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凶桥”案侦破始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5:58 北京晚报
  犯罪嫌疑人郑江虎被警方抓获。
犯罪嫌疑人王永健
通讯员王志文
  从2003年初开始,在306医院和健翔桥灯具市场之间的过街天桥上和它附近的地下通道内,接连发生了手段极其相似的恶性抢劫伤人案,在当地老百姓中引起了一定恐慌,许多人甚至不敢单独过桥。6月5日中午,在地下通道中发生的一起抢劫案,被各媒体相继报道,更有媒体以“凶桥”为名报道此事后,该案更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案发后,海淀警方对此案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该案,经过两个多月的严密侦查,终于将制造“凶桥”案件的三个黑保安缉拿归案。

  这座“凶桥”东西走向横跨朝阳、海淀两区,处在306医院和万家灯火家具城之间,在北京难以计数的不起眼的过街天桥中,它的外形与最普通的过街天桥没有什么两样,甚至很少有人能确切地叫出它的名字。只是在夜里这座桥显得有些暗淡,在白天似乎也比别的桥少了些热闹。然而,直到今年6月5日,一篇媒体的报道,它竟有了一个令人恐怖的名字——“凶桥”。

  “凶桥”的来历

  2003年6月5日中午,在位于“凶桥”南边约200米左右的一座地下通道内,又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案。事主蒋小明在通过地下通道时,被一伙人从身后砍了一刀后摁倒在地抢走一个黑色提包,包内有诺基亚手机一部。抢劫后为防事主报警或追随,劫匪又在蒋某的左右大腿部各扎一刀,伤口深达大腿骨。侦查员从事主口中了解到,劫匪至少有一人持安徽口音。因为事主蒋小明曾经做过十几年的大学老师,对口音的辨别能力很强,所以侦查员认为这是一条比较可靠的线索。

  案发当晚新闻媒体对这起案件做了详细的现场报道,并与此前发生在这座地下通道及通道边上的过街天桥上的多起类似案件联系起来,把这座过街桥命名为“凶桥”!

  “凶桥”确有劫案

  事实上,5月21日此地就发生过一起典型的劫案。

  黄健是某出租车公司的一名员工,30多岁,身高1.75米左右,体格结实,远远地望去是个壮实的中年汉子。

  那天,因为一个非常好的朋友要出国,所以喝了一下午酒,直到晚上8时许,黄健才和朋友依依不舍地道别。另一个朋友开车送他回家,黄健的家就在过街天桥的东边,车开到桥西边时黄健执意不再让朋友掉个头把他送到东边的家门口,朋友说服不了他只好让他在桥的西边下车。于是黄健只能通过过街天桥从西到东回家。那时候北京关于非典传言也已经很厉害了,一般人都不怎么出门了,所以这座平时本来就行人不多的桥这时候更是一个人都没有。

  喝得醉醺醺的黄健一步踏上了“凶桥”,在上桥前他还很有意识地四处张望了一下,四周很安静,一个人影都没有。当他摇摇晃晃地走到桥中间的时候,迷离中忽然看见一高一矮两个人影从对面走来。一阵恐惧掠过黄健的心头,但是这时候他想要回避已经晚了,因为他已经被人从身后死死地抱住了。对面的两个一高一矮的人影也已经快速地到了他的面前,这时候黄健看清了他们一人手里拿着一把刀,另一人手里拿着一把斧头。他还看到一个人举起斧头朝他的脑袋砍了过来。等他再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路边的小树林中,身上的手机和200元钱不知去向。

  成立专案组

  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对“5·21”案高度重视,责成刑侦总队与海淀分局、朝阳分局联合组成专案组,要求尽快破案。专案组成立后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侦破工作。

  但是办案民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后发现,这伙人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所有的抢劫现场找不出一个目击证人,没有一个事主能描绘出这伙人的具体特征,现场也找不出任何可以追踪这伙人的蛛丝马迹。而且自从警方在“凶桥”周围开始侦查埋伏后,这伙人就像得到风声一样再没有出现过。

  但是从几起案件的特点分析,这伙罪犯应该非常熟悉这里的地理环境,而且极有可能就生活在这座桥的周围。在没有其他线索的情况下专案组民警在“凶桥”周围开始了仔细的摸排调查工作。

  就在侦查员紧锣密鼓地开展侦破工作的时候,6月5日“凶桥”竟然又发案了。只不过这次发案的地点是在过街桥北边约200米的地下通道中。

  民警们下了狠劲!海淀刑警东部重案队陈方志副队长递交“军令状”:“抓不住他们,我摘下头顶的国徽”。功夫不负有心人,侦查员们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获得了线索。

  “凶桥”劫匪越来越清晰

  7月27日,海淀侦查员在万家灯火家具城与健翔桥菜市场之间的一个叫双泉堡交通局北城收费中心里,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据收费中心保安反映,7月17日中午,有三个人进入大厅说要凉快一会儿。保安在无意中发现其中一人的后腰露出一个黑色手柄,可能是一个枪把。保安回忆说三人一个是高个有一米八左右,一个比较矮但挺结实,第三个是个瘦子,他们说话都带着安徽口音。“一高一矮!持安徽口音!涉枪!在凶桥周围活动!”侦查员敏感地觉得这伙人有重大嫌疑!于是,根据保安的描述,警方迅速画

  出了持枪人的画像。目标渐渐清晰了。

  “凶桥”制造者竟是三个黑保安

  在近两个月的摸排基础上,根据嫌疑人的画像,民警们迅速查出,“凶桥”附近某灯具城中一个叫王健的保安与画像特征非常符合!经过进一步核实,收费中心保安确认该人就是26日中午出现在收费中心大厅的三人中的一个,并且就是他的腰里别着一把枪。

  沉寂了近两个月后,狐狸尾巴终于露了出来!当了解到这个叫王健的黑保安有雷打不动的睡午觉习惯时,民警们决定抓捕行动定在了7月23日中午。

  7月23日中午,陈方志、田乃军等五位侦查员来到王健睡午觉的保安宿舍对其进行抓捕。张帆、刘凯两名侦查员一进入王健的宿舍,正在睡午觉的王健似乎早有警觉一样,突然从床上跳了下来,绕开张帆、刘凯疯狂地向门外冲了出去。

  门口的三个侦查员见王健冲了出来,迅速合拢将他包围,田乃军从背后死死地控制住了王健的双手。没想到王健穷凶极恶,掉过头来就向田乃军的肩膀上狠狠地咬去,这时陈方志已经把铐子给他牢牢地戴上了。“兔崽子抓你两个月了,还想跑!”被咬得肩膀上直流血的田乃军痛快地喊道。王健归案后非常狡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拒不交代任何问题。很快侦查员发现王健与一名叫王永健的网上逃犯特征相符合。侦查员立即与该人户籍地公安派出所联系,发现“王健”系假名,其真实姓名为王永健,1998年11月因拦路抢劫曾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后脱逃,后被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列为网上在逃人员。针对其拒捕、不讲真实姓名且拒不交代违法犯罪问题这一情况分析,侦查员判断该人一定隐瞒有其他重大违法犯罪事实。

  也就在此时一个叫郝大成的人来到刑警队投案自首。据郝大成交代他和王永健同在那家灯具市场做保安。“凶桥”发生的一系列案件都是他们所为。郝大成说,因为这两个月民警们查得非常紧,压力特别大,晚上经常做噩梦,现在看见同伙被抓了,知道事情已经败露,于是想来想去决定还是投案自首。同时他还交代了另一个与他们一起进行抢劫的同伙“大个儿”郑江虎,该人现在是某饭店保安。侦查员估计现在郑江虎应该还不会得到同伙落网消息,于是火速赶往某饭店,在饭店大堂成功将其抓获。

  此时王永健见同伙一个个落网,知道已经无法抵赖下去,便很快交代了自2001年6月以来先后伙同郑江虎、郝大成等人持自制钢珠枪、砍刀、木棍等作案工具,在本市海淀区、朝阳区的小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地,拦截殴打过往群众并抢劫盗窃群众的财物,先后作案20余起,仅在“凶桥”一带作案就不下10余起。

  目前,三名嫌犯已被海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