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上网 他迷失了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7:48 兰州晨报

  兰州一个年仅14岁的中学生为了上网,而全然不顾身患绝症的姨母的安危,竟偷出姨母家中价值4000多元的金银首饰,以300多元变卖后用于上网挥霍。这一事件引出了一个沉重话题。

  首饰突然失踪

  因为大姐身患绝症,连日来,家住七里河区西津东路某家属院的赵女士一家人可谓是寝食不安。赵女士不但要上班,还要照顾住院的姐姐,又要帮姐姐料理家务,一家人也为此熬得心力憔悴。8月5日下午2时许,赵女士和往常一样,在医院看望了姐姐后,来到姐姐的家里料理家务。就在打扫卫生时,她发现放在姐姐家中梳妆柜上的金银首饰全部不见了。这可是姐姐的结婚嫁妆,是姐姐惟一的也是最珍贵的东西。为了保存好首饰,近几年姐姐都舍不得戴,一直完好地放在家里,怎么会突然就不见了呢?起初她以为是姐夫在为姐姐筹集治病钱时变卖了。为了给姐姐治病,家里人四处借钱,背了一身的债务,可是姐姐的癌症已经到了晚期,赵女士此时心里痛极了。

  打扫完姐姐家中的卫生后,准备给家人做饭的赵女士仍然放心不下首饰的下落,她随即给姐夫打电话落实,然而她的姐夫却肯定地说没有变卖首饰。自从姐姐患病后家里也一直有人,不可能会有小偷,尤其最近,自己的14岁的孩子放暑假后也一直呆在姐姐家里。难道首饰自己会飞?赵女士顿感不安起来,她打电话问遍了所有的家人都说没有动过首饰,最后的疑点只得落在了儿子的身上。随后,赵女士便询问儿子是否动过首饰,年仅14岁的儿子支吾了一阵后终于说出了实情。

  黑心小贩收购

  为了上网,儿子将首饰偷偷地以300元卖给了加工首饰的小贩。听到是儿子偷偷变卖了首饰后,气愤之极的赵女士当即拉着儿子在他变卖首饰的地方进行寻找。下午5时许,终于在庆阳路某珠宝店内将当时收购首饰的小贩找到,赵女士表示要用钱换回首饰时,小贩告诉她首饰已经经过加工后卖了。赵女士只好向警方报警。

  下午5时许,记者在西关什子“110”岗亭见到赵女士时,她哭着说,那些首饰虽然在现在不怎么值钱,但在当时是她姐姐用了4000多元买来的,也是她姐姐最珍贵的东西,就算是儿子不争气,可这些黑心的小贩也不能从小孩手中以低价骗走。据收购首饰的江西籍小贩梁刚强说,他和同伙将那些首饰收购后已经经过加工以1500多元卖掉了。

  偷钱只为上网

  在“110”岗亭内,知道自己已经犯了大错的赵女士的儿子崔某一声不吱。在记者的追问下他才说,在学校上学的时候,每次上网都用家里给的零花钱,但是放暑假后,家里人就没有给过零花钱,一直迷恋于网络游戏的他看到别的孩子在网吧尽兴时,他急得不知所措。因为姨母身患重病他也不敢向家人要钱,经过好长时间的酝酿后,他将那些首饰偷出后分四次进行了变卖,总共得到了300元全部用于上网。据崔某说,当他第一次拿着首饰变卖时,由于珠宝店柜台营业员要首饰的发票而没有出手。他准备到别的地方去卖时,旁边的小贩便凑近他,因为他们不要发票,所以就将首饰卖给了他们。

  沉痛的思考

  目前,此事已移交庆阳路派出所处理,至于处理结果记者不得而知。但此事留给我们的思考却非常之深。一段时期以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学生因为上网而进行偷盗、抢劫的事屡见不鲜。这不仅体现着对学生的教育问题,而且还体现着网吧的管理与经营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但是,记者在调查采访后了解到,作为网吧的经营者来说,他们每天的营业额几乎一半挣的是未成年人的。 一位网吧经营者告诉记者,成年人上网的人并不是很多,而一些学生每次上网都会玩上几个小时,如果不让他们进入网吧,那网吧也就没的开了。虽然,文化稽查部门也在以大力解决未成年人禁入为工作重点,对网吧从严审批、控制总量、合理布局、优化结构,加强宏观管理和调控力度。但一些网吧仍然偷偷地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网络的吸引力使得许多学生失去了并不太强烈的自控能力,没钱了就开始偷,有些甚至为此走上犯罪的道路。 本报记者 仇勇 唐学仁 实习生 冯志新


推荐】【 】【打印】【关闭

    关爱健康,关注三九健康网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