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市老年人才市场昨日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8:30 大连晚报

  爷爷辈捡起“老本”再就业

  没事儿在家里遛遛弯、养养鸟、看看孙子……这恐怕是多数人心中对于退休后老年人一种生活状态的描述,可是在昨日我市首个老年人才市场正式开业的当天,众多“不安分”的老年人又让人们看到了他们的另一种生活态度:不想光坐在家里等吃等喝,还想出去工作发挥余热。昨天,在市人才大厦3楼,众多头发花白的老年人与刚毕业去人才市场应聘的年轻
人站在了一起,一个爷爷辈,一个孙子辈,令人称奇。那么退休后的老年人还能干什么工作?他们一把年纪了还应该再就业吗?用人单位看中的又是老年人的什么优点呢?

  4位老人当场签约

  昨日早上不到8时就陆续有老年人来到市人才大厦3楼的老年人才市场专设摊位开始咨询了。让组织者没有想到的是,原本以为市场开业第一天会无人登门,而后再慢慢预热,但从人才市场一开门开始,前来咨询和登记的白发老年人就络绎不绝。

  据了解,大连老年人才市场隶属于市人事局,主要承担为全市离退休、退职等社会各类有专长的老年人才服务。老年人在这里可以凭借相关证件免费入场,而前来招聘的用人单位也将享受免费服务。老年人才市场将为求职的老年人、技术成果、专利项目等提供咨询、登记、委托推荐及资料留存等服务,每周二上午为老年人才市场的固定接待日。

  记者在昨天的招聘现场看到,一些老年人十分珍惜退休后就业的这第二次机会,他们有的戴着老花镜认真地填写表格,有的还精心地在家准备好了自荐表,还有的把自己工作中曾获得的厚厚一摞证书也带到了招聘现场。据有关部门统计,昨天共有近300名老年人来到市场进行咨询、登记,其中,登记求职的有230多人,用人单位昨日共提供了52个需求岗位,在求职现场有4名老人当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35名老人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花甲老人还想跳槽

  记者在老年人才市场遇到了前来应聘的林老先生。林老先生今年已经64岁了,从1993年起至今,他退休已经整整10年了,然而这10年里,他还一直在外面给别人“打工”,仍没有要退下去的意思,他这次来招聘是为了“跳槽”。据了解,林老退休前一直在一家企业从事机械方面工作,并取得了高级职称,退休之后他也没有放弃老本行。林老先生说,虽然他已经60多岁了,但是他觉得自己身体挺好,精力也很充沛,还可以继续工作下去。

  2001年从一家中学退休的赵老先生告诉记者,退休之后这两年他基本上一直呆在家里,没事就是打打扑克,时间长了感觉挺没意思,好像生活与工作时相比平淡了许多,甚至感觉太闷了,这次他就是想找个教书的工作,让晚年生活更充实一些。

  在采访中,多数老人都有像林老先生和赵老先生一样的就业愿望,他们觉得自己身体健康,精神也很好,工作还应是他们今后生活一个重要部分,而且有的老年人认为,退休后工作不仅可以发挥余热,还可以给他们增加一份额外的收入。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前来应聘的老年人中有不少拥有大学学历,有的毕业院校还十分有名气,如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也有的老年人在工作中获得了很高的技术职称,如工程师、技师,有的老年人还身揣专利,如果这些老年人能够继续工作下去,为社会服务,其贡献可想而知。

  用人单位看中老人经验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点,老年人有老年人的优势。”大连久扬经纪有限公司正是从这一想法出发,特地到老年人才市场准备招收12名老年工作人员。据了解,这12个岗位中包括项目经理2人,招商顾问10人。

  该公司负责招聘的霍跃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招老年人加盟的想法是由来已久的。据了解,目前,在久扬公司里就有许多老年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2岁了,他们在公司里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工作成绩十分显著。霍跃明说,他们公司看中的是老年人生活阅历多、经验丰富,而且做事责任心特强这些优势,这正是一些年轻人所不具备的。

  昨天,大连协和疝气病研究所等单位也到现场进行了招聘,他们的目标也很明确,要招学本专业的老年离退休人员,他们看中的也是老年人的工作经验丰富及责任心强等特点。据悉,在老年人就业市场,一些老教师、老中医、老教授都特别受欢迎。

  据记者了解,以往也有一些老教师、老教授等老年人才退休后重新寻找到单位就业,但那多是通过熟人介绍或反聘等形式。业内有关人士认为,老年人才市场的开办会使老年人才从无序开发走向有序开发,这不仅能更好地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用人单位从更广的范围内找到更适合他们的老年人才。

  老年人渴望发挥余热

  老年人退了休不就应当待在家里吗?老年人进入人才市场会不会抢了下岗职工的饭碗?

  一些人对此心存忧虑。负责此老年人才市场的市机关事业单位福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业大表示,这是对老年人就业看法的两个误区。王主任说,有些人认为老年人退休后就应该在家颐养天年,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对的,首先一些老年人退休后不愿意闷在家里,渴望走出去;其次还有的老年人希望用自己的专长回报社会,发挥余热,他们都是有就业愿望的。此外,我市成立的老年人才市场是以开发高层次老年人才为重点的,注重发挥老年人才的智能优势、经验优势,为的是补充在职尖端人才的不足,有些老年人还可以领办、创办实体,安排下岗人员就业,所以并不会抢下岗职工的饭碗。

  王业大主任还给记者深入地分析了老年人就业形势等问题。他告诉记者,我市市内四区共有离退休人员30多万人,同时我市又是一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云集的地方,因此在离退休人员中不乏各种高层次人才,而且有的人手中还有许多专利和技术成果,一方面他们迫切希望自己的技术成果和专利能通过一个载体转化为生产力,为社会服务;另一方面他们也希望能把自己的专业技能奉献于社会。王主任说,我市老人的平均寿命是78岁,如果把老人离退休年龄按60岁计算,那么在这18年间,至少有10年的时间是能够开发的。

  服务中心老年开发部孙海章部长也告诉记者,早在1997年,我市就曾开展过“银发人才工程”,当时近100名“银发导游”以其对大连历史的深入了解获得了旅游者好评,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银发人才工程”没有继续下去。孙部长说,有关统计表明,在我市老年人当中有70%是身体健康的,在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当中又有70%的老年人是有就业愿望的,所以给老年人开辟一个市场,让有能力、有精力的老年人发挥余热是十分应当的。本报记者 郑新玲


推荐】【 】【打印】【关闭

    关爱健康,关注三九健康网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