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房屋拆迁时,怎样保护自身利益不受损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09:50 沈阳晚报

  和平区马先生:我家一带的房屋要拆迁,为保护自身利益不受损害,请问被拆迁户应了解哪些有关政策?另外,拆迁时如何补偿?

  答:据了解,现在城市房屋拆迁时,拆迁单位应有房屋拆迁许可证、拆迁公告、房屋评估报告、拆迁政策公示。为保护被拆迁户的利益不受到损害,还制定了禁止“吃拿卡要”等有关规定,被拆迁户如发现问题,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城市房屋拆迁补偿方式分为二种:一种为货币补偿,另一种为产权调换。

  盲人如何获得法律援助?

  铁西区周先生:我是盲人,因某种原因,现成为被告,并可能被判刑。但我家经济困难,请问如何能获得法律援助?

  答:新出台的《法律援助条例》第12条规定,被告人是盲、聋、哑人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或者被告人可能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为被告人指定辩护时,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提供法律援助,无须对被告人进行经济状况的审查。离婚后抚养子女一方入狱,子女由谁抚养?

  大东区郑女士:我儿子前年离婚,孩子判由他抚养。但今年初,他因经济问题入狱。我年老体弱,而且没有能力抚养5岁的孩子,但找到他生母时,她竟以孩子已判归丈夫抚养为由,因此她拒绝抚养孩子,请问她这么做合法吗?

  答:我国《婚姻法》第29条明确规定: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方或母方抚养,仍然是父母双方的子女。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鉴于这种特殊情况,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16条的规定,孩子的母亲完全有义务、有条件进行抚养,她拒绝抚养是违法的。

  新《婚姻登记条例》有啥新规定?

  和平区赵女士:我女儿最近准备登记结婚,请问新《婚姻登记条例》有什么新规定?什么时间正式实施?

  答:新《婚姻登记条例》主要是严禁搭车收费。条例中规定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除按收费标准向当事人收取工本费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或者附加其他义务。

  新《婚姻登记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身体受到伤害,可以得到哪些赔偿费用?

  沈河区李先生:前些天被出租车撞伤,现在医院住院,请问应得到哪些赔偿?

  答:根据《民法通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的有关规定,赔偿范围一般应包括: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就医交通费、就医住宿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残疾者生活帮助费、丧葬费、死者生前扶养的必要的生活费用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