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生“推荐政策”引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3:01 燕赵都市报

  新闻提纯:今年6月28日,宣化区教育局出台了一个文件,文件指示,今年宣化区四中的招生实行各个小学推荐的政策,推荐的标准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推荐政策”引来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议。

  学生家长:孩子全面发展,依然未被推荐

  7月24日前后,宣化区新华路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升当地四中的学生名单公布出来了,一贯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生婷婷(化名)自以为自己稳有把握被推荐到四中,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这次张榜公布的却没有她……

  7月28日、29日,记者连续接到了三位新华路小学学生家长的电话。三位家长均对自己各方面均十分优秀的孩子没能被推荐上而抱不平。

  其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去年的期末考试中在班里排名第四,平时孩子一直是学校的大队委,还兼任学校的广播站站长,而且孩子不论是唱歌、跳舞均十分擅长,孩子还拿了许多的荣誉证书,但是就是这样,孩子还是没有被学校推荐。

  据这位家长反映,与此相反,平时在班里不是很突出、学习成绩也不如自己孩子的学生却被推荐上了。

  新华路小学:好学生上不了,此问题不存在

  那么对于新实行的“推荐政策”,下面的小学又是如何操作的呢?

  采访中,新华路小学的王校长对记者说,他们以孩子们的成绩还有其他的一些奖励相结合作为参考。对于家长们反映的成绩好的孩子上不了四中,该校长表示不存在这个问题。

  宣化四中:以分数为基准,招生进展顺利

  据了解,这所被许多小学毕业生抢着上的宣化四中,是一所在1999年改制为公办民助性质的学校。该学校在硬软件设施方面均很突出,而且已经连续8年在中考中获得全区第一。正是这诸多诱人的地方使得许多小学生以升入四中为荣。但是自从去年国家不允许小学升初中考试的规定出台后,什么样的学生能上四中变得不像以前单靠成绩录取那么简单了,因为四中是面向全区招生的。

  为了让所有的学生有公平参与竞争的机会,去年,四中在对全区30多所小学优秀学生进行综合调查的基础上,招收学生依然是以分数作为了一个最基本的标准。据四中的李校长介绍,去年的招生进展顺利,几乎没有家长反映问题。

  业内人士:推荐类似保送,容易滋生腐败

  据一位教育界人士介绍,在目前教育资源普遍紧缺的大背景下,我省小学升初中主要有三种方法:一种是以考试分数择扰录取,这种方法易操作,但与义务教育政策相违背,被教育部门明令禁止;第二种是石家庄市曾经实行的“电脑派位”,这种办法确实公平,可学生听天由命,也不合理;第三种方法就是推荐,这类似于原来的保送生,客观上易滋生腐败。尤其是“德智体美劳”,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此标准是我们国家培养人才的一个目标,无法作为推荐学生的标准,因为这个标准太宽泛、太大,根本无法操作,同时这也给许多小学带来很大的不便。

  究竟什么方法既公平又科学,目前各个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也都在探索之中。

  本报驻张家口记者:李彦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