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助中心缘何“门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3:41 北方晨报

  随着实施了21年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废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草案》正式实施,一段历史也宣告结束了。在新的“救助管理办法”实施近一个月之际,记者走进新挂牌的“救助管理中心”,走进乞丐中间,采撷了一些新旧制度碰撞时产生的“火花”。

  鞍山:救助管理进入“萧条”时期

  条件改善了人却不见了

  8月25上午,鞍山市救助管理中心(原民政收容遣送站)十分安静,半个小时内看不到一人进出大门。三四个工作人员坐在院里纳凉聊天。新装修的受助人员宿舍楼外表看上去像个宾馆,里面近200个铺位,只有两个人在休息。两个人是来自内蒙的母子俩,正等着家人汇款买车票。中心管理科科长钟肇胜说:“这么好的条件都闲置了,有点可惜”。

  钟肇胜在原收容遣送站工作近10年了,亲眼目睹了这里的变迁。他说,现在是历史上最“萧条”时期。从8月1日收容遣送站换牌以来,只接待了23名被救助人员。换牌前每年收容的人数在2000以上,高峰时一天就住进了280多人。尽管来寻求救助的人数很少,工作人员还是依照“救助管理办法”,细心地给予帮助。向他们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帮助与其亲属联系;对没有交通费返家的,提供车票。“改收容为救助,是大势所趋,是法治的进步。认真学习宣传好、贯彻施行好新的救助管理办法,是我们分内的责任。”钟肇胜说。

  但是在具体操作中,一些矛盾也逐渐显露出来。据钟肇胜介绍,首先,“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的救助对象为: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又不享受城市最底生活保障或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而在实际操作中,仅凭寻求救助者的口述,工作人员经常无法确定其真实背景,做深入调查也有很大难度。这样就使一些不符合救助条件者得到救助,造成资源浪费。目前被救助的二十几个人中,90%以上是因务工不着、无亲友投靠、无返乡路费,暂时在救助中心找个落脚地方的。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说,真正沿街乞讨者却很少主动走进来。因为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是以乞讨为业,认为走进救助中心是在丢饭碗;一部分人则是对以往的“收容遣送站”怀有误解,不敢来;还有一部分真正贫困落魄者,觉得救助中心不能解决长远问题。一名衣着整洁的被救助年轻女子告诉记者,她来自四川,在鞍山打工时经济陷入困境,在救助站内生活得很好,目前正在与家属联系,家属很快就会汇钱来。

  钟肇胜说:“大家都盼着新的、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政策尽快出台,发挥现有的资源条件,让救助中心真正成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避难所”。

  乞丐收入高不愿丢饭碗

  在大街上乞讨的人为什么都不愿意进入救助中心呢?“其实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穷,他们是职业乞丐,高收入者”救助中心钟肇胜科长说。据钟肇胜介绍,类似的乞讨者,以前的收容遣送站曾收容过多人。经调查了解到,有的乞讨者一天的收入竟达六、七百元。“他们是在利用人的同情心,编谎话骗钱,你说这样的人能愿意进救助中心么?”

  昨天,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0名乞丐,大都是老弱病残者,其中没有一个人提出想进救助中心的。一个双腿残疾,靠上肢移动身体的乞丐靠在台阶旁喝果汁饮料。他说,他在鞍山市内租了处房子,每天讨来的钱够糊口的,想吃啥就买点啥。救助站里的伙食比较单调,而且最多只能住十天,他不想接受救助。

  乞丐不好撵市容治理难

  走在鞍山站前繁华地段,记者感觉到,现在的乞丐较从前多了,而且他们不太害怕管理人员了。前天上午,铁东区二道街旁,一个老年男子坐在地上乞讨,不时有人向他扔钱。一个城管人员走过来,语调和气地说:“挪个地方,这儿是商业区,影响市容。”老年男子满口答应。等城管人员绕到马路对面后,老年男子的摊子又在原地支上了。城管人员对记者说,现在的乞丐越来越不好撵,有的暂时撵走了,过一会又回来了,跟城管人员打游击。他说,从前收容遣送站没取消时,他们可以联合民政部门,采取强制措施。现在却只能一次次地劝说,让他们遵守市容管理条例,配合执法,“但这些说教对于乞丐们显得很无力”。

  据市城管监察支队站前大队队长刘晓东介绍,每天有30多个乞丐出没在站前商业区。目前城管站前大队正加强市容整治力度,28个人轮番在马路上值勤,为防止吃饭时出纰漏,大家轮流吃。刘晓东说,在乞丐问题上,尽管大家付出的辛苦比以前多了,可收效不大,而且乞丐的队伍有不断壮大的趋势。

  嚣张小新疆哪家能整治

  “那些十几岁的小扒手最让人头疼,以后再抓住他们,真不知道该送哪。”鞍山站前治安派出所民警说。据民警们介绍,站前商业区人流量大,人员构成复杂。经常有一些外地来鞍的十几岁小孩进行有组织的扒窃活动。鞍山人熟知的“小新疆帮”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三三两两地游弋在人群中伺机行窃。由于年龄小,不符合治安处罚的条件,抓住后,很难对他们做出有效的惩戒。以往的做法是按照‘三无’人员处理,送到收容遣送站进行收容、教育、遣送回家。可现在收容遣送站撤消了,这些小扒手也就没有地方送了。本报记者 张文武报道

  辽阳:救助管理遭遇“管理谁”的尴尬

  昨日,是辽阳市救助管理站建站第26天。在这26天里,已经有10人在那里获得了救助。但是,随着新的《救助管理办法》的实施,该市救助管理站又遇到了一系列问题。现在站里救助的人员数比以前少了很多,同时也遇到了无法确切界定“哪些人该管,哪些人不该管”的尴尬。

  该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王勇告诉记者,救助管理办法最核心的一条是,必须要被救助者自愿,而实际上现在以流浪乞讨为“职业”的大有人在,他们是不会自愿到救助管理站来的。自建站以来,来求助的人有一半是有身份证,由于外出钱物丢失,投亲、务工不成或受骗上当后主动上门的。这些人都不属于《救助管理办法》中救助对象的范畴。王勇表示,做好宣传工作也是救助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乞讨者不来求助,有的可能对救助站的工作性质不太了解,不知道如何才能得到救助。因为这些人或者目不识丁或者根本不知道有救助管理办法的存在,也就不会主动求助了。本报记者 王雨燕


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三九健康论坛会员,大奖等着你!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当当网图书音像城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