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瓷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2:33 石狮日报
  自从陶器创烧以来,便有入窑烧制的泥塑物品出现。灰陶的、黑陶的、彩陶的小人小马、家禽家畜等等,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的小玩具,随着葬品时有出土。春秋战国和秦汉时期的建筑构件、花砖、瓦当上的浮雕装饰就更多。秦始皇兵马俑的雕塑、彩绘和烧制,其规模之大,艺术之精湛,造型之丰富,在中国雕塑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堪称古代世界文明史上的一大奇迹。

  东汉以后,中国发明了釉色莹润的青瓷,从兹,以瓷泥为原料,在生产生活日用品的同时,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还生产出了大量的瓷雕工艺品、陈设器,以及既有观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的瓷塑器物。比如东汉时期生产的以人物或动物雕塑为底座的高台灯具,既实用又有生活情趣;六朝时期以鸡头、鹰头等为装饰的盘口壶,使用十分普遍;集各种瓷雕为一体层层堆塑的谷仓罐,以及鸡栏狗舍、小炉小灶、宫室家具等模型,无不精美生动;至于为人们称道的青瓷羊、辟邪、雄狮等插器和蛙形水盂等,皆为以欣赏为主的雕塑实用器物。

  唐代是中国经济和文化十分发达的时期,特别是对外交流,丝绸之路形成以后,中西文化的交融,雕塑艺术也达到了中国雕塑史上的又一个高峰。且不说龙门石窟等处的石雕艺术,就蜚声中外的唐三彩,便是一个了不起的艺术创造。可以说唐代雕塑艺术成功之作,多集中表现在三彩器中。骏马、骆驼、文官武将、仕女贵妇及镇墓兽等等,不仅雕塑高大精美、造型独特,而且釉色艳丽。红、黄、蓝、绿、白诸色釉汁肥厚,经低温烘烧,自然流淌、相互熔润,五彩斑斓,变幻无穷。作为陈设艺术品,高贵华硕,神韵纷呈,无不美轮美奂,显现出唐帝国的大气磅礴。

  宋元明清各朝,瓷雕艺术又有进一步的发展。可生产瓷雕的窑口更多,作品也更精致细腻。如宋代景德镇影青瓷雕观音、罗汉、瓷枕、魂瓶;元代青花釉里红兽纽瓷雕、贴塑大罐;磁州窑彩釉瓷塑仙人童子;明代德化窑的白瓷达摩、罗汉、观音,更是惟妙惟肖。衣纹翩翩,静中有动,面部表情生动之极。清代当数以瓜果、鸟禽为主题的像生陶瓷雕塑作品了。清初江苏宜兴以各色紫砂为原料,开创了雕制像生瓷的先河,到乾隆时,景德镇更发扬光大,以高岭土为原料,以各种颜色釉和彩绘为装饰,烧制出各式各样专供皇室陈设享用的、更为精致乃至以假乱真的像生瓷。

  从既有资料可知,中国古代的瓷雕工艺,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是捏塑。以陶土或瓷土为原料,通过用手搓、揉、拍、捏、接,形成较为随意的,很少有雷同的动物、花果等作品,然后上釉烧或素烧。

  二是模印。东汉王充撰《论衡·物势篇》载“今夫陶冶者,初埏埴作器,必模范为形”。可见此法古已有之。先用木、石或泥料经雕塑为模,然后以熟泥翻模成范,干后烘烧成型。有了陶范,便可以生产出大量规范而且质量高的瓷塑作品了。这适用于相同品种的大批量生产。其作品又可分为两种:一种为浮雕。将模印好的纹饰部件,用泥浆接贴在已成型的瓶、罐等器物的瓷胎表面的适当位置,再用手或工具进行精修,使二者浑然一体,形成浮雕效果,这叫“贴塑”、“贴花”。另一种是圆雕。用两只不同的陶范,分别模印成型,然后使二者粘合成一个整体,再修胎、弥缝、上釉烧制。一般多用于人物、动物瓷雕。

  三是雕刻。这是更具艺术性的劳动。先构思、设计,然后根据图纸加工,将瓷泥炼熟,初塑成型,再用各种竹、木、金属工具进行精雕细刻。一件就只一件,形象更为完美生动,作品也决不雷同。如德化窑何朝宗、林朝景等名家的瓷塑作品,多为大博物馆收藏,自然十分名贵。

  由于瓷胎很薄,要在其上进行艺术性雕塑实在是一种精细活。在一些生产艺术瓷的窑场,专门有进行熟
练雕塑的工匠,这定是一些有着深厚艺术修养的老师傅。他们或自学成才,或与当时的美术家相配合,从设计图样,进行精心创作,到雕刻成型,再完成施釉、彩绘、烧制等多道工序,才能生产出称心如意的作品来。故历代瓷塑,特别是经名家之手制作的佳器,流传下来的甚少,因此,也更值得把玩、研究和收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