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印”将带来印章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09:01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有人将篆刻喻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灰姑娘”,因为从古至今,它在艺术门类中一直处于从属或冷门的状态。随着第29届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正式揭秘亮相,“中国印”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举世公用的“关键词”。篆刻家、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翁铭泉专为本报撰文分析——
第29届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是书法和篆刻的完美结合,它直接地反映着中国3000年历史的篆刻艺术奇葩,一夜之间在全世界绽放。有铁杆印迷甚至调侃说:“中国文化开始进入印章文化时代。”一、篆刻肖形印身世非凡

  “中国印”所采用的肖形印形式只是篆刻家族中的一种,又称形肖印、生肖印、图形印,起源于春秋时期而盛行于战国和两汉。印面除了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马、鹿等动物之外,还有人物造型,以佛像居多。古肖形印取材广泛,既有描写统治阶级的豪华奢侈生活,如歌舞伎乐、车马出行;也有描写武士的骑射、战斗及劳动人民的狩猎、驯兽、牛耕等生产情景,作品大都粗犷洗练,突出神态和意趣。肖形印最大的特点是在方寸之中,要使其“肖”,但又使其“不肖”,犹如绘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历代流传下来的肖形古印(材质有铜、玉、陶等)在泥土中埋藏了几百、几千年,它是几个时代无数无名艺术家的智慧结晶。各种图形内容广泛,寓意深刻、手法多样,正因有了这些历史的积淀,才出现“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2001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沪上篆刻名家韩天衡为出席会议的普京、布什等外国首脑刻印,由江泽民主席分别赠送给与会贵宾。此举充分说明了我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得以在国际交往中发挥其特殊作用。二、“中国印”带给艺术创作的启迪

  “中国印”结合了现代的设计理念和装饰手段,印形图案好似一个北京的“京”字,它是篆书的变形和转化,又像一个舞动的人形,诙谐而富有想像力,潇洒飘逸而又充满张力。“Beijing2008”字样采用汉代简牍的书写,这种介于隶草之间的墨韵,醇厚朴拙。加上奥运五环,组成和谐统一的奥运会徽。它充分说明,因为它是民族的所以也是国际的。而“中国印”材质采用的是产于新疆的和田玉,其历史悠久,质地坚硬,是典型的中国玉。古人讲究“君子必佩”,印玺是社会生活中的信物和凭证。进入21世纪的今天,当这枚奥运会徽记的印信,钤上朱色印泥,盖下的是十三亿中国人最庄重、最神圣的承诺——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三、“中国印”将带来印章热

  以往,尽管篆刻是艺术中的冷门,但仍有不少艺术家乐此不疲。近现代篆刻名家中精于肖形印有广东易大厂、上海来楚生、丁衍庸、苏州矫毅,本地篆刻前辈许霏、张人希、余纲、孙煌也都有佳作问世。记得1996年2月,孙煌先生与我应邀在新加坡举办“书法、篆刻、石刻联展”,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的展厅,每天都有一些欧美游客及海外侨胞在朱红色的印作前留连忘返,蓝眼睛高鼻梁的“老外”对十二生肖印章更喜“对号入座”,根据自己的生肖,要求即刻即取。

  据闽籍著名篆刻家石开说,“中国印”的亮相当晚,就有人到处寻找中国印家。由于肖形印等印章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明确的诚信标志、高贵的篆刻质材,人们将它作为信物、纪念物、艺术品来追求,所以,在将来一段时间内将兴起印章热,并将带动无限的商机,也将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

  (翁铭泉)
车马(篆刻) 古印

  
佛像(篆刻) 来楚生
虎(篆刻) 矫毅
  
马(篆刻) 张人希
  
鹭(篆刻) 孙煌
猴(篆刻) 翁铭泉
蛇(篆刻) 苏梦飞
  印石小贴士

  历史悠久的和田玉
  和田玉产于新疆。按和田玉产出的情况看,自古以来分为山产和水产两种。按颜色不同,可分为白玉、青玉、墨玉、黄玉四类。中国和田玉历史悠久,蜚声中外。中国历代琳琅满目的和田玉精品,既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人类艺术史上的辉煌成就。它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也代表国家之国石。图为和田玉籽料。

  比黄金还贵的田黄石
  田黄石从色泽可分为黄田、红田、白田、黑田等,进而每种色泽中又再分类,如黄田中再分为黄金黄、枇杷黄、栗子黄、桔花黄等。因其产地绝迹而不断升值,远比金子昂贵得多。

  印石之首寿山石
  寿山石色泽、种类丰富,最具代表性的是红寿山和白寿山。寿山石因其石质细腻,可塑性特别好而被篆刻家所钟爱,被列为各种印石石系之首。(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