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历数医药四大怪现状 四大药方会诊虚高药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2:24 现代快报

  怪现状之一:便宜药品难找

  “便宜药难找!”读者们一致叹道,同样的毛病用不同的药,开支差额高达好几倍。

  唐女士说,她患有高血脂、糖尿病在南京市第二中医院就诊,服用的是一种叫“力平脂”的药。这种药分进口和国产两种。进口的80元一盒,国产的只要50元。从经济上考虑,
自己很想吃国产的,但是去医院拿药的时候,每次都发现国产的断档。“为什么便宜的药医院就不能多进一点呢?”唐女士说她真是想不通。

  郑先生的父亲去年在江苏省中医院因为前列腺开刀,冲洗用药分为玻璃瓶装和塑料瓶装两种,塑料瓶要比玻璃瓶贵2元多钱。由于开刀后要消炎,用药量很大需要20多瓶,算下来也有不少差价,他提出用玻璃瓶。但医务人员告诉他,只有塑料瓶。郑先生便没得选择了。

  怪现状之二:很多药不降反升

  部分读者说,有时候与其说是买药还不如说是买包装,很多药品的成分、功效都没变,只是换了个包装,穿了件“新衣裳”,或者改了个新名字,结果就“摇身一变”立马涨价。

  张女士说,南京立业制药公司生产的“定喘片”原来100片只要6元多,现在改了一个包装,价格一下子变成了9元多,而且是30片装的,老百姓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惠。

  周先生则认为换个包装就涨价的做法是变相涨价。他说,“地奥脂必妥”原来在五台山开心大药房卖8.6元一盒,现在降价为6.7元,表面是降了,但一看里面,原来12片4板共48粒,平均0.18元一粒,现在10片3板共30粒,平均0.22元一粒,上涨了22%,是明降暗涨。

  另一位周先生说,江苏省中医院的中成药不降反升。例如“心可舒”原来是14元一包,现在涨到了19元;丹参滴丸原来16.2元,现在涨到了23.7元。奇怪的是这几种药在各大药店都没涨价,在白下区的红十字医院也是原来的价格,为什么独独省中医院要涨价呢?

  怪现状之三:医院药房价格不一

  前文周先生所反映的医院价格“独秀”现象绝非特殊,而是十分普遍。

  又如周女士因患有糖尿病,需长期服用一种叫做“怡开”的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的药。该药在医院的价格是33元,而相同的规格在太平南路上一家药店,价格却只有22元,两者单价相差整整11元!魏女士反映说,南京市第一医院开出的天津产“寿比山”是16.5元一盒,但是该药在开心大药房只要142元一盒。她说,不仅这一种药,大多数存在这样的差价。

  因为上述差价的存在,很多读者说,现在自己看病都学会了一招———“医院开处方,药房去取药。”

  怪现状之四:南京比外地卖得贵

  要不是出门在外逢上生病,很多人可能都不会发现有的药南京比外地贵得多。陈先生就偏偏碰上了。

  他说,有一次到大连出差正好感冒发烧了,在当地买药,感冒药“严迪”10元钱一盒,而南京要14.2元一盒;“息斯敏”南京17.5元一盒,大连只要14元;“草珊瑚”南京5.1元一盒,大连只要4元……陈先生说:“真不明白南京搞医药采购这么多年了,怎么价格还比外地高出30%~40%呢?”

  祸首仍是那两个字:回扣!

  看病吃药高消费,原因可能是多重的。按照专家的提法,既有医药购销机制上的原因,也有现行国内医疗体制上的原因等。那么,百姓眼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答案仍是那两个字:“回扣”。昨日,甚至有少数医疗工作者也来电反映说,“这已经很普遍了!”更令人惊讶的是,目前医生吃回扣的手竟然都已经从医院里伸到了药房!

  读者肖先生透露说,医生开的药不管在哪里都有回扣,无论医院还是药房。例如在非常大药房,他每次去买药还要登记在哪个医院、哪个医生开的;刘先生也反映到一些大药房买药遇到了同样的情况,问药房为什么要这样做,对方却秘而不答。

  张先生反映说,据他所知,秦淮医院同样有拿药品回扣的,比如消炎一般只开“阿莫西林”。还有医生开的处方药药房都登记提成。

  陈女士则说:“我就是在医院工作的,这些内幕我比较清楚。医生拿回扣是很普遍的事情,成了和工资、奖金同等的收入来源,月底结算。”她说,原来的“红霉素”只要几元钱一支,现在在里面加了一些成分,价格一下子涨到50多元一支。现在住院部病人平均一天要用200多支,一个月下来可想而知。部分药品给医生的回扣高达70%。还有用于治疗肿瘤的一种药品,费用高达1000元一支,生产这种药品的厂家本来就少,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这里面水分其实都转嫁到病人头上了,比起以前,医生拿红包的现象并未减少,而且越发隐蔽很难查到。

  四大药方会诊虚高药价

  药价虚高,能奈我何?在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摸索和改革后,虚高的药价虽然有所降温,但是从被打爆的读者热线中明明看出,药价还是很高,问题还是很多,百姓负担还是很重!

  怎么办呢?热心的读者昨日纷纷献计献策,为诊治虚高药价开出了一系列药方。

  药方之一:提高诊费降低药价

  读者梁先生的“药方”火候十分到位。他说,中国药品价格高的问题并非一两次招标采购就能解决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体制上的,中国的传统是以药养医,药品的利润占到医院收入的40%以上,这还不包括一些医生的灰色收入;二是药品生产企业的现状。我国大多数药品是仿制药品,仿制药品的利润很高。受很多方面的因素,如资金、技术等的制约,我国还不具备药品的研发能力。考虑到扶持民族药业的发展等问题,国家有关部门甚至也默许这些企业赢取相对较高的利润。

  要想根本解决问题,必须从体制到个人观念进行一个大转变。在美国,药品价格不高,高的是挂号费、医疗服务收费(手术费、检查费等———记者注)。请一些著名的医生价格很高,而我国即使是专家门诊价格也只有几元钱、十几元钱而已。如果光凭这个,医生一天下来很辛苦却只有100多元的收入。以前北京做过一个关于提高挂号费的调查,有90%的市民都反对。作为消费者可能只考虑这一方面价格多少,但是长此以往,以药养医的问题不可能解决,高昂的药价就不可能降低。可见,这是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可能不是一天两天。

  药方之二:收受回扣应该取消行医资格

  读者郑先生则痛斥道,医生收受回扣不光是有违职业道德,更是一种腐败现象!对这类现象,光靠警告或者罚款显然是行不通的。手段必须要严格一点,一旦发现,医生就应该下岗,而且要取消其行医资格。重罚之下,相信情况会有所收敛。

  药方之三:看病和拿药分开

  沈先生说,在大多数人感叹药价太贵的同时,也有些人不是太在乎。这些人之所以愿意开昂贵的药,就是因为他拿的药80%都可以报销。可是对更多的老百姓来说,却必须为自己精打细算。

  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呢?他认为方法是看病和拿药分开,医生开的处方药可以到外面药店拿,现在虽然有些时候这样做了,但是远远还不够;还有就是要从根本上改革公费医疗制度。

  药方之四:建议出台医药白皮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读者说,医生开的是药品而并非普通商品,现在由于消费者缺少对医药的认识,掌握不了主动权。建议能出台一部医药白皮书,消费者首先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主动进行查询,并且通过查询知道治疗某种病自己有多少种药品可以选择,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经济实力去选择药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您听到心脏的抗议之声了吗?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