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门诚纳谏 侧耳听税情——省市地税局领导昨接热线为民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6:37 江南都市报

  本报专访:地税工作给纳税人满意答复

  本报专访省地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安泽

  “我们地税工作要给纳税人满意答复。”昨晚,在结束本报地税热线时,省地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安泽面对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昨晚,原定地税热线于20时开始,可是刚到19:30,电话就打了进来,向省地税局领导咨询何时调整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标准。随后,电话一直没有停。据统计,昨晚一共接到了78个电话。

  据悉,昨晚78个问题主要涉及六个方面,有服务质量的,有税负不公的,有税收政策不公开的,有优惠政策落实不是很到位的,有地税机构改革遗留问题,等等。面对热线反映的问题,主持省地税局行政工作的李安泽副局长说,这些问题要引起全省地税系统的高度重视,抓紧时间切实落实到位。他要求全系统从六个方面落实整改,即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增加税收政策的透明度;认真落实国家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用好用活政策,支持江西经济发展;加快征管改革步伐,从根本上解决为税不廉的问题;突出两个服务,即地税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地税干部为纳税人服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对于广大纳税人提出的各类问题和建议,省地税局李安泽副局长表示,省地税局将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限时整改,给纳税人满意的答复。同时,全省地税系统将严格执行“六公开、六不准”社会承诺,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按“比重提高、位置前移、形象更新”的目标,促进地税部门政务环境再上新台阶。

  文/记者王宣海、实习生熊薇

  纳税服务有何新举措

  南昌市高新区饶先生:我是一家刚入驻南昌市的企业法人代表,我想请问省地税局领导,在办理税收事项时,地税部门可以为我们提供哪些便利?

  李安泽:我们推出了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一站式服务等服务承诺制度,提高办税效率,简化办税程序,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办税服务。为进一步改善政务环境,我们最近向社会公布了公开税收政策,不收过头税等“六公开、六不准”社会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为纳税人服务到位。同时,我们也真诚欢迎你监督地税干部的执法行为。

  个税标准是否调高

  省某行政单位程先生:个人所得税800元的起征点太低,请问省地税局领导,对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能否适当调高点?

  余木来:首先纠正一下,个人所得税800元是费用扣除额,不是起征点。个人所得税的扣除额是由国家税法规定的,我们不能随意更改。目前,税务部门正在进行个人所得税专题调研,届时如有新的税收政策出台,我们将通过各种渠道予以公告,增加政策的透明度。

  行风要从严规范

  南昌市某酒店业主方先生:我是一家餐饮业户主,与地税部门打交道的时间比较长。这几年地税部门的行风确实有很大的改变,但吃喝现象还时有发生,请问省地税局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

  吴畏:规范地税干部执法行为,立足从源头抓起。我们制定了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采取明查暗访、接受社会举报监督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乱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坚决制止“吃、拿、卡、要、报”等行业不正之风。

  纳税有哪些申报方式

  抚州市个体工商业户李先生:地税部门推出的电话申报纳税,给我们个体户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我想了解一下,是不是还有其他更便利的申报方式?

  邓保生:地税部门目前已经初步建立电话语音、远程电子、邮寄等多元化申报体系,根据纳税人的具体情况提供不同的申报方式。为了适应现代社会信息化发展的需要,省局正在推进新一轮征管改革,加快形成征收管理的专业化、信息化,切实减轻纳税人的负担,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税收成本。

  下岗再就业有何优惠

  南昌市民万女士问:我是一名下岗职工,想了解一下搞个体经营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

  曾光明: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除建筑业、娱乐业及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自领到税务登记证之日起,3年内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对于上述优惠政策,省地税局认真贯彻执行,对落实不到位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税负不公怎么处理

  南昌市民应先生、进贤市民刘先生:同规模、同地段的店,生意差的店交的税要比生意好的店多几倍,甚至有些店可以不交税。地税部门如何看待这种定税不公平现象呢?

  朱文保:市地税局非常欢迎社会的监督,将反映的问题及时落实到当地税务部门,限时上交调查和处理报告,以给社会各界一个满意的答复。

  有优惠证能否享受优惠

  鹰潭市民朱先生:根据国家规定,取得《再就业优惠证》的可以享受3年免税。最近,我将所有材料交到地税部门,却一直没有批下来,原因是中央有规定,去年9月份以前开业的不享受此项优惠政策。请问,确实有这个政策吗?

  余木来:确实有这个政策。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规定,2002年9月30日以前取得营业执照从事个体经营而有稳定收入的人员不享受这项优惠政策。

  买发票程序更加简化

  南昌市民万小姐:我在叠山路开了一间小餐馆,已经纳税好几年了。我感觉地税这几年的服务改进很大,但我希望地税部门在方便群众购买发票方面,程序能不能更加简化,时间越短越好。

  朱文保: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也谢谢你支持地税工作。我们会对你提出的问题予以考虑,下一步将深化改革,为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和快捷的服务。

  不能按期交税怎么办

  南昌市民杨先生:我公司近期效益不是很好,每个月不能按期交税,税务部门对此如何看待的呢?

  胡国忠(财产行为税处副处长):您公司可以以书面报告形式向当地的税务部门提出延期交税申请,经批准方可延期。

  延期缴税该怎么办

  问:企业要求延期缴纳税收,需要提供些什么资料?

  赵赣华(征管处副处长):需要提交申请延期缴纳报告、当期货币资金余额情况以及银行所有存款账户对账单、资产负债表、应付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险费的支出预算。

  开茶座可否用餐饮发票

  南昌市张先生:我在孺子路开了一家规模中等的茶座,内设卡拉OK。由于业务上需要发票,不知可否到税务部门申领餐饮发票?

  尹小明(流转税处副处长):按照税收政策规定,张先生所经营的茶座性质为音乐茶座,应属娱乐业范畴,必须使用娱乐业发票。

  买按揭房不给发票

  南昌市庐山花园的王先生:我在庐山花园采用按揭的方式,购置了一套经济适用房,但在购房过程中,对方只开具收据,没有给发票,不知这样是否合理?

  李安泽:按照税法规定,房产开发商以按揭方式售出商品房后,应该向购房者提供房地产销售发票。房地产开发商只给王先生收据而没有发票,这显然是不符合规定的。省地税局将把王先生反映的情况反馈至相关部门,跟踪调查此事。

  待售商品房是否交房产税

  南昌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王先生:我在南昌从事商品房开发工作,但不知开发公司所开发的商品房是否要交纳房产税?

  胡国忠(财产行为税处副处长):按照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的商品房在待售期间,不予交纳房产税。

  安置下岗工人有何优惠

  南昌市民李先生:我1999年10月开办了一个公司,安置了大量的下岗工人,税务部门对我这样的公司有何优惠政策?

  付小青(所得税处副处长):国家现行政策规定,现有的服务型企业(除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和现有的商贸企业(从事批发、批零兼营以及其他非零售业务的商贸企业外),当年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职工总数30%以上(含30%),并与其签订3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经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税务机关审核,3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企业当年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不足职工总数30%,减征比例=(企业当年新招用的下岗失业人员\企业职工总数×100%)×2。

  (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