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元钱“拷问”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0:08 半岛晨报

  昨日,接连几场突如其来的瓢泼大雨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同时,一些人也接受了对自己诚信道德的“拷问”。

  在大连,很多公共场所都准备了公用的雨伞,下雨的时候供顾客使用。在博览大酒店记者看到,来酒店办事的张晓雨回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大雨。为了能够尽快赶回单位,张晓雨在酒店前台交了50元钱,拿了酒店一把雨伞后离开了酒店。该酒店一位工作人员称,50元
钱是雨伞的押金,用伞的人将雨伞返还酒店后,这50元钱将还给用伞的人,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酒店雨伞丢失。

  虽然50元的押金并不多,但酒店是不是也应该充分相信大连市民的素质呢?张晓雨告诉记者,对他来说,50元钱押金不算什么,酒店方面向顾客提供便利条件是理所应当的,以收取押金的方式为顾客提供雨伞的做法恐怕不妥。

  博览大酒店的做法在大连并不少见。香格里拉大饭店礼宾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雨时,酒店为外出住客提供雨伞是免费的,但是要在客人的入住记录上作一说明,以便顾客离开的时候能够及时收回雨伞;对于外来人员使用雨伞,酒店一般都是要收取50元钱押金。

  对于酒店收取用伞押金,香格里拉大饭店公关部经理张坤算了这么一笔账,一把雨伞的成本在40元钱左右,收取50元钱押金就是基于这个价钱。应该说符合顾客的承受能力。张坤说,现在酒店的入住率已经达到了100%,如果入住的1000多名客人把伞带走后,有大半没有送回来,那么酒店的损失将会很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酒店工作人员都承认,没有归还酒店的雨伞中,并不是所有的都被个人据为己有,很多时候都是用伞的人很忙,将伞放到一个地方就不管了。为了避免损失,酒店只能收取押金。

  记者于胜海

  诚信无价

  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郭金明:出现雨伞缺失,反映了市民的诚信道德水平。在国外发达国家,很多人下雨的时候到别的公司办事,为怕弄脏公司的环境,有的人在外边就将伞扔到了垃圾箱。而在国内,一些人将公用雨伞据为己有,并视其为自己额外的收入。

  应该承认,每个人的道德水准都有差异,但在生活中,每个人都应树立自己的诚信道德品牌。在国外,人们很重视自己的信誉,因为没有信誉他可能什么也没有了。大连的酒店收取公用雨伞的押金,说明现在不负责任的人仍不少,所以大连市民还应该加强树立自己诚信品牌的意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