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儿童发展逼近世界发达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0: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新网8月14日电上海市统计局最新提供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以下简称《纲要》)实施进程监测统计报告显示,到2002年,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环境等四个大类18项儿童发展主要目标,除“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保障孕产妇安全分娩”、“降低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预防和控制未成年人犯罪”4项目标基本达标外,其余14项上海均提前达标。这表明上海儿童发展水平已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据解放日报报道,以“儿童与健康”为例可见,上海儿童的健康指标已接近甚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人们比较关心的人口出生素质逐年提高,由于婚前医学检查率已高达98.69%,为出生人口质量把好了第一关。2002年上海住院分娩出生缺陷儿发生率为9‰,低于全国9.56‰的平均水平。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也持续下降,2002年的数字分别为5.01‰和6.21‰。另外,婴儿死亡例数占5岁以下儿童死亡例数的比重首次突破80%,为80.7%,但距发达国家90%的水平还有一段距离,减少儿童意外死亡,改善儿童生存环境仍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就“儿童与教育”而言,上海所有目标均提前达标。特别在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保障所有儿童受教育权利方面,上海成绩显著。

  2002年,上海有中小学校1608所,中小学教师9.14万人,111万义务教育阶段的学龄儿童均能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2000年以来,上海小学和初中学龄儿童净入学率都保持在99.9%以上。学前教育资源也不断优化,2002年,全市现有幼儿园1176所,平均一个教职员工教育9.9个幼儿,比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减少了1.8个。另外,上海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99.3%,比“十五”期间达到98%的目标高出1.3个百分点。

  记者同时也从这份监测报告中看到,当前影响或阻碍儿童发展的主要问题有肥胖、近视、未成年人犯罪等。2002年,上海每百名小学生中约有14个“小胖墩”,每百名中学生中有11个;另外,中小学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2002年上海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26.76%、57.81%和79.87%,情况不容乐观。(记者郑红通讯员吴幸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