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孤老连做两大手术 连闯生死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07:36 长沙晚报

  一气切了七大脏器

  孤身一人的喻春英老人今年84岁,本就身体虚弱,没想到腹部又长了一个比拳头还大的肿瘤,血色素只有4克,眼看生命之火即将熄灭。但谁也没想到,她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后,顺利地“闯”过了两大生死悠关的手术——结肠癌根治术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喻春英老人的结肠、空肠、回肠、十二指肠、胆囊、胰脏、胃窦等7个脏器的全部或部分被切除,
肿瘤被消灭。她术后恢复良好,饮食、睡眠和大小便都正常了,血色素恢复到9克,甚至还能下床走动。病友、医生和护士无一不惊异于老人顽强的生命力,全省普外科的权威专家、市一医院主任医师朱揆伯对此评价道:“这么年高体弱的患者能顺利通过如此大的手术,在全省仅见,全国罕见。”

  “孤老保姆”有个好“家”

  喻春英无子无女也没有老伴,每月退休工资仅300多元。

  在上世纪60年代,喻春英曾到当时在市物质局上班的谌良女士家做了几年保姆,谌家将喻春英当成了自家人,并最终为她安排了正式工作。到了上世纪90年代,谌良的小女儿王争红还将喻春英接到广州住了7年多。

  今年6月,喻春英突发肠梗阻,不能进食。年已74岁的谌良女士忙将她送到医院,后又将其转入市一医院。这时,谌良的小女儿王争红也从广州飞到长沙守护喻春英。谌良一家还找到喻春英退休前所在单位,费尽周折为她办好了医疗保险。

  恶性肿瘤大如拳头

  市一医院普外科主任周厚吾在检查中发现,喻春英严重贫血,血色素只有4克(健康女性在11克以上),她横结肠中有恶性肿瘤,必须剖腹进行结肠癌根治术,以切除肿瘤和部分肠段。于是,喻春英被推上了手术台。

  腹腔打开后,医师发现她的结肠肿瘤超过一般男子的拳头大,而且肿瘤穿透了十二指肠,侵犯到胰头和胆囊。医师和院领导在经过慎重考虑后认为,如仅施行结肠根治术,术后短期内就会出现上消化道梗阻症状,肿瘤也会复发,故还必须做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当然,这个新增的手术难度更大、风险更高。

  切下一桶肿块和脏器

  手术一环紧扣一环。切除了肿瘤、一半的结肠、部分空肠和回肠,再切除了十二指肠、胆囊,一部分胃、胰脏,外加大部分肠系膜。这些切下来的肿块和脏器,几乎盛满了手术室里的一个小桶。

  但这时手术只做完一半。切除之后是将切断的胰、肠、胃等脏器重新“接龙”,再缝合腹腔创口、胃肠吻合处、肠胰吻合处、胆肠吻合处、结肠和回肠吻合处。每一个吻合部位都要缝合得天衣无缝,若有一处纰漏,胆汁、胰汁漏了出来,即可毙命。这两场手术一共做了9个多小时,医师粒米未进。

  刚做完手术的一段日子里,喻春英一度出现心衰、心房纤颤,还出现了胸水、腹水等反应,身体上上下下插了10根导管,一医院的医护人员对喻春英进行了全力的后续治疗和看护。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谌良一家人对喻春英关爱无比:谌良自已年过7旬,还坚持天天陪护喻春英老人,使她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目前喻春英恢复良好,下周即可出院。本报记者 王斌


推荐】【 】【打印】【关闭

    关于身体,女人在说什么?来这里吧!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