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裕钊的《南宫县学记》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2:33 石狮日报
  《南宫县学记》是我国晚清时期的书法大家张裕钊先生,于光绪12年(1886年)为重修南宫县学而撰写的记事碑文,是张裕钊创造的“南宫体”书法的代表作品,成为传世名帖之一。据悉此碑已不存在,拓帖也极为少见。

  笔者早年有幸购得一本于民国4年(1915年)1月由上海有正书局印刷发行的《南宫县学记》字帖,现介绍给读者欣赏。

  这本字帖全称为《张廉卿寸楷南宫县学记》,版框为26.40×15.20厘米,用竹纸加衬厚纸印制。全书共16页,书名、版权各1页,碑文14页,每面4行,每行6个字,共计658个字。每字约3厘米见方,黑底白字,醒目大方。

  这本字帖是初版本,且出版时间仅距张氏书此碑近三十个年头。虽存世已80多年,至今仍完整无损,品相上乘,实属难得。

  张裕钊,1823-1894年,字廉卿,号濂亭,湖北武昌人,官至内阁中书。张氏生平以治文讲学为事,研究训政、专主音义、潜工古文,曾先后主讲武昌经心书院、勺庭、保定等8所书院,是我国明清时桐城派古文八大家之一和杰出的学者。张氏又善书法,他从写《张猛龙碑》入手,勤奋钻研,不断进取,成为清代一位有成就的著名书法家,张氏书法风格自成一体,独树一帜,对北碑书法艺术,是一个卓越的创造和发展,在国内外都有着较大的影响。

  近代书法大师康有为曾高度评价张的书法。“廉卿书事古浑穆,点画转折,皆绝痕迹”,“审其落墨运笔,中锋必折,处墨必连,转必提顿,以方为圆,落必含蓄,以圆为方。”弟子遍及海内外,日本的宫岛大八先生是张裕钊的海外著名弟子,曾创办书院,传播张氏书法,成为日本书法的一大流派。

  值得一提的是,《南宫县学记》帖不但书法一流,而且碑文也写得极好。特别是在文中击中时弊,痛斥科举制度之弊端,尤其令人钦佩。碑文中写道:“天下之治在人才,而人才之必出于学,然今之学者,则学为科举之文而已,自明太祖以制艺取仕,历数百年,而其弊已极。”

  张裕钊的这种论点,在康梁维新变法之前,有如此之高见,又有如此之胆量,实在难能可贵,不愧为一代大家之风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