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商曾本贤十二年捐出善款逾千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片热心慷慨助人,而他自己“每天15元生活费开销就足够了”

  雨露晨曦,一位老人穿着衬衫短裤,趿着拖鞋,骑着破旧的女式自行车,进入广州番禺区石镇新桥村,他已骑了75分钟的自行车,从新桥村到莲花山一个来回。老人下车买了早餐,随后进入旁边一家五金厂,在8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里骑车绕了一个圈,熟稔地与工人们道着早安。

  老人叫曾本贤,是这间拥有1亿多元注册资金的公司的董事长,一位普通的台商。

  回家开厂只为“想家”

  65岁的曾本贤仍步履轻盈,精神矍铄,脸上布满沧桑的皱纹。谈话中,他的睿智与果断,给记者留下很深的印象。

  曾先生是土生土长的番禺人,20多岁时,是番禺某工厂的一名五金工人,后来自己开了间五金店专做工帽,却被说成走资本主义路线,于是,他偷渡到香港。1962年到了台湾,重拾老本行,在某冶金厂打工。五年后,他与两个朋友合伙开了个五金厂,生产扬声器底座,规模越做越大,在台湾扬声器业界树立了很好的口碑。

  “想念家乡啊!”曾本贤说,在外奔波的几十年,始终放不下的是情牵梦萦的乡情。1992年,他带着上亿美元回到久别的家乡,创办曾本五金工业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扬声器底座等,成为著名的零件供应商。去年,公司的营业额已达1亿元人民币。

  上图:曾先生笑称伴随十年的自行车为“劳斯莱斯”(广州话:甩晒螺丝) 骆苹 摄

  作为台商,曾先生对广东市场颇为看好,他认为广东的各项成本相对台湾来说比较低,资源丰富,而且粤台经贸交流渠道日益畅通,地方政府为台商投资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广东是片投资“沃土”。

  曾本贤说,近年来,许多著名的扬声器制造商纷纷迁往祖国大陆,他就先后介绍了四家同行来番禺投资设厂。面对激烈竞争,他豪气地说:不怕,没竞争就没进步!

  每年捐钱不为人知

  1975年,在台湾,曾家附近发生一起大爆炸,夫妇俩目睹了整个灾难过程,无法安睡。不久,曾先生成立了300万台币的本贤爱心基金会,用于急难救助,帮助无钱治病的贫困人士。曾先生说,爱心无价。

  曾先生乡结很重。离乡背井在外创业的他,总是惦挂着父老乡亲。当时桥山村很穷,多以耕作为生,有人甚至连5块钱的学费也交不起。让他心酸。

  1985年,他捐资5万元兴建桥山村文化中心,这是曾本贤出给家乡的“第一分力”。当时回老家不方便,他就每年拿出10多万元,托香港朋友交给桥山村,支援家乡建设。村里人并不知道是谁捐款,只知道是一位善心人,直到曾先生重返家乡,村里人才知道,原来是“自家人”。

  拟建基金资助穷困

  1992年,曾先生回家乡设厂时,捐资60万元兴建石镇敬老院本贤楼、蕙美楼。之后决定每年拨款30万元为桥山学校颁发奖学金,资助村里的在读大中专生、扶养孤寡老人等。到今年,已出资360万元。

  12年来,曾先生夫妇及子女捐赠给学校、敬老院、社会救济扶贫、治安救急基金等共1056.97万元人民币和45万元港币。他也因此被授予“番禺市荣誉市民”。在当地,提起曾本贤,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曾先生向记者透露,两年内他将建立爱心基金,资助番禺的学生、贫困人员、五保户和无钱治病的病患者。没文化始终会捱穷!目前,接受曾先生资助的大学生就有23个。

  曾先生对社会慷慨捐赠,对子女要求却很严格,他说,台湾不少有钱人的子女在父母死后,为了争家产打官司,曾先生为之寒心。于是,他从小就教育儿女自力更生,学得一技之长赚钱养活自己。而他自己“每天15元生活费开销就足够了”。一辆自行车用了十年,破破烂烂的,也舍不得丢掉。

  这两年,妻子也来番禺陪伴,曾先生笑称,“总部”搬回老家了。

  本报记者骆 苹孙朝方 通讯员骆燕蓉摄影报道

  (城市雨/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