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85%入学率还差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09:36 大连日报

  本报记者阎红 开发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已成众人瞩目的焦点

  普兰店市的孙巧玲同学,今年中考考试成绩比普市重点高中第二中学去年的扩招线低了几分,自以为上不了二中了。但是,由于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投入3000多万元扩建改造二中校舍,使学校容量大增,今年该校高一增加了8个班约500名学生。这样一来,秋季开学后孙巧玲便名正言顺地成为二中学生了。

  孙巧玲是我市大力开发高中阶段教育资源政策的受益者之一。所谓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两个方面,长期以来,它是我市整个教育发展的“瓶颈”。这表现在高中入学率低,高中学校数量少,师资短缺,职业教育规模小且质量不高等。正因为此,为促进我市教育的发展,日前召开的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力争到2005年,高中阶段教育适龄人口入学率达到85%”。这一目标的提出,既给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带来压力,更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截至2002年9月的统计,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为76%,乍一看距离85%仅有9个百分点之差。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市内四区和开发区已达到90%以上,旅顺口区和金州区达到80%以上,而北三市及长海县仅有60%左右。这其中普通高中入学率低的问题非常突出,北三市及长海县仅有30%左右,能够升入重点高中的在北三市更只有5%左右。这与市民对高中阶段教育尤其是对优质高中的需求极不相称。农村高中阶段教育水平偏低,加上目前高中适龄人口高峰主要在农村,使得能否实现85%入学率的关键,在于看农村高中阶段教育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

  实现这个目标难度很大,因而落实什么样的保障措施便成为瞩目的焦点。8月20日,记者跟随副市长贺旻及相关委办局有关人员组成的调研组,来到旅顺口区、普兰店市等地考察,看到落实目标的措施纷纷出台,追赶差距的努力正初见成效。其一,各级政府正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要完成高中阶段教育校舍建设任务,匡算需要资金6亿元左右,其中各级政府要解决3亿元左右。据介绍,今年是旅顺口区对教育投资最多的一年。其二,社会资金正在不断涌入。近年来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民办学校发展很快,已开办了近30所民办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累计投资8亿元。其三,多渠道解决高中阶段学校师资来源。我市师资总数够,但缺高中师资,为此,我市将制定进一步的优惠政策,吸引外地优秀高中教师前来任教。但由于教师保障还未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等原因,教师队伍有进口无出口问题突出。其四,大力发展骨干职业学校。从普遍提高劳动力职业素质的角度来说,中等职业教育、高中后职业教育非常重要,能给当地培养留得住的实用人才。普兰店市正铺开做强做大职业教育中心的宏伟规划,通过当地政府招商引资,上海某集团香港分公司准备投入1.2亿元,建一所全国一流职教中心。今年就将招收计算机、旅游等10个专业1500名学生,预计将来规模达到上万人。

  更为可喜的是,如今高中阶段教育在我市已普遍受到高度重视,仅从2003年资金投入力度就可见一斑:市本级财政投入4700万元,国家计委专项资金投入800万元。加大投入只是完成85%目标的重要一环。我市现有的高中阶段教育资源,正在经历脱胎换骨的打造,以期尽早实现85%的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