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案说法:“非典”导致违约,要赔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钟哲平 通讯员 区惠妍

  做生意违约赔偿是合情合理的,但如果合约一方因“不可抗拒”因素违约,又的确导致另一方遭受损失,是否应该“按约赔偿”呢?

  一场“非典”,鸡卖不出,蛋回收不了,经济损失如何弥补?这场“鸡蛋官司”到底该怎么办?

  一方养鸡 一方买蛋

  南海市荣丰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丰”)与佛山市燎原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燎原”)都是经营家禽业的企业,双方一直保持着合作互利的关系。

  去年4月16日,两家公司签订了合作饲养种鸡合同。合同约定,燎原向荣丰提供种鸡苗,由荣丰饲养,荣丰所生产的合格种蛋全部由燎原负责回收,合作的结算方式为根据种蛋的受精率确定种蛋价格。

  合同还约定:如非荣丰同意,燎原必须回收荣丰饲养种鸡所产的所有合格种蛋,否则应赔偿荣丰50万元的经济损失;如非燎原同意,荣丰不得将种蛋擅自自留或卖给第三者,否则赔偿50万元给燎原。合同执行过程中遇到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和疾病因素造成经济损失,经有关部门证实,根据情况部分或全部免于承担违约责任。

  不来收蛋 索要赔偿

  合同签订后,燎原于去年4月10日至11月8日分四次向荣丰提供鸡苗,也就是种蛋27500只,价值人民币26万余元。荣丰依约孵化种蛋并饲养了种鸡,并向燎原提供种鸡所产的种蛋。但自今年4月24日起,由于非典的原因,燎原陷入经营困境,无法满足荣丰提出的以现金取货的要求,未能按期回收荣丰的种蛋。

  为此,荣丰向佛山市禅城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终止双方所签订的合同,由被告燎原支付所拖欠的种蛋款人民币263655元及利息,并依约赔偿原告人民币50万元。

  燎原则提出,由于遇到了不可预见的“非典”影响,使广东家禽业遭受严重打击,鸡苗难以卖出,令其经济遭遇巨大困难,无法以现金收回种蛋。
左图:邝野/画
  违约理由 客观存在

  禅城区法院对案件进行审理后认为,原告荣丰与被告燎原之间签订的合作饲养种鸡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其有效性与有关法律法规并不相悖,合同依法成立,受法律保护,双方当事人应依约履行。被告未依约支付收取种蛋款项,已构成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原告要求终止合同,被告表示同意,应予允许。

  另一方面,合同中约定“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和疾病因素造成的经济损失,经有关部门证实,根据情况部分或全部免于承担违约责任”。而今年年初至5月间发生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是我国最新确定的法定传染病。“非典”疫情使家禽业遭受严重打击,导致种苗企业损失,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有各大媒体的相关报道等证据作为证明。因此,被告燎原难以履行回收种蛋合同义务的理由是客观存在的。

  未能预见 免于赔偿

  法院最后认定,尽管双方所签订的合同中有“违约需赔偿50万元”的约定,而被告的行为也确实违反了合同约定,但客观存在的“非典”的确对被告履行合同造成不利影响。作为合同基础的客观情况发生了非原、被告所能预见的根本变化,导致合同的利益无法实现。因此,对被告未回收种蛋的违约行为应免于承担违约责任。

  最后判决,解除原、被告之间的合作饲养种鸡合同,被告向原告支付种蛋款263655元及利息,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12647元,由原告承担6182元,被告承担6465元。

  此举在当地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映,审理法官在介绍案情时强调,“非典”这一在全社会引起重大影响的突发性传染病属于合同履行中出现的不可抗力,是双方当事人在签订合同时不可能预先估计到的。合同约定在遇到不可抗力的情况下,只要经有关部门证实确有此影响合同正常履行的实际困难存在,违约方就可以部分或全部免于承担违约责任。法院在判决时充分考虑到这点,运用公平公正的原则作出判决,既维护了被告的合法权益,又较好地保障了地方经济的稳定发展。

  小资料:如何办理免责?

  1、依法向对方提出免除不履行合同的责任。商量能否采用解除合同、不履行全部合同、变更合同或迟延履行合同等方式解决问题。

  ? ?2、切记履行“及时通知”义务。根据《合同法》第118条规定,当事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及时通知合同的其他当事人。所谓“及时”,应理解为当事人在能作出通知时,应立即作出通知。通知的形式,以能到达对方为准。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口头的,口头通知后,最好再补发书面通知,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3、在合理的时间内履行提供证明的义务。证明有两种,一种是非典存在或发生的证明,该证明的提供机关可以是发生不可抗力当地的公证机构、政府部门或其他有能力出证的机构;另一种是不可抗力对当事人影响程度的证明,该证明既可以是有关机构出具的书面文件,也可以是法律规定的其他证据。

  4、免责事项的有关证明均需提交法院、仲裁机构等权威部门进行最终认定。当事人对自己受不可抗力影响的认定与权威部门的认定很可能不一致,与此不一致部分对应的责任最终要由该当事人承担。所以受非典影响的当事人不能认为自己由于非典可以免责就采取消极态度,而应采取积极的态度面对非典,以免自己遭受可能的不必要的损失。5、受非典的影响当事人应保存好一切有关的证据,如往来的传真、书信、单据、合法电话通知的录音等。

  何谓“不可抗力”?

  不可抗力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为明确不可抗力的具体范围,学者通常会以列举式归纳不可抗力种类,它通常包括(1)天灾,如火灾、水灾、地震、暴风雪、闪电等;(2)战争以及类似战争状态,如战争、封锁、禁运等;(3)政治现象,如政治革命、内战、暴动及封锁;(4)社会现象,如罢工、民众骚扰、工厂封闭;(5)运输方面的航运阻碍、交通阻塞;(6)其他不可抗力事故,如传染病以及通常之意外事故。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