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家庄太平间大发死人财 丧葬品暴利高达2000%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9:44 新华网

  中国人“孝”字当先,亲人去世后往往把花钱多少看作是孝心多少的证明,正因为此,殡葬服务部门及经营部门往往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致使死者家属在死者从停止呼吸到入土为安的每个环节都有可能被狠宰一刀。

  太平间乱收费严重

  本报8月12日时讯1版曾以《太平间大发“死人财”》为题报道了省四院太平间耍尽手段在死人身上刮钱的伎俩,然而记者通过多次暗访发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石家庄市第二人民医院、铁路医院等数家医院的太平间私、乱收费现象都很严重。

  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省二院太平间看到,破旧的太平间里经营各种小殡葬用品,包括国家明令禁止的带有迷信色彩的一些东西。该太平间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可以为死人提供一些简单的服务,收费价格可以商量,像穿、脱衣收费130元。记者问他有没有发票,该人说只能给打一张白条。当记者提到按照殡仪馆的规定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时,该管理员却毫不隐瞒地说:“我每天只有9元钱工资,连生活都维持不了,因此只能私下挣点钱。”

  同样,记者在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铁路医院等数家医院的太平间看到,各种殡葬用品一应俱全,大到寿衣,小到胸花,各种服务虽是明码标价,但却居高不下。石家庄市殡仪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里各个医院的太平间都隶属于殡仪馆,太平间不允许经营任何丧葬用品,更没有收费的权利,在太平间发生的一切费用都应该到殡仪馆来缴纳。

  丧葬品暴利难以想象

  有人这样形容丧葬用品行业的暴利:“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此话不虚。

  8月10日记者来到体育大街上的一家丧葬用品店。当记者询问寿衣价格时,店主说道:““最低价420元,中等的880元,高档的2000元、3000元都有。”“这么贵?能便宜点吗?”“买寿衣没有还价的,这东西本来就是花钱表孝心,你省了钱,孝心也就打了折扣。”店主的话听起来很有杀伤力。

  记者看到,柜子中摆放的寿衣均不标价格,由于颜色和样式很接近,顾客很难辨出优劣。

  这时几位臂戴黑纱的人走进店来,“给我拿一件比较好的寿衣。”其中一人说。“这件2200元,你看怎么样,穿好寿衣,能保佑老人(指死者)在阴间一路顺畅。”店主赔着笑说道。“这么贵,打个折,”同来的一位女士忍不住讨价还价。“这种事,怎么能打折呢?为老人送终讨价还价,老人在阴间路上会寸步难行。”言语至此,来者哑口无言,按价付钱走人。

  曾先生曾经经营过十几年丧葬用品生意,在熟人的再三介绍下,曾先生向记者披露了该行业鲜为人知的一些内幕。据曾先生介绍,丧葬用品的利润约在1000%—2000%之间,无论是太平间、殡仪馆、丧葬用品店,只要顾客一进门,就要用“孝心”和“吉利”套住他,让顾客明知不值却不好意思还价。其中花圈大都是店内自己扎粘,成本不过几元钱,好的也不过一二十元,可对外售价却可以达到80至200元。寿衣大部分也是店主自己做的,高档和低档的用料并没有多大不同,做好后全凭嘴说,一般的寿衣成本在一百元以内。这一行中利润最高的莫过于骨灰盒,一个成本仅七八十元的骨灰盒可以卖到几千元。说至该行业暴利的原因,曾先生说,一方面是管理部门缺乏对该行业的有效管理,另一方面就是,干这一行的人太少了,这就给了经营者违规抬价的机会。

  死人墓地比活人房还贵

  在某制造厂居住的田先生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为父亲买一间“阴间房子”,竟比他现在住的房子还贵。田先生在将父亲的葬礼举行完后,想为父亲选一块墓地,让他老人家入土为安,田先生来到一家陵园询问墓地的价格,一打听大吃一惊,便宜的一万多元钱,贵的六七万元,面对如此高价的墓地,并不富裕的田先生只好打消了这个念头。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主要有三处公墓地,分别是龙凤陵园、双凤山墓地、常山墓地。龙凤陵园墓地的价格不菲,4平米大小的墓地最低9000多元,二万、三万……六万,各种价位的墓地应有尽有。除此之外,还有更豪华的,当然价格也要高出很多。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常山墓地的价格相对便宜些,双人墓地约在七八千元左右,但就这个价格,一般的工薪家庭也是消费不起的。(记者李保健王俊栋)(来源:燕赵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