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贺州大桂山发现濒危爬行动物鳄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7:24 解放军报

  新华社南宁8月22日电(记者黄革)广西林业厅专家最近在贺州市大桂山林场一带进行资源监测时,发现有濒危爬行动物鳄蜥在那里出没。

  广西林业厅高级工程师邹异说,他在大桂山林场北娄分场的一条水沟边发现两只被称为“活化石”的爬行动物鳄蜥。经对环境进行监测,并走访附近村民,他推测那一带共分布有鳄蜥100只左右。

  据邹异介绍,他发现的两只鳄蜥,一只是成年体,长约30厘米;另一只是幼体,长10多厘米,年龄约有一岁多。“它们长长的尾巴有两条棱,像鳄鱼,但它们的头部却像蜥蜴,这一特征是鳄蜥独有的。”

  鳄蜥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爬行动物特有种类,独科独属独种,它于第四纪冰川后期残留在华南地区。目前,这一濒危动物仅分布在广西东部北纬23.25度至24.45度的狭窄地带。邹异估计,包括大桂山新发现的种群在内,鳄蜥现存总数量仅700多只。

  长期从事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邹异说,以前发现鳄蜥的分布地点主要在贺州姑婆山、昭平县、金秀县大瑶山等地,因数量稀少,其踪影难寻。如今在大桂山发现鳄蜥,确实令人兴奋。

  鳄蜥首次被动物学家发现是在1929年。当年中山大学动物调查队的师生在金秀县大瑶山发现了28只鳄蜥,但这种形状怪异的爬行动物在动物学界从未有过报告。标本被寄到德国后,德国一位动物学家确定它是新科新属新种的爬行动物,即用拉丁文命名为“像鳄鱼一样的蜥蜴”,我国动物学界则称它为鳄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