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巴出城怎么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6:17 潇湘晨报
  8月3日下午,在东塘立交桥南侧,中巴车横在马路上拉客 记者 陶炜程 摄

  “9月30日之前,长沙城区营运中巴将调整至城郊以外”的消息见诸本报后(详见本报7月31日A4版),立即引起了广大市民和中巴车主广泛关注和讨论。大家关心的是:中巴车出城之后,会不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政府管理部门如何顺利地让中巴出城?中巴车主的利益如何保障?中巴出城之后的遗留问题如何解决?带着这些市民十分关心的问题,记者展开了采访。

  原因: 中巴出城是大势所趋

  “退出城区经营舞台是形势所趋”,在长沙市区营运的中巴车主李师傅也不怀疑,中巴车已不适应城市的发展。

  据了解,长沙中巴迄今已营运10余年,目前,城区共有1000多辆中巴车,湘AX、湘AT牌号的中巴车有474辆,由长沙市交警支队出租管理科管理,牌号为湘AY的中巴车由长沙市交通局运管处管理。

  部分市民认为,一些中巴的不文明行为直接影响城市形象,中巴出城是彻底净化长沙交通环境的一大举措。据了解,去年春节,长沙市政府也曾提出要把中巴车撤出二环线,但后来由于时机不成熟,计划被搁置下来。

  交通管理专家蔡果认为,中巴车从繁荣到没落,最重要的原因是经营思想上的急功近利,经营业主比较复杂,驾驶员素质较低,松散管理带来无序竞争,拉客抢客、乱停乱靠,达到令人讨厌的地步。

  城运会已进入倒计时,在精心装扮长沙的同时,整治交通环境也是美化工程的重要内容,这在客观上促使长沙市政府下决心将中巴车撤出城区。

  中巴车主: 大倒苦水

  “中巴出城”的消息甫一传出,中巴车主更是忧心忡忡。记者采访中巴车主时,他们大都大倒“苦水”,在他们看来,两个月时间内所有中巴要全部迁出城区,自己的利益肯定会受损。

  中巴车主周女士营运的是2路线,当初花了16.8万元承包了4年跑线权,合同要到明年11月底才到期。周女士说,因中巴车不断增加,竞争激烈,4年下来,根本没赚什么钱,现在合同没到期就要迁出城区,而城外的中巴车早就饱和了,没有什么营运空间,换成的士、大巴又加不起价,要么将车报废。周女士认为,造成城区中巴车营运混乱的原因,还是竞争太激烈,对中巴车来说,还是要规范,要加强管理。

  同样经营2路的中巴车主张女士说,因为道路建设,2路跑线发生变化,7月份,她只赚了64元,还不包括自己从家中带来的米、油、菜,而8月份也估计好不到哪里去。现在在城区经营都亏本,更何况撤出城区。

  张女士的说法也许代表了众多中巴车主的心声,“现在中巴车多客少,我们希望政府在决策时考虑一下我们的利益。”

  政府初步设想: 中巴有三个去向

  中巴出城,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解决中巴车的去留补偿问题以及中巴出城引发的经营公司、车主和管理者的矛盾,是中巴出城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所在。据了解,此次中巴出城,长沙市专门成立了城乡客运领导小组,将对这些问题予以通盘考虑。

  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自强介绍说,对于中巴车的去向问题,初步考虑是:一部分在城市中心区营运的,如湘AX、湘AT牌号,换成的士;一部分在城郊营运的中巴换成大巴,其中一部分跑城郊结合部;一部分经营到期的,车子应该报废的,就报废。

  据介绍,中巴车出城后,其管理方式也将发生变化。黄自强说,一部分车将收购到公交公司,一部分收购到客运集团,成立集团公司,由个体经营向集团化规模经营转变,做大做强,走集团化的道路。

  据介绍,中巴出城目前还没有下达红头文件,对于中巴车迁出城区的去留补偿问题,目前还在研究、协调之中,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最终以有关部门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公布的方案为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政府将会充分考虑各方利益。

  市民出行: 公交车将进社区

  中巴退出城区之后,面临的另一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市民乘车难的问题。根据目前城市交通的运行状况,长沙城区的某些真空地带主要是公交车不容易到的地方。有消息称,为解决中巴退出后的运力缺口,长沙市公交部门将在城运会前增添300辆豪华大巴和400辆的士。

  据介绍,中巴出城后,公交车将进入社区,对于中巴车运营的热门线路将由公交车代替,客流不足的线路由财政出钱补贴。同时,公交车也将延长运营时间,以方便市民出行。另据了解,相应增加“的士”数量后,打的价格不会发生变化。

  专家意见: 应考虑中巴“出城成本”

  专家指出,中巴车出城的主要理由是其给城区交通秩序带来了负面影响,对症下药的作法应该是加强管理,宏观、长线规划。要充分考虑中巴车的“出城成本”,要规划好出城后的营运线路,让中巴车出城后,有线路可跑,有乘客可载,同时不能增加政府一次性投入公交车辆过多的负担。

  据介绍,在一些城市,对“中巴车出城”所采取的措施相当谨慎和理性。例如西安市,在大部分居民都已迁出老城区,城区外围已形成一个较大的新兴客运市场后,西安市政府对中巴车采取了“引导出城”的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北京、大连、西安等城市的经验看,这些城市的中巴、面的出城后,对规范城区交通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廖华军 周喜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