的除虫药水后,这些病树枯木逢春,绽出新芽。

  前不久,20株“生病”的名贵树木成为社区争论的焦点。为救病树,物业公司请来园艺专家刘博士。考虑到救治所需时间太长,期间将达不到武汉市小区“无死树、枯枝”的绿化达标要求,物业公司欲将病树拔掉种新树。一些居民舍不得病树,提出反对意见。在组织居民进行投票表决后,物业公司依据投票结果作出决定:再给刘博士一段时间,全力抢救病树。

  50多名老年居民组成义务护绿队,每日“巡逻”在社区;1000多棵树被居民认养;老党员王汉平不顾年迈体弱,坚持从自家提水浇树;居民刘坚将黄豆发酵后为树施肥……

  听着故事,日头越升越高,几位高龄老人丝毫没有离去之意。

  79岁的吴老递给记者一张纸条,这位曾任银行职员的老人不能大声说话,选择用笔抒情:在我们心中,百步亭是一方沃土,社区就是一棵大树。大树给我们新鲜空气、为我们挡风遮阳,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它,令它枝繁叶茂,永葆青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