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艺大师呼吁:濒危牙雕真的不能再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1: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牙雕精品即将大规模展出,这是绝技的告别展?

  本报讯记者邝穗雄摄影报道:广东工艺美术珍品馆正紧锣密鼓做最后的布置工作,三天后馆里将举行有史以来最集中展示广州牙雕工艺精品的展览。约200件广州近年牙雕精品,包括牙雕界三位顶级人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代表作,将在这里展出。大师们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广州牙雕不应灭绝。

  广州牙雕曾创下辉煌:获奖的、作为国礼的、被国家收藏的,足可开列一张长长清单。各种私人珍藏更加不计其数。在长期发展中,广州牙雕与北京牙雕形成各自特色,被誉为南北牙雕的两个代表。然而,由于市场冲击、艺人待遇偏低流失严重而培养人才不易,特别是国际象牙禁贸等原因,广州牙雕已奄奄一息。

  自从禁贸以后,牙雕厂家利用库存精雕细刻,苦苦支撑了10多年,现在库存已基本竭尽,原料仍未解决。在这漫长的10多年间,大部分艺人已离开牙雕行业。目前,广州唯一合法经营牙雕的企业、曾集中绝大部分牙雕人才的大新象牙工艺厂,真正从事工艺创作的只剩下大约10人,最年轻的都在40多岁以上。可以说,即使有象牙,牙雕技艺也支撑不了几年。
左图:即将展出的广州牙雕精品“广寒宫”

  右图:广州牙雕精品“凤船”
最近令大师们感到一线希望的消息是:去年11月1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二次缔约国大会作出决定,同意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及南非三国一次性销售60吨库存象牙。这是自1989年国际大象及象制品贸易被全面禁止以来,第二次恢复象牙贸易。虽然这次决定有很大争议,也不意味着国际象牙贸易开放,还要对提出贸易的国家进行检查,达标的国家才可进行贸易,但这意味着,2004年又有“一次性”销售象牙的机会。

  牙雕业技师们称,作为广州工艺美术的象征,濒危的牙雕技艺真的不能再等了。

  令牙雕行内兴奋的另一个消息是:7月的最后一天,广州市文化局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征询牙雕业主要人士意见。

  潘楚钜、李定宁等大师提出,牙雕作为特殊工艺,将其投入市场追求商品价值,易湮没其艺术价值;国家应将原料、销售等统一管理,这样既可对国际负责,又体现特殊保护;其实牙雕行业从来不会亏本,即使是在作实验室般的延续也能自己养活自己,作为实验室般制作精品牙雕,原料无需太多,每年数吨就足够了。大师们动情地说:虽然艺人待遇偏低,但作为广州牙雕第三代传人,真的不希望这绝艺在这一代毁灭,那可无法面对子孙后代啊。

  珍品馆长谭伟彬说,广州牙雕真的不能再等了,如果现状再不改观,这次展览,也许就是广州牙雕绝技的告别展了;而于情于理,广州牙雕都不应该灭绝。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