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穿越千万年 展现新风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7:4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学院———龙兴讲寺
颇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沅陵老城东关街 王照云摄影
  本报记者 杨晓丽 通讯员 王德宝 刘忠维 戴小雨

  沅陵,“古大郡,五水在境,万山雄峙。上扼滇黔,下障常岳,盖楚之咽喉,盘古兵冲之地。”盛夏,记者踏上这块古老的土地,深为它的神奇、美丽所吸引,为它厚重、多彩的地域文化而惊叹。我们祈盼这颗县域文化明珠早日撩开面纱,展现迷人的风采。

  上篇:沅陵古文化资源令人惊叹

  凡是到过沅陵的人都有一个共识:沅陵古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沅陵地域文化尤显厚重。然而,由于诸多原因,多少年来,沅陵这块集山川人文之美于一身的风水宝地,养在深闺人未识,在寂寞中呈现着无与伦比的美丽。在人们的印象中,沅陵只是去怀化、湘西的必经之路,只是个国家级贫困县。

  近年来,随着一项项考古发现,人们惊讶地意识到,沅陵是块金山金水之地,“富饶”得不得了。按湖南师大编制的《沅陵县旅游总体规划》,沅陵拥有176个景点,是座国内罕见的古文化宝库。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使这块热土显得格外的厚重。“北有兵马俑,南有黔中郡”,在沅陵县城西南、沅水北岸的窑头村,发现楚秦黔中郡遗址,揭开了古沅陵之谜。成语典故中的“夸父追日”、“马革裹尸”与沅陵息息相关,而“学富五车,书通二酉”则形象地描绘了中华文化圣山二酉山在天下读书人心目中神圣崇高的地位。在沅陵众多的人文古迹中,兴建于唐贞观年间的龙兴讲寺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学院,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已出土的文物中,世界迄今最早的商品包装广告“元代商品包装广告”、国内仅存的“至元通行宝钞”纸币实物孤品、被列为“199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沅陵虎溪山汉墓千枚竹简等,填补了国内考古界的数项空白,也印证了沅陵古时的兴盛和繁荣。2002年盘古洞的发现,更把沅陵推向了15000年前的远古时代。

  千百年来,勤劳朴实的沅陵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故事和令人神往的传说,吸引了历代达官、文人墨客,王昌龄、黄庭坚、董其昌、林则徐、王守仁、贺龙、沈从文、周立波等都曾在沅陵留下了足迹,他们笔下描绘的风土人情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戏曲活化石”目连戏在其他地方偃旗息鼓,而在沅辰流域,却一直流传至今。沅陵境内居住着20多万“佤乡人”,每年农历九月之后,他们举行古朴恢弘的跳香大会,狂欢一月有余,“上刀梯”、“过火槽”、“滚刺床”等巫傩戏表演,直叫人惊心动魄。每年6月29日和10月29日,沅陵东北部的火场、七甲坪、洞溪等乡举行斗鸟大会,别具情趣,吸引了上海、广州的客商前来观战和购鸟,还有那荡气回肠的山歌号子、民歌小调、锣鼓点子、婚嫁冲花轿……无不显露出浓郁的民族民间文化特色。

  沅陵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水上行,两岸游;上下两百里,古今三千年”,从沅陵西头的凤滩到沅陵东头的五强溪,走水路是一百来公里,而这一百来公里路段却形成了绝妙的“今———古———今”文化旅游资源组合。上头的亚洲第一空腹重力拱坝电站———凤滩水力发电厂,下头的亚洲第二闸、全省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五强溪水电站,代表了现代科技文化,中间的沅陵县城一段则是珍贵罕见的楚秦古黔中郡历史文化。沅陵境内风情万种的山水生态文化和可再生发展的现代科技文化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或镶嵌重迭,或延生再现,共同构成了生机勃勃的多维式沅陵文化天堂。

  下篇:打造我省第二张国际旅游品牌

  进入21世纪,沉淀数千年、上万年的沅陵旅游资源,迎来了开发、发展的大好机遇。2001年“两会”期间,时任省政协副主席的游碧竹同志等12位政协委员,向大会提出《关于开发沅陵资源,打造我省第二张国际旅游品牌的建议》的一号提案,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杨正午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文选德前往考察,副省长贺同新现场办公,拉开了沅陵文化旅游大开发、大建设的序幕。

  省旅游局牵头,邀请13个专业的专家科学编制规划。沅陵县委、县政府确立“旅游兴县”战略,成立由一名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四大家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31个部门和区乡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旅游开发领导小组。县委书记谢宏有、县长李自成带头联系一个景点抓开发,被人们称为“旅游书记”、“旅游县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多元开发”的原则,该县积极投入引导资金抓开发。两年来,用于重点景区改造的资金就有480多万元。“非典”期间,他们秣马厉兵,仅5月份就有9家宾馆开业,成为怀化各县市中星级宾馆最多的县,全县饭店发展到175家。为了网链周边旅游市场,县?锵群?6次组织促销会,邀请旅行社到沅陵采线,编制长沙———沅陵———王村、张家界———沅陵等6条旅游路线,推介5条县内旅游线路。沅陵旅游品牌逐渐打响,“黔中郡”文化之旅不断升温。从去年年初至今,有24万人次到沅陵旅游。“农家乐”收益明显,村民投资旅游的热情高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沅陵大兴学术研讨之风,提升历史文化资源品位。他们先后组织了“中国湖南黔中郡学术研讨会”、“沅陵文化旅游神仙会”等大型学术研讨会,去年9月又迎来省苗学会在沅陵召开,从另一个层面提高了知名度。

  总的看来,沅陵旅游发展形势良好。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沅陵的旅游发展还有不少问题,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这是制约沅陵旅游开发的最大障碍。沅陵至张家界的公路是沅陵旅游的“生命线”,由于改造工程尚未启动,致使张家界、吉首、凤凰等邻近区域的大量客流无法进入境内;因为交通原因,沅陵丧失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批投资商来沅投资的机遇,招商引资同样严重受阻。沅陵人民期盼,沅张公路、长渝高速公路(其中常(德)吉(首)段总投资108个亿,沅陵有102公里,占47个亿的投资份额)尽快拉通,让他们插上腾飞的翅膀。

  受经济因素的制约,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历史文化资源处于原生状态。位于沅水酉水黄金旅游线路的二酉山、河涨洲、夸父山景区开发滞后。黔中郡古城遗址发掘工作尚不能进行,考古价值无法界定。动态文化资源如辰河戏,出现专业人员和剧本外流现象,亟待加强保护和发掘。

  尽管现状不尽如人意,但为国家能源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沅陵人民对文化旅游事业信心百倍。他们深深知道,搞好文化旅游的一个要点就是做“异”。从资源看,沅陵历史人文资源正好是对张家界自然风光的补充。沅陵旅游开发定位就是“访古、休闲、玩水、旅游中转”。旅游中转是根据沅陵所处的位置而言,在整个大湘西旅游中,沅陵既是金三角之一角,又是常德、张家界、吉首、怀化四市的夹腹中心,而未来交通的改善,又恰好为沅陵做好旅游中转这篇文章提供了最基本的条件。只要避同趋异,沅陵旅游就能做奇做亮。全县旅游定位如此,单个景区(点)亦是如此。像盘古洞,如果在钟乳石上做文章,肯定比不过张家界的黄龙洞、桂林的七星岩,但是如果突出15000年前的古人类生活遗址,就是独一无二的,吸引力自然很大。

  同样令人振奋的,是沅陵人民打造国际旅游品牌的认识和决心。他们不只是依托湘西旅游圈这张已经由张家界撑起来的国际旅游品牌,而且要构筑沅陵旅游的国际特色。诸如,2000多年前的中国南方第一郡即黔中古郡,就有其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内涵,就已经蕴含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郡域文化品牌。2000多年前的伏胜冒诛九族之险,负籍千里而藏于二酉古洞,传承中华数千年文化,也是世界独一无二的。神奇的辰河高腔目连戏、独特的巫傩文化、佤乡人的“跳香大会”,这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决意精心打造,让这些品牌与沅陵本地奇特秀丽山水相融合,形成国际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这种文化旅游品牌同张家界特有的砂岩峰林品牌相配合,就形成了更大范围的国际旅游品牌。

  沅陵县域文化旅游资源如此丰富,相信现实会很快验证国际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的预言是千真万确的:我直觉,沅陵将会是东方金字塔!……当那天终于到来的时候,当沅陵的千山万水敞开胸怀迎接全世界各种肤色的老少游客的时候,也就是沅陵撩开面纱,向世人展现那迷人的风采的时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