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有一个七段“武师” 教出7百多弟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20:33 内蒙古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张彩霞) 他从8岁开始习武,至今已有40余年;他的教武生涯有28个年头,共教出700多名弟子,而且他带的弟子先后多次代表包头市及内蒙古自治区参加全国省级以上的比赛,共获200多个单项冠军;他是迄今为止包头市惟一获得七段武术级别的人。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武术协会致函包头市体育总会:在今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授予20
4人武术段位的名单中,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武术教练芦鸿被授予七段级别。这是迄今为止内蒙古自治区获得武术段位的最高段级。

  成功者光环闪烁的背后,往往伴随着极其顽强的毅力和对目标孜孜不倦的追求,伴随着艰辛和汗水的付出。

  对于取得成功的芦鸿来说,从习武到执教,这一路走来并不轻松。

  〖少年芦鸿〗【拜师不成去“偷”艺】

  1953年,芦鸿出生在陕西省榆林地区的一个小镇上。由于家境贫寒,他8岁就辍学了,后随家人来到包头,为了生存,小小年纪的他拜师学补锅。

  那时幼小的他常到铁路边捡煤渣,为了争抢煤渣,瘦弱的芦鸿常被大孩子欺负。“如果我有一身高强的武艺该有多好啊!”从那时起,芦鸿从心里萌发了习武的念头。

  后来在一次捡拾破烂的时候,他看见东河区人民公园里常聚集着一群练习武术的人,其中一名叫李云龙的武功特别棒。当人们渐渐散去的时候,芦鸿胆怯地找到李云龙,想拜他为师,但刚刚被打成“牛鬼蛇神”、正遭受挫折的李云龙不想收徒弟。于是芦鸿便每天清晨跑到公园里“偷”艺,寒来暑往,从未间断。芦鸿的钻劲和毅力终于打动了李云龙,他便乘人不注意时偷偷教芦鸿一招半式。就这样,芦鸿积少成多地学会了八卦、形意、太极和少林等多家拳法。

  15岁那年,芦鸿像众多青年一样,上山下乡来到武川县插队落户。虽然农活儿苦重,但只要一有闲暇,芦鸿就到生产队饲养院后面的空地习武。将近3年的知青生活,不仅磨练了芦鸿的意志,也使得他的武艺更加精湛。

  1971年7月,芦鸿返城进入北方重工集团(当时为内蒙古二机厂)当了一名翻砂工。每天繁重的体力活下来,同事们早已累得倒头大睡,芦鸿却坚持习武。在此期间,他多次参加区内外的各种(类)武术比赛,并获得了诸多奖项。

  芦鸿的特长引起了公司(厂)领导的重视,1976年,他被调到公司(厂)少年宫任武术教练,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28年。

  〖青年芦鸿〗【路见不平出手相助】

  芦鸿年少时习武是出于强身健体不被人欺负的目的,现在他把习武从教当成他终生追求的事业。习武对他来说不仅使身体健壮了,而且也成为他匡扶正义、惩恶扬善的利器。多年来,芦鸿已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经历。

  有一次,几名歹徒抢走了一位女士的金项链,她大喊抓贼,可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没有一个人敢挺身而出,恰逢芦鸿经过,看到这种情况他上前拦住歹徒,让其归还项链,而歹徒们倚仗人多势众围攻芦鸿。当芦鸿出手制服了其中一个歹徒后,其余歹徒均被他的功夫震住了,最终扔下项链仓惶逃走。

  还有一次,芦鸿碰见两伙小青年群架斗殴,眼见一方将另一方的一个小伙子砍得头上冒血,芦鸿大喝一声冲上前,一把夺过正在向下砍的菜刀。芦鸿的多管闲事惹恼了对方,其中一个年轻人竟拿着一把菜刀向芦鸿劈来,芦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下凶器。这时有人喊:“他是芦鸿,是武术教练!”听到这话,斗殴小青年四散逃去。一场恶性斗殴被芦鸿制止了,旁观的人无不露出钦佩的目光。

  〖中年芦鸿〗【种得桃李满天下】

  身为武术教练的芦鸿,时常想起李云龙老师对自己习武的谆谆教导,如今同样做了老师的芦鸿对自己的学生既严格又慈爱。

  “习武是一项艰苦的运动,现在的独生子女不好教啊!我训练时从不让学生家长旁观,他们见了肯定心疼!”芦鸿感叹地说。他的学生经常在寒风凛冽中练功,在滂沱大雨中跑步,这对磨练学生的意志尤为重要。

  严师出高徒,至今,芦鸿教出的700多名弟子中,有400多名弟子进入全国大中专院校、武警部队、公安系统,还有一些被清华、北大等知名高等学府特殊招生。

  在自治区评选的一级武术选手中,芦鸿的弟子占80%。20多年来,他所带的武术班弟子多次代表包头市、自治区参加全国省级以上的武术比赛,并获200多个单项冠军。在自治区举办的八运会武术比赛上,在32枚金牌中有22枚被他的弟子夺得。

  芦鸿常说,练武之人更要学会做人,习武之人要崇尚武德。他对弟子的武德教育,便是从教他们学会理解、宽容和团结、不怕吃苦、永不服输开始的。因为吃苦可以磨炼人的意志,不少孩子原本连家务活也不会干,进入武术队后,不仅学会了干家务,还学会了关心照顾父母。

  1992年7月31日,一封来自罗马尼亚的信函传到了芦鸿手中。“芦鸿先生,我是罗马尼亚罗家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昆,特聘请您到罗马尼亚开办中国武馆,见信后速回信,切切。”读完信,芦鸿悄悄地把信收了起来。至今,这样的信函已经有10多封了,他先后谢绝了日本、蒙古等国的邀请。国内一些武术界的朋友高薪聘请他去异地开武术馆,也被他婉言谢绝了。芦鸿说,他离不开身边这些认真习武的弟子,自己最大的财富就是这些孩子,把他们培养成武术人才,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如今的芦鸿不仅是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少年宫武术馆的馆长兼教练,他还是内蒙古武协副主席、包头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同时他也是内蒙古最早的一位国家武术裁判。

  谈及未来,芦鸿表示他一次次放弃走出国门的机会,就是想在包头创办一所上规模、上档次的武术学校,把国粹武术发扬光大。(内蒙古晨报专供新浪独家网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于身体,女人在说什么?来这里吧!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