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健康快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8:47 天府早报

  夏季易得“菌痢”疲劳受凉引发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一种由痢疾杆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一般全年都可发生,夏秋季多发。它主要通过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苍蝇和菌痢病人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过度疲劳、受凉、暴饮暴食都有利于菌痢的发生。

  细菌性痢疾病人在发病前1-3天多有不洁饮食的病史。发病主要表现为发烧、腹痛、腹泻、便次频繁、里急后重明显、大便检查可见脓血便。

  中毒性痢疾,没有腹痛、腹泻、脓血便等症状,医生要靠肛门指诊抠出大便检查才能发现痢疾的表现。急性细菌性痢疾一般在1周左右痊愈,大多不留后遗症,但有些病例由于治疗不及时可转为慢性菌痢,给以后的治疗带来一定难度。

  高温防“凉席皮炎”过敏与螨虫叮咬是主要原因

  早报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夏季高温高湿、蚊虫活跃,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其中有一部分患者是因为睡凉席后,躯干四肢等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分布不均的红斑、丘疹,奇痒难忍,有的搔抓后还出现红肿、溃烂等感染症状,医生们称这种病为“凉席皮炎”。

  “凉席皮炎”的发病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因凉席材料而导致的凉席过敏症,一般使用竹、藤编制的凉席过敏者少。第二就是受螨虫的叮咬而导致皮肤炎症,出现这样的病症,从皮疹上常常可以觅见针头大小的咬痕或瘀点。

  预防“凉席皮炎”,首先必须选择好凉席。第二,要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每年首次使用凉席前,必须对凉席进行高温消毒(开水烫洗),再放到阳光下暴晒,这样才能将肉眼不易看见的螨虫及其虫卵杀死。

  一旦发生“凉席皮炎”,不可随意搔抓。应在分清原因的前提下,进行治疗。

  三分之一患“气象综合症”闷热引发心烦躁

  早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黄梅天正在影响人体的健康。从气象部门传来的消息显示,在这种闷热天气的包围下,许多人感到烦躁不安、身心乏力。心脏病、高血压等疾患病人的比例也在增加。

  专家说,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对天气的刺激比其他人反应更强烈、更早,在湿热天气里比其他人更易患偏头痛、胃溃疡、脑血栓以及皮疹等疾病,医疗气象上称之为“气象综合症”。

  从事医疗气象研究已数年的专家邱君瑞说,当湿度增高时,许多人会缺乏自控力,烦躁不安。同时随着气压的降低,人体的血压、血沉、尿量都会随之产生细微的变化,容易诱发相应的疾病。有关研究也同时表明,“当湿度上升时,身体会从肠道吸收水分,因而呈现浮肿,使腿部和腰部增粗2厘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