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日军毒气事件要不要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5:34 南方周末

  本报驻京记者  赵凌

8月12日,外交部专门负责日本在华遗弃化学武器问题的工作人员对《南方周末》表示,中国并不掌握日本在我境内埋藏化学武器的详细档案。日本政府未向我国政府提供有关资料。目前,这些仍然具有杀伤力的“日本遗毒”只能在生产、施工过程中被偶然发现。

此次齐齐哈尔事件是迄今为止日军毒气泄漏受害人数最多的一次。8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肖贤富表示,它给今天的中国人民造成了实实在在的灾难,每一个国人都理应感到愤慨。

  日本一要谢罪,二要赔偿

肖贤富研究员曾作为社科院法学所日本法研究中心主任,3次主持参加了关于战争损害民间索赔问题的中日法学国际研讨会。肖贤富研究员说,发动侵略战争是国际法上最严重的罪行,侵略国必须承担由此引起的国家责任,因此日本政府必须对此事件承担国家责任。

8月11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日本指出,日方要对“毒剂罐泄漏事件”承担责任。12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奉命就此事件再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肖贤富认为,李肇星所指的责任也应是国家责任。国家责任分为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通俗地讲,日本政府在此次毒气事件中一要谢罪,二要赔偿。

肖贤富说,在战后反省的态度上,日本对中国常常以“道歉或表示遗憾”了事,从未表示过真诚“谢罪”的姿态。这与日本对其他国家的态度是有差异的。但事实是,二战期间日本带给中国的苦难是最深重的。

此次毒气事件,如果日本政府一意孤行,拒不承担国家责任,肖贤富说,按照国际法,中国政府可以向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要求对其实行制裁。受害公民个人也可以作为国际法的主体提起诉讼请求赔偿。

从日方目前的态度来看,有观点认为,日本已经表现出要妥善解决问题的积极姿态。中国外交学院张历历教授说,日本必须首先承担中国就清理现场、医疗护理和人身伤害等问题提出的赔偿要求,而且日本政府和全体国民都要对侵华战争及其战争至今造成的恶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现有的态度还远远不够。

  此次与以前民间对日索赔性质有别

肖贤富研究员认为,齐齐哈尔“8·4”事件和以前的民间对日战争索赔性质不完全相同,有其独特的法律特性。

首先,此次争端有完备的“法律依据”。中日两国在1997年4月同时作为缔约国加入了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公约》,1999年7月中日两国政府又签署了《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日方在备忘录中承认在中国遗弃了化学武器,承诺将诚实履行作为遗弃缔约国应承担的义务———销毁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公约规定,从签署公约的10年内即2007年4月前,日本必须彻底销毁遗弃的化学武器。

肖贤富介绍,根据公约规定,对于不遵守公约的国家,公约成员国可以对其实行集体制裁。公约和备忘录使双方无论协商还是诉讼解决争端都有据可循,而且显然中国是有利一方。

其次,“8·4”事件有其强烈的现实性。毒气泄露事件是战争遗留问题对现实生活造成的直接伤害。“慰安妇”、“细菌战”、“劳工问题”等事件更多的意味在于“追讨”,受害人都是在战争进行期间受到伤害并延续至今,是战争直接发生的损害结果。一旦涉讼,日本法院将不可能以“过了诉讼时效”为由驳回起诉。现实性也将使日本法院不能动辄利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中国已经放弃了对日战争赔偿”为由,驳回战后中国以政府作为原告提起的所有诉讼请求。

证据之确凿也是其他对日索赔不可比拟的。外交学院张历历教授认为,相对于以往民间索赔日方强调“证据不足”的取证困难,此次毒气事件证据非常充分。

国际法专家认为,今年5月15日日本东京法院对遭受日军遗留化学武器伤害的中国人一案作出的判决,是一个荒谬的判决。逃避责任是日本一贯的历史态度。日本政府始终坚持顽固的态度,拒不承认受害赔偿。他们的理由是:鉴于各国已经签订了国际条约,因那场战争而引起的全部要求已得到满足。因此,不论是对慰安妇、劳工还是其他受害者,日本都不必进行赔偿。

  诉讼还是协商

据报道,因为此次受害者多为外地民工,无力承担对日索赔,齐齐哈尔市政府将出面作为原告,为受害者讨回公道。肖贤富研究员说,他非常理解地方政府为帮助公民主张权利所作的努力,但是必须要纳入法制轨道。“地方政府作为国际法的主体与他国就彼此争端进行交涉,必须获得国家也就是外交部的授权和委托。”

赞同者的理由是,相对于政府以往在民间索赔上的谨慎态度,齐齐哈尔市政府的举动表明政府对民间索赔开始提供助力,而非漠然或者阻碍。

肖贤富研究员认为,目前国与国争端基本上是通过协商来解决,而非现实的制裁,这是国际社会解决争端的趋势也是共识。

中国外交部已经向日本政府表达了赔偿要求,日本政府也表示“日本政府将同中国方面密切合作,诚实地应对这次事故”。肖贤富乐观地认为日本会拿出一个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满意的方案,这样做将符合中日两国各自的利益,“特别是符合日本的利益,从国际关系的角度上讲,日本其实更离不开中国。”

齐齐哈尔事件的出现,使正在进行的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25周年纪念活动多少有些尴尬。外交学院张历历教授认为,如果日本在这件事上处理不好,将使近期中国政府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的努力受到影响。据张历历教授透露,中国正在考虑单方面给予日本免签证的待遇。在国际上,这是非常友好的国家才可能采取的政策。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历历认为,日本必然会有一个积极的姿态来解决毒气事件。

毒气事件披露之后,从互联网上可以看到民众对这一事件表现得非常激动和愤慨。与此同时,新华网的调查显示,超过80%的网民赞同中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要求日本赔偿,11%的网民赞同民间通过司法途径要求日本赔偿。

  能否全面调查侵华战争遗

留问题尽管自1999年7月中日两国政府签署备忘录后,双方已经对中国境内的日本遗弃化学武器进行了14次联合调查。但专家认为,日本始终显得“慢条斯理”,总体进展很慢。专家分析,主要原因是处理化学武器的花费巨大;另外,日本国内有一些不小的阻挠势力进行反对。

2007年4月之前,按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日本必须完全彻底带走日军遗留化学武器。按照目前的进度,有很多人担心:这是否意味着2007年4月以后,中国境内未处理完毕以及重新发现的日军遗留化学武器,将完全由中国方面自行解决?肖贤富研究员认为,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但他认为,届时,中国政府不会如此“慷慨”地免除日本的销毁清理义务,双方可能会签订新的备忘录来进一步磋商可能出现的问题。

有学者建议,中国政府能否对侵华战争遗留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如调查毒气弹的埋藏地点、调查所有慰安妇情况、调查所有细菌战的受害者等等。这既有利于全面掌握侵华战争的证据和史料,也可以真实反映历史全貌,更重要地,它将是一笔国民教育和爱国教育的巨大财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