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地上发现残留炮弹》接续报道———重磅炸弹安全排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47 沈阳晚报
时间:8月25日
  现场:沈阳市方家栏施工现场

  事件:地下挖炮弹

  记者徐微薇报道王大局摄影

  8月25日,在沈阳市方家栏中房凌云花园工地施工现场,凝聚着异常紧张的空气,记者看到,炸弹附近被挖出一条曲尺形斜沟槽,周围近10米处已经被拉上警戒线,人们为一个威力无比的庞然大物让开了200米方圆,所有人的神经仿佛扭在了一起,共同祈祷着平安无事。

  告急闪开“巨无霸”200米9时左右,市局治安支队检查支队长姜书长、市局防爆大队副大队长公丕发带领民警赶到现场。据公队长介绍,经过折射镜他们断定,这枚罕见的炮弹直径大约有近500毫米,探测器的显示结果表明,其内部装有炸药,如果炸弹爆炸,其冲击波将至少可达200米远,其破坏性和杀伤力相当大,机器的剧烈震动都会对其构成威胁。

  由于民工在施工中采用的是边挖沟边用圆形模具填充水泥的方法,因此炮弹已经被成形的水泥筒牢牢卡住,这些条件给炮弹的取出增加了很大难度。

  为了确保人们生命财产安全,警方将警戒范围扩大到以炮弹所在位置为圆心的方圆200米处,现场空气变得格外紧张起来。

  惊心与危险零距离接触

  中午11时10分,挖掘机已停在炮弹附近随时待命。11时30分,挖掘机终于进入了挖沟工作,警戒带外的人在远远地注视着。为了防止周围还有其它炸弹,挖掘机手每次都少抓、轻抬,如遇硬物将立即停止工作。

  挖掘机手过了第一关考验,方便运输的通道挖好了。取弹工作准备就绪,千钧一发的时刻终于到来了。几名工作人员开始拿出“绣花”的功夫,小心翼翼地用双手将炮弹附近的残土和水泥一点点剥落,其间还不时有人提示,炮弹上面可能有引爆装置。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人们用了几十倍的工夫终于完成了原本“一锹搞定”的工作。下午3时10分左右,炮弹带着布满黄色的泥土和铁锈的“盔甲”,终于变成了“孤家寡人”,与地面成60度角头朝上完整的暴露在人们面前。

  动魄闯过最后危险关

  该炮弹全长1.5米,直径450毫米,重量为500磅,前部撞针完好,但尾翼已经松动。经5位专家认定,排除了毒气弹的可能,该炮弹是一枚美式航空炸弹简称航弹,由于体积较大多在轰炸机上携带。此航弹很可能是解放战争时的,据探测仪器显示,内部仍存有炸药,如条件合适仍有爆炸可能。

  在专家和民警的指导下,工作人员将尾翼小心去掉,用绳子将炮弹绑好,上面放了两条结实的木棍,由四人肩挑、四五个人提拉的方法将炮弹一点点顺着坡拖了上去,人们不敢有半点懈怠,生怕一着不慎前功尽弃。途中还有人专门保护着撞针。

  3时40分炮弹被成功运上事先准备好装满沙子的车上,沙子用以缓冲运输带来的震动,在场者倒吸了一口气。

  防爆大队公副大队长介绍到,该炮弹是自建国以来沈阳市地下挖掘出的最大一枚炮弹,目前该炮弹将被运到市局危险品管理库,事后择日集中销毁。同时他告戒人们:在挖地过程中如遇不明金属物应提高警惕,必要时报警。

  该炮弹全长1.5米,直径450毫米,重量为500磅,前部撞针完好。经5位专家认定,排除了毒气弹的可能。该炮弹是一枚美式航空炸弹,很可能是解放战争时的。据探测仪器显示,内部仍存有炸药,如条件合适仍有爆炸可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