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可不尝“曾记麻?”花莲有位“麻?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8月25日电(记者高建新赵新兵)记者甫抵台湾东部的花莲,当地的朋友便热情推荐:到花莲一定要尝尝“曾记麻?”,尤其是要听听“曾记”老板的故事。

  “曾记”的店面位于花莲市广东街,店门口“人形”标志牌十分别致,瘦高的中年老板董晟州微笑着将我们请进了店里。

  这是一个制做和销售一体化的店铺,工作人员统一着装:白衣、白帽、白口罩,消费者可亲眼看到现场麻?制作的全过程,买到的麻?也都是刚刚出手的新鲜货。

  “50年前,岳父曾水港不论晴天下雨,都骑着脚踏车在大街小巷穿梭,他的身影成了许多花莲人的乡土记忆。数十年来,几乎与花莲划上了等号。”董晟州对其岳父有着难以言表的感情。

  董晟州自幼丧母,随着年迈的父亲过着清苦的日子,很小就在台湾的大理石之乡花莲做采石工,后来做到了技工,与妻子曾惠娟结婚后生活仍十分艰苦。曾经挖过野菜的他说“那也是人生一种异样的历练。”

  1991年,古稀之年的岳父一直盼望后继有人,将他一手创立的麻?家业传承下去。董晟州就义不容辞地承担了下来。

  “其实,卖麻?并不是我内心想做的事,堂堂七尺男儿沿街叫卖麻?,真是拉不下这个脸。”董晟州说:“挑起这幅担子完全是因为家庭的压力。那年,妻子生下第二个小孩,身为丈夫,为了生活也只好赶着鸭子上架”。那年他才26岁。

  “曾记麻?之所以好吃,是因为它不含任何防腐剂和人工香料,吃起来透着好滋味。”说着,董晟州让服务员拿来刚捏好的麻?让记者品尝。

  董晟州凭着热情与敦厚,努力改变经营模式,改行动叫卖为固定摊点,以店面形式经营。10余年来,他不断改善制作技巧,使“曾记麻?”成为全台湾第一家传统手工麻?门市。“曾记麻?”美味的口感,经消费者口耳相传,加上媒体的宣传,已成为花莲的特色小吃。近3年间,“曾记”在花莲的门市已达七家。

  曾记追求的特点是“质感、新鲜、可口”,不断在技术和工艺上进行创新。现在,“曾记麻?”已由原来的红豆和花生两种馅发展到芝麻、椰子、绿豆及各种鲜果等几种内馅,还有咸、甜不同的口味,尤其是董晟州用两年时间研制出的冰淇淋麻?,不仅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还成为花莲的专卖品。

  “以消费者为主”的经营哲学在“曾记”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除了要求麻?制做过程要绝对的卫生安全外,同时还为消费者投保产品及公共意外险各100万元新台币。

  据董晟州介绍,“麻?”的来历是经过一番考证的。台湾原住民叫其“笃论”,客家人叫“(米字旁加麻)粑”,广东和云南人叫法与客家人相同,重音不同,而香港人则叫“糯米兹”。“麻?”在日本统治台湾时原称为“(米字旁加麻)?”,后来人们看不懂,我们就改成了现在的叫法。“这也是顺应潮流吧。”董晟州说。

  “曾记”的购物篮也很奇特——全是由葫芦瓜制成的,董晟州说,过去葫芦瓜可以当水瓢,下雨的时候可以放在头上遮雨,还可以盛酒用,破了扔回大自然,经过一定的时间,就可以腐烂当肥料。董晟州认为,用葫芦瓜做购物篮,可以让年长的回忆儿时的情景,也可以让年轻的人了解以前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的困苦,更具现实意义的是葫芦瓜是不错的环保用具。

  为因应现代化的需求,让“曾记”从传统走向新格局,更为了加深消费者对“曾记”的印象,董晟州在产品的种类、包装及行销策略上做了许多调整,以高科技经验经营麻?事业。2001年,“曾记”成立了食品公司,以传统麻?为基础朝多元化经营,从传统中找出更符合时代潮流的经营方式,并经设计师重新塑造企业形象,赋予企业以新的生命。(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