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延安市石油开采秩序整顿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2:59 三秦都市报

  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利用国家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逐步发展起来的陕北地方石油工业,在开发过程中,有些县钻采公司引进联营单位参与石油开发,客观上对解决地方石油企业投入不足、增加财政收入、促进石油工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由于引进的联营单位数量多、规模小,缺乏开采技术,加之企业管理工作跟不上,一度出现了开发秩序比较混乱的状况。急功近利、掠夺式开采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恶化、生态破坏,部分投资者倒贩原油、偷逃税费,导致土炼油屡禁不绝,严重扰乱了原油流通
秩序。

  2002年9月份之后,国家有关部委及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立即收回个人油井收益权,严厉查处领导干部参与非法采油行为。延安市通过按剩余收益期补偿收购的办法,目前,除收回已到期的油井外,已与390户联合采油单位和个人的1376口油井签订了协议,全部收回,需补偿资金6.15亿元,首批2.86亿元补偿资金已全部兑付,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维护了投资者的利益,使得曾经有过过激行为和不配合补偿收购的投资者十分满意。

  多元化投资主体

  壮大陕北石油工业

  陕北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1907年,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在陕北延长诞生。新中国成立后,延长油矿属国家燃料化学工业部、石油部管理,1958年下放陕西管理。1966年,我省又将延长油矿交延安地区管理。1986年,决定将“延安地区石油资源开发利用委托延长油矿管理局统一管理,生产经营可由地方承包,使地方受益”。据此,延安、榆林两市先后成立了15个县区石油钻采公司。

  1994年4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陕西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开发陕北石油资源的协议》,确定从长庆油田和延长油矿划出1080平方公里,以委托、联合等方式交由延安、榆林有关县区组织开发,将靖边以南的3500平方公里定为长庆油田和地方的联合勘探开发区。

  由于当时部分县区钻采公司资金不足,技术缺乏,于是采取招商引资、出让井位的方式,引进联营单位参与石油开发。到2000年底,共引进个体私人投资者1039家,打油井4473口,形成原油生产能力100万吨,占到地方原油产能的1/6。陕北石油资源开发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投资主体的格局。

  目前,石油工业已成为陕北经济的支柱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至2002年底,延安、榆林两市共建成油井21485口,形成原油生产能力6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700万吨;当年原油产量451万吨;加工原油503万吨;石油工业对财政的贡献分别占延安、榆林两市财政总收入的80%和27.8%。

  投资者管理落后

  造成开发秩序混乱

  陕北地方石油工业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利用国家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经过几十年艰苦努力逐步发展起来的。在开发过程中,一些县钻采公司引进联营单位参与石油开发,客观上对解决地方石油企业投入不足、增加财政收入、促进石油工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但由于引进的联营单位数量多、规模小,绝大多数联营单位未从事过石油开发,缺乏开采技术,加之企业管理工作跟不上,一度出现了开发秩序比较混乱的状况。一是急功近利,短期行为严重,掠夺式开采,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二是投入不足,污染严重,造成了环境恶化和生态破坏;三是部分投资者倒贩原油、偷逃税费,导致土炼油屡禁不绝,严重扰乱了原油流通秩序。引进联营单位的做法,不利于石油资源统一管理、科学开发,也有悖于国家现行的法律和政策。

  1999年10月,国家经贸委等5部委和省政府对陕北石油资源开发状况进行调研,形成《关于陕北地区石油开采秩序情况调查的报告》,要求“坚决停止和纠正允许投资商参与石油开采活动的做法,正在进行的非法开采活动,必须立即停止”。“对延安、榆林各县钻采公司的联营单位,进行全面清理,并根据联营单位的不同情况采取划转、收购、兼并、资产入股等多种方式进入国内具有合法资质的四家石油开采企业之一的陕西省延长石油工业集团,实行统一管理”。

  2000年以来,国家有关部委先后7次到陕北督查清理整顿工作。并于2002年1月11日召开了陕北地区石油企业整顿和重组会议。2002年10月15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在延安市吴旗县召开了石油开采秩序清理整顿工作汇报会,明确提出要坚决收回联合单位个人油井的收益权、经营权,由所在县区钻采公司统一经营。

  延安已全部

  收回油井收益权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延安市从2000年11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清理整顿,立即停止引进无资质单位和个人开采石油,宣布废止了各县区违反法律政策规定的所有引资采油的政策性文件,撤销了引资办、协调办等政府性机构,收回了向无资质单位批准但尚未作业的井位1038个,强制拆除违规突击作业的井架75个。为了保持政策连续性,在收?馗鎏逅接蹲收哂途牟ê途芾砣ê螅愿鎏逅接蹲收叩挠途扇×斯砂旆ǎ幢A敉蹲收叽优季恢掌?5——8年的收益权,但不再准其直接进行油井经营管理,只派员参与油井计量工作。这一做法得到广大投资者的理解和支持。

  去年10月份开始的新一轮整治中,延安市在收回油井收益权中采取了按剩余收益期补偿收购办法:1由所在钻采公司对2002年到期油井、干井和日产量200公斤以下亏损油井无偿收回,其余未到期油井全部实行有偿收回;2油井产量以去年1——9月份产量为基数,年生产期按300天计算,并扣除15%以下的风险率和递减率;3原油价格以近三年实际交售延安炼油厂平均价格计算;4扣除实际生产成本和税费,收益全部作为补偿金;5补偿资金一次算清,分两年兑付;拖欠投资者油款、工程款等款项一次结清。各县区按照市上制定的办法,测算出吨油补偿金在430——510元之间,与投资者自己实际经营获取的收益大致相当,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维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延安市共有联合单位、个人479户,形成油井2165口,经过几个月的有序努力,目前,收益权已由所在县区钻采公司全部收回,其中,无偿收回到期的油井、干井、低产亏损油井596口;已签订协议兑付补偿金的油井1563口,需补偿资金6.15亿元,首批2.86亿元补偿资金已全部兑付;剩余6口油井,因涉及产权、债务纠纷,进入司法程序,已收回油井,待法院裁决后,再予补偿。纪检、监察部门接受自动申报和查出违反参与石油开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35人,都按规定作了相应处理。目前,井场和油区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清洁文明井场达标率达到75%以上。

  油井收归国家后

  产量大增

  截至2003年7月底,安塞县累计建成生产油井1364口,占延安全市井量的一半,2002年全县原油产量32万吨,今年1——7月份生产原油19.3万吨,占全年任务的55.1%。石油工业提供的财政收入占到全县财政总收入的90%以上。

  今年3月25日,该县彻底收回了原联合单位个人投资油井收益权,并按规定交给延长油矿管理局杏子川钻采公司。该公司产量报表显示,去年5月份与今年5月份相比,收益权收回后,原油产量增加了2000吨。王235井去年5月份采油量为41吨,今年5月份为288吨;王236井去年5月份产量为19吨,今年5月份为278吨。每吨原油应缴增值税219.95元,加上资源税、附加费等总计457.22元,用今年2000吨的增加量计算,至少让国家增加收入914440元。

  安塞县常务副县长周理南说,收回收益权后原油产量大幅提高的原因,一方面是,有效杜绝了偷卖“黑”油的行为;另一方面是,油井交付钻采公司后经过技术改造,提高了出油量和原油质量,如杏113号井改造前日产原油150公斤,改造后日产原油300公斤。

  为减轻道路压力,降低环境污染,解决油井注水问题,安塞县投资4000多万元从今年7月10日开工修建原油集中处理管道输送站,该站占地50多亩,处理能力涉及周边1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油井产出原油的管道集中输送。全县范围1364口油井产出原油通过该站脱水处理能提高原油质量,同时解决了油井注水问题。原油经过集中处理后,通过管道输送到延安炼油厂。

  省内重组是陕北石油

  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关于陕北石油的有序开发问题,我省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有利于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对陕北石油企业的重组和整合首先实行省内重组,以延长油矿为主体,以合法资质为基础,将联营单位的油井收回到所在县区钻采公司,理顺联营单位和钻采公司的关系;再按照《公司法》组合延长油矿、延炼、榆炼和15个县区钻采公司的资本为股本,组建延长油矿股份有限公司,真正形成一个产权明晰、政企分开、配置优化、管理规范、符合现代化企业制度要求的紧密型企业集团。

  这一构思符合《矿产资源法》的规定,符合国家关于陕北石油开采秩序清理整顿的一贯方针,有利于陕北地区油气资源的统一规划、勘探和开发,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地区开采秩序混乱的局面;有利于解决重组过程中的各种利益矛盾,维护陕北地区的社会稳定;有利于保持中央对陕北革命老区优惠政策的连续性,促进陕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把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统一起来,加快陕北地区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实践表明,这是彻底解决陕北石油开采秩序混乱的根本途径,也是实现陕北石油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