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良好的家教 淡泊的心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5:12 锦州晚报

  8月1日,记者在马笑寒家中见到了他和他的父母,并得到了他们全家人的热情招待。

  没想到,眼前这位瘦瘦高高,乍看起来有点腼腆的大男孩,便是今天采访的主角--刚刚考入北大的马笑寒。

  我们的整个谈话都是在马笑寒的个人房间内进行的。那里简单整洁,一张书桌,一盏
台灯,一张床,墙上零星有几件饰物。据妈妈讲,那是同学送的,除此屋内就剩一个大大的书柜了,书柜里满满地摆着各样图书,有古今中外的名著,有各种工具书,还有科普书籍、复习资料、杂志等,连记者都忍不住想拿几本看看了。据他妈妈讲,这几天,他的同学已经借走好些本了。

  因读书赢得更多

  的确,马笑寒喜欢看书。这得感谢他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哄着他玩,给他讲故事,培养他的兴趣,引导他看书。大约一岁左右,他就能背诵《唐诗三百首》了,小学四年级就能看名著了,他父母说:“养成习惯,自己就爱看了。”可这个引导着实让父母费了一番功夫。他妈妈说:“当时心里也矛盾,既想让他早点愿意看书,又怕物极必反,造成逆反心理,他要不愿意也不敢硬逼,他要是有兴趣就好好讲讲,他那时就爱听《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让讲了10多遍,说实在的,做父母的都讲烦了。”还好马笑寒比较听话,父母的心血没有白费,马笑寒的读书兴趣真的培养起来了,这让他以后的人生道路受益匪浅。

  书读多了,写作能力也培养起来了,他在初一时自学诗歌创作,随即有两篇作品被《少男少女》选中,并得到了生平的第一份稿费80元,《生命的追问》便是他发表的第一篇作品,“太阳下的黄花向着太阳,青春河里流淌的是一支奋进的歌”。他喜欢写诗,写散文,一有灵感,就坐下来,随便抽一张纸便写,写完了,也就撇到一边不管了,还是细心的妈妈常常给捡回来,归拢到一起,现在看来已是厚厚的一叠了。问他发表几篇文章了,他嘴角一动,不好意思地笑了,“没算过,大概有六七篇吧。”但高考的语文成绩却给他留下了些许的遗憾,作文照所估的差了10分,这令他的老师、同学也感到很惊讶,高考中他选择了自己所擅长的散文诗,而没有写可能更适合的议论文,老师们认为他的作文可能没有得到阅卷老师的赞赏,而自己则谦虚地认为可能是理解题意出了偏差。

  马笑寒小学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的好,一班60人他也就在25名左右吧,那时的他喜欢花更多的时间去看课外书,学课外知识,对于课内的知识基本掌握就可以了,父母对此也很开明,也很看重他对课外知识的涉猎,没刻意要求他的成绩非要名列前茅。使他得到了一个储备知识的好时机,使他的初、高中学习充满了后劲,许多知识不学自通。他母亲还向记者讲了关于马笑寒小时候的一件事,“那时候家里放半导体,听到哪有地震火山了,就噔噔地跑回自己的屋,趴到墙上,在那个中国世界地图上找。”虽是小事,却使马笑寒在很小的时候便把中国世界的地名、地理位置记得差不多了,等真正学地理时,学得既棒又轻松。

  志当存远大

  马笑寒有个很大的理想就是报效祖国,这在当今流行“读书就是赚大钱,娶美女”的时代已经很少能听到了。这自然先要感谢其父母“先学做人,学习其次”的教育理念。父母平时很留意观察他,一发现他有什么思想波动就针对性地说说。父母喜欢对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行良性的引导,平时很注意以身作则,一般不跟他讲社会的阴暗面、不发牢骚,生怕对他思想引导不好。在两位父母眼里,清华北大没有健全的人格重要,“先做一个人格正常的人,不过于偏激,啥事不能想不开呀”,希望他努力学习时,更多的教育是希望他自己能意识到人生要活得有意义,要对社会有贡献,“能贡献多大就多大”,“能努力到的程度为什么不努力呢”。在马笑寒的印象里,父母没在他面前说过要出人头地,挣大钱,生活要怎样好的话,也没有拿他和别人比过,也没用他们的想法给他定个位。相反他更多感受的是父母“生活简单朴素,不追求奢华,淡泊名利,有责任心,很敬业,班上有什么做不好的就拿回家里做”的生活态度,他也愿意承袭父母的生活方式,言谈中能让人深刻地感受到他对父母的谢意与敬重,这让在一旁的妈妈十分欣慰。

  而对他“三观”形成起了很重要作用的还有书籍,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应该说书籍已经成了他的好伙伴。在书中,他学到了好多,不光是知识,还有道德、理想,做人的原则。他喜欢名人传记,很佩服那些名人名家们宠辱不惊的风范,在他们的人生足迹中寻找着自己的方向,他喜欢庄子的《逍遥游》,他喜欢那种“人和世界统一融合”的境界,喜欢“圣人无己,神人无功,至人无名”的思想,对此,他?⑽⑿Φ溃骸坝械闾硐牖耍约耗茏鲆话刖褪屎狭恕!?

  一颗淡然的心

  在谈话中总能感到马笑寒对什么事都很淡然。事实上他的心态也很好。在考大学这个过程中,他没有别人的紧张担心,也没给自己定明确的目标,也就少了畏首畏尾,他的想法是“考个什么大学都成,考个什么专业都行”,对于平时的考试“就是怕父母担心,自己考第几都无所谓,第几都行。”于是高考前一个月,每天10点就睡了。等出高考成绩时,他显得也有些漠不关心,父母夜里查了成绩没有预想的那么好,很担心,怕走不上北大。而马笑寒则安安稳稳地睡了一大觉,第二天早晨起来便和朋友打网球去了。他说自己是这样想的,“反正分数是够上大学了,不考上北大,也有别的大学嘛。”

  马笑寒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生活很随意,也不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比如学校开联谊会,别的同学都换上了庄重正统的衣服,他还是T恤短裤就去了。父母是铁路的双职工,家里生活条件挺优越的,可他最不重视的便是穿着。他妈妈说,给他买一件衣服还得硬拽着去。初中校服一穿就是三年,晚上洗,白天穿,袖头都坏的不像样子了,书包也是一背就是三年,母亲是缝了又缝,可他却从没有想过要换,一个文具盒从初一用到了高三毕业。他妈妈说:“他小时候,用看书引导他,不要讲究吃穿,不攀比,没想到,大了,也还不讲究呀。”

  他的英语学习

  马笑寒英语学得不错,所以这次高考也选了一个外语专业。他觉得学英语最重要的是兴趣,在课堂上要活跃,要敢于发言,要敢于到黑板上做题,要自己从心眼儿里主动去学。他喜欢玩英文游戏,有时会找一个小伙伴和他一起玩,以便互相纠正错误,喜欢听英文歌曲,常常看英语杂志和报纸,每天早晨起来听英语磁带,就算听不懂也要听,平时也喜欢手里干着别的,旁边放着英语,就是为了达到“磨耳”的效果。马笑寒学英语很早,小学四年级就参加班学习初一英语,说起启蒙老师,马笑寒印象很深刻,“老师要求很严格的,上课之前背,背不好的不让进教室,学费退还。”至今他和他的母亲都很感激这位老师,他们认为是这位老师给马笑寒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才让他以后学起英语来那么从容,那么兴趣盎然。马笑寒对英语的学习从没有停止过,这个暑期又报班学了“EnglishFirst”,这是全球通用的,是为英语非母语的国家准备的,对于英语非母语的人群来说最高级别是10级。而马笑寒经过学习,成绩优异,下次再学,就可以从8级开始了。

  他的学习方法

  马笑寒是个学习很虚心的人,所以亲亲友友也常告诉他一些学习方法、复习方法。马笑寒也喜欢尝试,发现不适合就换,所以他的学习方法有一条就是“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且“尝试的时间越短越好”。他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时复习,当天的知识当天就消化掉,在复习时对于与当天知识有关的知识也要随着温习一遍,而且一周要做一次总复习,考前一个月还要再看一遍。对此他说:“这要有很强的自制力,要想着自己的学习任务,时刻把它放到第一位。”马笑寒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些学习心得:“高一、高二要注意听讲,记笔记,复习笔记,看课外书。到高三,就把书的每一个地方都弄懂,从头到尾,熟悉到不用刻意去想的地步,尤其是大综合,例如,历史中问《天朝田亩制度》中哪一点是空想,就要求对每一点都非常清楚,还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了解它的性质本质。”对此,他也说自己做的不够好,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们能做到。

  在记者的整个采访中,马笑寒都不怎么爱讲话,对于自己所取得的荣誉,只是淡淡地说几句,无意推销自己,在他身上,你似乎永远也找不到过多的喜悦与过分的失落。他的心就像一面湖水,只有微风掀起的涟漪,绝没有海浪翻天的激荡,让每一个在他面前的人只能感到淡泊平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